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式.jpg

過去式的故事分兩條線交錯進行,主線是李奇臨時起意展開的尋根之旅,另一條線是一對情侶從加拿大到美國想賣掉手上行李箱的東西,卻誤入詭異的汽車旅館被困住。到後段相互交匯成一線,李奇如預期的幫助了那對情侶,以私刑正義懲處惡人。
李奇跟過去一樣,徒步旅行於美國各地,會想探尋他父親的故鄉,只因他搭的便車將他放下的地點離他亡父的出生地拉科尼亞很近,他一時興起,想看看父親生長直到十七歲的小鎮,反正他有的是時間,於是搭便車到拉科尼亞市區,到公家機關找尋七十幾年前的資料,他遇到第一位協助他的女子伊莉莎白.卡斯托熱心親切,她推薦他去找一位人口普查迷卡特.克林頓。人口普查在過去只能靠人工的方式,記錄的詳細與保存就變得很重要,而將過去資料建檔也是很大的工程。卡特是當地市檢察官,他引介李奇到警局找布蘭達.阿莫斯警探,在他們的協助下李奇漸漸找到更多有關他父親與祖父母的訊息,知道父親住在一個叫雷恩鎮的地方。期間李奇因在深夜幫助一夜歸女子而招惹當地惡霸,惡霸的父親為此找來波士頓的人要教訓敢動他兒子的人,為李奇引來危機。這令警方大為緊張,避免發生衝突,要李奇立即離開拉科尼亞。
加拿大情侶矮仔.弗萊克與派蒂.山德斯壯,在加拿大矮仔是馬鈴薯農夫,派蒂在一家鋸木廠工作,兩人沒有告知親朋好友就從加拿大來到美國,帶著一只大皮箱,裝滿了打算出售的物品,本想到紐約賣掉並重新開始,因車子出問題,看到路旁汽車旅館的廣告牌,決定過夜休息第二天再出發。第二天早上,車子竟無法發動,旅館人員彼得看過後仍無法修復,派蒂認為最好打電話找修車技工來。旅館櫃枱人員馬克卻告知他們電話打不通,這家汽車旅館令派蒂感到不對勁,車子無法發動又電話訊號不通,兩人想著如何離開的方法。晚上兩人決定不等技工了,偷偷用四輪摩托車載運皮箱,兩人推著摩托車走了兩哩路,然後將皮箱藏起來,再將摩托車推回汽車旅館,正當他們開心以為做的神不知鬼不覺時,馬克竟已起床並告訴他們聯絡上修車技工。詭異的是皮箱竟完好放在他們的房間裡,他們的逃跑計劃被發現了。
矮仔和派蒂被關在溫暖又舒適的房間裡,有電力和冷熱水供應。廁所裡面有淋浴間和馬桶, 有毛巾、肥皂和衛生紙。他們沒有遭到毆打、虐待或脅迫,但沒有自由。布蘭達.阿莫斯警探接獲有幾輛外地的車來到拉科尼亞,懷疑是來找李奇算帳的,她要李奇離開拉科尼亞不再回來,李奇因一些事決定多留一晚,因他不能在拉科尼亞出現,所以打算在郊區的汽車旅館待一晚,汽車旅館位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沒有車輛往來,也沒有手機訊號。旅館人員告訴他因裝修目前休業中,但那些房間門口停著幾台今天到達拉科尼亞的可疑車輛,加上經營汽車旅館的業者可能是李奇的遠房親戚,李奇直覺認為汽車旅館有問題。
覺得這次的劇情沒有高潮起伏,平淡緩慢的故事調性跟過去以往的作品有些差距,不過多了反應主角內心世界的部份,讓我們了解主角們內心的想法與不安情緒,以及在這樣緊張不利的情況所做出的抉擇。

作者介紹
李查德 LEE CHILD
1954年生於英國。上高中時,獲得獎學金成為《魔戒》作者托爾金的學弟。之後他曾就讀法學院、在戲院打工,最後進入電視台,展開長達18年的電視人生涯,製作過許多叫好叫座的節目。
40歲那年,李查德在一夕之間失業了,但就像他筆下智勇雙全的傑克.李奇總能化險為夷一樣,他將這個中年危機化為最有利的轉機。酷愛閱讀的他花了6塊美金買了紙筆,寫下「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的第一集《地獄藍調》,結果一出版就登上英國週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排行榜,在美國更贏得推理小說最高殊榮之一的「安東尼獎」以及「巴瑞獎」最佳處女作,並獲得「麥卡維帝獎」和「黛莉絲獎」的提名。而次年出版的第二集《至死方休》亦榮獲「W.H.史密斯好讀獎」。此後他以一年一本的速度推出續集,每出版必定征服大西洋兩岸各大暢銷排行榜,更風靡了全球43國的讀者,正如同故事大師史蒂芬.金的讚譽:「所有關於傑克.李奇的冒險故事都棒呆了!」
2004年,李奇系列的第8集《雙面敵人》再次贏得「巴瑞獎」最佳小說,並榮獲在古典推理界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尼洛.伍爾夫獎」最佳小說,也讓李查德的天王地位更加不可動搖!第9集《完美嫌犯》和第18集《永不回頭》則分別被改編拍成電影《神隱任務》正、續集,由動作巨星湯姆.克魯斯飾演傑克.李奇,備受好評,而Amazon也計畫將推出李奇系列電視影集,由美國男星艾倫.瑞奇森領銜主演。
李查德目前長居美國,在紐約曼哈頓與法國南部都有居所。他已婚,並有一個成年的女兒。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