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jpg

這本書是13歲少年一場短暫的夏日魔法奇幻之旅,夢想從魔術師轉變到醫師,令人惆悵的回憶。書名讓人以為主角因學醫過程而跟蝴蝶產生效應,其實是主角回憶年少時,端紫斑蝶出現的部分很少,卻佔有重要性。
17歲的孔澤明在等待高中升大學的面試時,因希波拉底提出的四體液學說,勾起心底的記憶,想起東部深山一個村民少到幾乎要滅村的地方,烏鴉、王小華、林P、伍老師、校長、村長和曾秘書等人,連同小黑搖擺尾巴的樣子,在他腦海中一一活現了起來。
老教授提問:醫師是很累人的工作,賺的錢也大不如前了,你為什麼要當醫生呢?
為什麼呢,一切從13歲那年,颱風過後,不知從那走進村子的林P,救醒孔澤明暗戀的伍老師,更以四體液學說的醫學理論展現他神奇的醫術。林P自稱是醫學博士也是教授,向村人賣四色藥丸,藥丸對應古希臘「四體液學說」,人體是由四種體液構成-血液、黏液、黃膽汁和黑膽汁,四種體液在人體內失去平衡會造成疾病,服用他的四色藥丸,保證藥到病除。村裡的醫療資源缺乏,連代課老師都不來,現在來個神醫等級的醫學博士,村民爭相找林P購買很貴的藥丸治百病。
以前,村子最風光時,政府在山上設置國際能源研究中心,帶來人潮,村子有了摩天輪、電影院和民宿,孔澤明的媽媽和村長太太是閨蜜,民宿交由她管理。後來國際能源研究中心爆炸,傳言引發輻射污染造成許多村民生病死亡。村民紛紛搬離村子,政府雖否認有輻射污染,仍阻止不了人口的外移,加上沒什麼觀光客,摩天輪不再旋轉,電影院關了,民宿生意也不好,媽媽兼開麵攤貼補家用。林P來到村子,正值村長選舉,現任村長蓋了生命教育館要大家真誠面對死亡,讓村民自己決定生命危急時刻,該不該做侵入性治療急救,競爭者凡仔主打遷村才能活命,村民分成兩派人馬各執己見各有支持者。
在選舉投票前一夜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村長因馬上風被送進衛生所。林P半夜帶著黑色提箱、四色藥丸和孔澤明視若珍寶送給林P的端紫斑蝶標本不告而別。伍老師的秘密令他深受打擊。同時也解開了他與烏鴉誤會校長喜歡村長而取笑她為老處女。村長雖高票連任但因急救傷到腦子,智力只剩5歲,村長兒子為醫療費用要賣掉民宿,孔澤明與母親只能搬離住了13年的家。
孔澤明在好奇心下想知道林P的消息,在網路上找到四年多前的新聞,林P利用假藥丸行使詐騙,賣假藥之事被他女友抖出來,他的醫學知識來自當兵時期,兩人爭吵的導火線竟是美麗的端紫斑蝶標本。孔澤明對當時年少的自己看不明白的事存有疑問,卻找不到人可問,因村子已沒人居住了。
面試完,老教授對孔澤明說:「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没有標準答案,科學的訓練希望能夠逼視真相,卻往往走進岔路,這就是醫學,也是人生。」

摘錄書中句子
紅塵世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你要催眠自己,假的其實是真的,反覆練習,一直到爐火純真,那時候就能夠以假亂真了。
人生的某些答案,以及解開答案的線索往往一閃即逝,當下沒有探查淸楚,真相就永遠石沉大海。
醫師最重要的不是醫術,而是誠信。

作者簡介
陳鴻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以及護理部7H病房護理站病房主任,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曾獲第二十三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第十八屆聯合報文學獎暨吳魯芹散文獎短篇小說獎第二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紫斑蝶 陳鴻仁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