close

Les oublies du dimanche.jpg

書中21歲主角曲絲汀•奈雪是安養院的照服員,她喜歡聽院中老人說自己的故事,一位長者的逝世,等於一座圖書館消失,她正努力搶救消失的圖書館,她將老人告訴她的故事寫下來,同時她也發現家中的秘密。這本書並不給人嚴肅的感覺,以輕鬆詼諧有趣的方式描述安養院。故事可分三部分看,一是海倫與呂西恩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二是曲絲汀的家族傷痛與秘密,三是曲絲汀與安養院。海倫擁有守護鳥,甚至代替她去守護她愛的呂西恩,最後曲絲汀也收穫送給她守護鳥的愛情。
曲絲汀•奈雪居住於法國中部酩意鎮,與曲樂是堂姐弟,他們的父親是雙胞胎,在曲絲汀4歲,曲樂2歲那年,他們的父母4人發生交通事故喪生,由其祖父母阿孟和歐珍妮撫養他們長大。曲絲汀因學生時期一次拜訪老人院的活動,聽著老人們說起自己的故事與往事從此迷上老人。曲絲汀高中畢業後,不像她的同學離開小鎮去巴黎,留在鎮上的繡球花安養院當照服員。她喜歡安養院的十九號房老人海倫,喜歡聽海倫説起與呂西恩的愛情故事,並將海倫的故事寫在藍色筆記本裡。
這段期間安養院發生烏鴉嘴事件,有人假冒安養院職員打電話給院中很久沒有家人探視的老人的家人,騙說老人已過世,請他們隔天來安養院,而那個隔天就是星期天,星期天的服務處變的非常熱鬧,原本沒有家人探視的老人卻非常開心,但對職員與老人家人卻造成困擾。雖然那些家人並不是不關心老人,有可能是住的遠或有其他許多事要處理,變成無法常常去探視老人。我出社會工作後,到祖母去世前,發現幾年來見她的次數屈指可數,現在常常想起小時候在祖母家玩的開心回憶。
曲絲汀因鎭公所職業員不經意的一句話對當年父母的車禍感到懷疑,祖父母卻對當年的事避而不談,在她的調查下,意外發現祖父母的另一面,也知道曲樂為什麼不願跟他住在瑞典的外祖父母見面與聯絡。現在的家人,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每個人有自己的秘密、痛苦與懊悔。最後她決定不再提起,也將秘密藏於心中不再提起。
生老病死,是人生中必經歷面對的,安養院更是每天不可避免要面對老、病及死,對這些住在安養院老人,家只是留在腦海中的印象,放在記憶的圖書館裡,再也無家可回。
摘錄書中句子
人生苦短,好好把握
秘密千萬不能説出口,就算是你的兄弟、你的子女、你的父親、你的閨蜜或只是一位陌生人,都千萬不能説。
作者簡介
瓦萊莉‧貝涵(Valérie Perrin)
法國新一代小說明星、出版書市奇蹟
1967年生。攝影師暨劇作家,長年和其伴侶知名導演克勞德‧勒路許(Claude Lelouche,有《男歡女愛》、《戰火浮生錄》和《偶然與巧合》等作品) 合作。
劇作家出身的瓦萊莉‧貝涵48歲出手第一本小說創作,即本書《星期天被遺忘的人》,2015年在法國藉由口碑效應,持續醱酵,2018年法國書店員票選為「年度最愛」,讀者留言深情擁戴,近4千位讀者4.5顆星感動好評。
2018年第二本小說《為花兒換新水》(暫譯)出爐,一樣的小人物的悲喜流轉、細膩詩意的文風,與扣人心弦的懸疑情節,不同的議題思考,暢銷更勝第一本作品,兩書長時期雄踞法國亞馬遜總榜和Edistat前百大,熱銷不墜,堪稱法國久違的書市傳奇。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