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卡騙局.jpg

此書描述了德國威卡(Wirecard AG)的崛起與墜落,與如何一步步成為世界級的詐欺公司。威卡在2020年6月爆發了假帳醜聞,威卡創辦人伯朗馬庫斯.布朗被以詐欺罪嫌逮捕,連帶拉下幫威卡做保證的德國金管會、安永會計事務所、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等一起陪葬。看著威卡一路走偏,高階主管說一切都是聽命行事,但是誰做出這些決定,忽略一切警示掩耳盜鈴,一直粉飾帳目與醜聞的。
一般的印象裡,德國人是個非常注重規則和紀律的民族,做什麼都非常認真,違背規矩是不可原諒的。威卡成立於1999年,核心業務是數位支付,對個人以及企業提供電子匯款,經過20年的發展,成為德國金融產業市值最高的冠軍。
剛開始他們主要服務客戶是色情業和博弈產業,因為美國政策的新措施,使得威卡無法向銀行融資,度過資金缺乏的難關,他們花了許多錢在不同的國家成立人頭公司跟購併公司,但買到的公司價值並不值那些錢,虧損情況不停加大下,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伯朗又給員工訂下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要應付總公司的財報要求,做假帳掩護。常聽到的一句話:有錢能使鬼推磨,錢在幾家公司轉來轉去,許多應收帳款堆積成山都沒有收。帳面上業績漂亮,但賺進來的錢都到哪裡去了?或者是真有那些錢?加上支付轉帳業務競爭激烈,威卡卻能不受影響仍有很好的業績與驚人的利潤,這有可能是真的嗎?怎麼辦到的?
書中點出矛盾的地方,當我們以為威卡在德國的市佔率應該很高,但是真實情況剛好相反,威卡所擁有的客戶是無法創造出高營業額和利潤。這表示威卡有可能數字騙人或涉及洗錢。威卡破產前公司還有六千三百四十三名員工,世人終於能看到在威卡虛假面具下的真相。除了布朗外,還有一些董事與高階主管被捕,但董事馬薩雷克卻失去踨影,沒人知道他在哪裡,因此,關於威卡的帳目仍還有一些謎團未解。
如印度企業家拉馬林加.拉朱所說:就好像人騎在一頭老虎身上,不知道該怎麼下來而不會被老虎吃掉。
柏格威特所說,威卡就像國王的新衣,在眾人的追捧下,沒人要當那個看見事實的小孩,而如今跌下神壇。
作者介紹
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記者梅蘭妮.貝格曼和沃克.泰哈則伯格一直在關注威卡,追蹤了整個事件,採訪了各路相關人士與消息來源,多方面報導威卡從發跡到瓦解的故事,並以此份報導榮獲2020年德國新聞記者獎殊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recard AG 電子支付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