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lara and the Sun-1.jpg

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石黑一雄最新創作《克拉拉與太陽》,描述未來尖端人工智慧機器如真人般擁有情感和思考的能力,而克拉拉是其中最獨特、心思最細膩的,克拉拉在漫長的等待後終於有人類女孩帶她回家,隨著劇情發展,克拉拉在離開店之前或許已有預感,自己終將有一天不再被女孩需要,此書以克拉拉的視角帶給我們對機器人不同的印象與觀點。
在未來科技高度發展下,人工智能技術已相當成熟,有專為陪伴兒童而開發設計的太陽能人工智能機器人愛芙,主角克拉拉是具備極高觀察、推理與共情能力的B2型愛芙。一開始克拉拉和同伴被安排在店裡的中排櫃位,位置雖不靠近櫥窗,但能從側面看到外面來往的行人、大樓、街道,最重要的是,還有灑進屋內的陽光。店經理說任何位置都是獨特的,但克拉拉還是希望能夠坐在櫥窗前。終於,有一天輪到她和同伴被安排到櫥窗前的顯眼位置。她記著店經理的話,看到外面的人走近要直視前方,面帶微笑。克拉拉每天透過櫥窗看著外面來往的行人與天空,她想多理解人的喜怒哀樂和離合悲歡,她最喜歡有陽光照拂的時刻。
一天,一個看起來大約十歲的女孩走向坐在櫥窗前的她,她感應到女孩對她許下承諾,「有天,我要帶妳回家。」。但她等很久,她從櫥窗又回到了中間區,甚至坐到後排,連她的同伴被選購走,女孩都沒再出現。店面擺上新型愛芙,克拉拉退到看不到外面世界的角落,直到某一天,那女孩喬西終於出現將她帶回家。克拉拉期待已久的人類夥伴。克拉拉將負責陪伴生病的喬西。隨著克拉拉進入喬西的生活後,她很快發現,喬西有著克拉拉無法知曉的秘密,一次與喬西母親的出遊,克拉拉逐漸知道總是被避而不談的秘密,克拉拉不願放棄希望,她覺得喬西身體狀況的希望答案將是太陽,她開始向太陽祈求、懇求。
AI智慧機器人能完美執行命令,而克拉拉似乎比其他機器人更關心人類,克拉拉是陪伴小孩的機器人,她盡責的陪伴與照顧她生病的小主人喬西,但喬西康復後,反而與她疏遠了,不再需要她的同時,代表她已完成任務,她靠著與主人在一起的那段記憶直到她將不能運轉為止。
曾看過一句話:人工智能對人類是機遇還是威脅?我們一方面享受機器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卻一方面也害怕被機器取代。
作者簡介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989年布克獎得主,日裔英籍作家,以文體細膩優美著稱,幾乎每部小說都被提名或得獎,作品已被翻譯達二十八種語言。
石黑一雄非常年輕即享譽世界文壇,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以「國際主義作家」自稱。曾被英國皇室授勛為文學騎士,並獲授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勛章。石黑一雄是亞裔作家中,少數在創作上不以移民背景或文化差異的題材為主,而著重在更具普遍性與情感共鳴的人性刻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lara and the Sun 石黑一雄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