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店長少根筋_立體書.jpg

雖然店長少根筋裡描述的書店日常工作,能讓讀者感同身受了解店員們平日的工作除了新書上架整理書,對失望的試讀書要寫出好評語的為難之外,還要面對訂不到新書、無理客人的種種不合理要求,加上常常狀況外的少根筋店長,有時令人抓狂想離職,但對喜歡書、想變得幸福的主角谷原京子仍願意留在書店為理想而充滿鬥志的工作。
本書不只是書名有趣,連每一話的標題也很有趣,共分成六話,每一話都讓人忍不住對照身邊是否有這樣少根筋的人,說不定自己也是少根筋(笑)。谷原京子工作的地方是一家中型規模的書店,工作多年仍只是約聘人員,當初因為憧憬小柳而成為武藏野書店吉祥寺總店的一份子,書中描繪了出版業和書店的現狀,我身邊的人有些人是閱讀電子書,除了一些必要的工具書,相對在購買書上的花費就變少。其中提到京子對工作的徬徨與不安,讓人產生共鳴,我們一生中會面臨無數次選擇,但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並不多,現代面臨的選擇太多,就會抱持更高期望,難免感到徬徨、不知所措,怕對自己的選擇後悔。回到單純的問題:我是為了什麼工作?
主角谷原京子很幸運與幸福,雖在書店工作,但遇到作家的機會竟是高的出奇,在書店外也能遇到喜歡作家,隨便一個就是暢銷書的作家,在現實生活中可是非常難的機遇。
看到故事結尾的變位字謎,書中角色的名字用日文羅馬拼音,變位後就會產生不同的意思,這在推理書滿常見的,這才驚覺原來我讀的是推理小說。幾段轉折翻轉我都猜錯,作者超乎我的預期,這是本有趣充滿歡笑的書。
摘錄書中句子
無論什麼工作都沒有不能取代的人,一定會有下一個人填進那個洞。工作的意義絕對在自己身上,必須自己挑選才可以。
作者簡介
早見和真
一九七七年生,日本神奈川縣人。
二○○八年以《108》一書踏入文壇,該書也獲改編為電影和漫畫,成為暢銷作品。二○一四年《我們的家人》改編電影上映,二○一五年《Innocent Days》於第六十八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長篇及連作短篇集部門中獲獎,改編電視劇,締造熱門暢銷紀錄。其他還有《小說王》、《悲傷胖胖貓》(繪者:加納果林)等著作。
二○二○年以『ザ・ロイヤルファミリー』一書獲得第三十三屆山本周五郎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見和真 雖然店長少根筋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