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我就是忍不住全書封_平面書封.jpg

但我就是忍不住是作者汐街可奈第二本中譯書,搭配插圖感覺像在看漫畫,書中沒有嚴肅難懂的用語,讓人容易閱讀與理解,加上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解析幫助我們了解各式成癮症的不同。而擺脫成癮的第一步就是客觀地了解自己的狀況,再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與對策。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轉換情緒的方法可能是滑手機、買東西、賭博等能讓心情變好的事,但當這些行為失控時就有可能上癮了。當環境或壓力等各種因素重疊,任何人都有可能染上成癮症。書中將成癮症分成四個章節,再分成手機、食物、酒精、賭博、購物、電玩、過勞、戀愛、毒親等等類別,成癮症不再限於過去我們所熟知的毒品、賭博、菸酒或藥物等,現在透過手機可輕鬆方便的使用網路、 社群網站、社交遊戲因而沉迷成癮進而滋生困擾的人持續在增加,釀成種種社會問題。透過分析及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知道輕微時可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去改善情況,而陷入泥沼中者可尋求專業幫助及參加互助團體,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看書的同時也順便檢視自己中了哪些成癮症,不知不覺中平時所做的一些行為竟然代表我有可能成癮,生活中已離不開手機、離不開遊戲,明明打開手機是要做別的事,手卻不自覺滑向手機遊戲APP打開來玩,藉口都是只玩一下下而已,但當我驚覺不對勁時,已經一小時後了,以致原本要查的資料未查或也忘了要做的事情,原來自己也有輕微成癮症,花了太多的時間在IG和遊戲上面。我決定計畫性的減少上網時間,從最容易戒掉的下手,減少每天查看手機的次數與控制玩遊戲的時間。戒斷之路不是可輕鬆達成的,不需逞強一步步的改變逐漸累積就好,並同時肯定自我,努力向前走。
作者期許讓曾經有過「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做了」念頭的人,在讀了這本書之後,收穫更美好的人生。
作者簡介
汐街可奈(Kona) 
插畫家/漫畫家。輕度成癮症六年(手機成癮四年、黑心企業成癮兩年),自身具有網路成癮及黑心企業工作成癮的經驗。將其設計師時代差點過勞自殺的經驗畫成漫畫《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造成轟動,在日熱銷十二萬冊。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