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威廉.jpg

哦,威廉是作者伊麗莎白·斯特勞特,三部曲中的第三本,此書重點在露西與第一任丈夫威廉之間的獨特關係,在兩人相處過程中露西又更了解過去的自己。
本以為沒有讀過作者前兩本有關露西過去的書,會沒辦法能足夠了解露西的背景與角色關係,但開始閱讀後,發現此書單獨閱讀根本不用擔心那些問題,書中露西會簡單帶過她生命中所發生的一些事,令人理解。
主角露西是一位作家,她失去第二任丈夫後,與第一任丈夫威廉一直保持聯絡就像家人般,他是她兩個女兒的父親。她與威廉離婚主要是因他外遇,之後威廉又結了兩次婚,而現在威廉再一次離婚了,第三任妻子艾絲黛爾帶著女兒離開他。在兩人離婚前,艾絲黛爾送了威廉一個生日禮物,可以在付費’網路上查尋自己的祖譜。威廉一時興起上去網路尋找,才發現自己有一同母異父的姐姐,他請露西陪他去看看他母親的故鄕與姐姐住的地方,就只是去看看的旅行。這當中露西會想起她與婆婆的過往,一些在當時沒注意到不理解的事,隨著歲月的流逝,漸漸發現與理解。
讀完,令人感到這是有些悲傷的故事,露西成為寡婦後的痛苦及童年受虐留下的傷痕,使她變成今日的樣子。人是不是要到一個年紀後,回首過往,才會發現有很多事與選擇多少受到童年與家庭的影響,覺得很了解自己與別人,也會發現,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心情的變化有可能因為過往的一些事,很容易在生活中忽略了對人事物的感受。
書中佳句
人生就是這樣:等我們真正明白很多事的時候,其實都太晚了。
在這個我們不真正認識任何人,甚至不真正認識自己的寬廣世界中,
但其實無論是面對他人或自己,我們也不是一無所知,我們對這世上的人總還是有那麼點認識的。
作者介紹
伊麗莎白‧斯特勞特(Elizabeth Strout, 1956-)伊麗莎白‧斯特勞特(Elizabeth Strout, 1956-)美國當代作家。1998年,伊麗莎白出版長篇處女作《艾米與伊莎貝爾》,即榮獲與入選多項文學獎;2006年出版《與我同在》,登上全美暢銷榜,入選美國獨立書商協會選書。她的第三部作品《生活是頭安靜的獸》(Olive Kitteridge)獲2009年美國普立茲小說獎,不但席捲全美暢銷書榜,暢銷百萬冊,原著並於2014年被改編成HBO影集《愛,當下》。而後,伊麗莎白陸續完成多本暢銷作品:The Burgess Boys、《不良品》(My Name Is Lucy Barton)、《一切皆有可能》(Anything Is Possible)、Olive, Again。其作品屢獲讀者好評,蟬聯暢銷排行榜。她以長篇小說《不良品》入圍曼布克文學獎、都柏林文學獎決選,並改編成舞台劇在倫敦及百老匯上演。《一切皆有可能》不僅獲頒短篇小說文學獎,更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列為年度最愛書籍。她也曾入圍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國際筆會╱福克納獎(PEN / Faulkner Award)、國際都柏林文學獎(International Dublin Literary Award)及倫敦柑橘文學獎(Orange Prize)的決選名單。她的短篇小說作品發表於各式刊物,包括《紐約客》(The New Yorker)及《歐普拉雜誌》(O: The Oprah Magaz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