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fire.JPG  

因為HBO影集帶我一頭栽進馬汀大叔的冰與火的世界裡,接續首部曲的故事內容,二部曲感覺劇情更加緊湊,雖然都是些打來打去的場面,國王和國王打,諸侯和諸侯打,加上一些為私利有的沒的,不過著墨最多的還是在政治面的宮廷陰謀與權力鬥爭。發現作者不直接以領導者的角度來寫,多半是從他們身邊的人來描寫。這樣除了表現那個陣營的情況外,也讓讀者知道為人臣者的想法,或支持,或另有所圖。像描寫史坦尼斯時透過他手下的「洋蔥騎士」戴佛斯來看史坦尼斯的行動,以及看史坦尼斯對待沒用老人冷酷的一面。還有馬汀大叔發死人卡一點都不手軟,管他是主角或配角都一一賜死,不過他的角色人物眾多,也很難記得住,懷疑到最後會不會所有的角色都死光。
艾莉亞隨著尤倫的守夜人隊伍走在通往長城的國王大道上,隊伍中有三個被關在馬車裡令人害怕的人,分別是紅白頭髮的賈昆.赫加爾、沒鼻子的羅爾傑和禿頭的尖牙。還有國王的私生子詹德利也在隊伍中。一路上遇到的人群都往南想到君臨城避難,所經過的城市及村落不是被毀遍地屍體就是對守夜人不再友善。一晚他們在一個被棄置的石造莊園過夜時,遭到蘭尼斯特的家臣亞摩利.洛奇爵士攻擊放火燒莊園,造成他們死傷慘重,尤倫也慘死刀下。艾莉亞、詹德利、阿派和羅米幾人一起逃走時經過賈昆三人,賈昆向艾莉亞求救,艾莉亞在逃出前將斧頭丟給馬車上的三人。詹德利知道艾莉亞是女生,艾莉亞只好告訴他自己的真實身份。兩人外出找食物時,詹德利被格雷果.克裡岡的手下抓住,艾莉亞帶阿派想救詹德利反被抓關在神眼湖旁的倉庫。
提利昂受父親泰溫之命帶著波隆和野人來到君臨任代理首相一職,為整頓君臨現況及不久將來到的大戰做防護準備,先將傑諾斯.史林特丟上船送去長城當守夜人;提利昂讓派席爾學士用烏鴉送信給冬恩親王道朗.馬泰爾;以赫倫堡為條件要小指頭到鷹巢城去說服萊沙.艾林效忠喬佛裡為國王,並將彌賽拉送去做養女,還包括殺瓊恩.艾林的兇手;瓦裡斯知道提利昂有意將托曼王子送到冬恩當人質,跑來提醒提利昂,瑟曦不會答應的。提利昂他們獲得燒夷劑,準備在雙方交戰時用上,
珊莎在喬佛裡身邊得隨時提醒自己說話小心,以免激怒喬佛裡,惹來國王對她的處罰。珊莎在房間發現一張寫著想回家今晚就到神木林來的羊皮紙條,好奇心下珊莎決定一探究竟,沒想到寫這張紙條的竟是從騎士被降為弄臣的唐托斯爵士,唐托斯爵士為感謝珊莎救他一命,對她發誓會送她回家,珊莎將他視為來解救自己的佛羅裡安騎士。珊莎回程路上遇到喝醉的獵狗桑鐸.克裡岡,獵狗護送她回城堡,獵狗要求珊莎日後要唱歌給自己聽,害怕的珊莎只好答應。(我懷疑獵狗是不是喜歡珊莎?!)
在二部曲最後的君臨大戰,作者用三個角度來描述這場大戰:提利昂代表君臨方戰場,珊莎位在君臨方宮廷,戴佛斯則是史坦尼斯方戰場。用交叉的視點變換不同的視角讓讀者同時掌握各處的情勢,彷彿同一時間身處三處。提利昂和珊莎角度的切換,用戰場上的激戰對照宮中的緊張,戴佛斯則對比提利昂,展現攻城方的情形和戰場上最激烈的時刻,史坦尼斯方掉入提利昂陷阱的那種驚心動魄。
珊莎終於不用嫁給喬佛裡,喬佛裡現在要娶的是瑪格麗.提利爾,雖然瑪格麗曾為藍禮的妻子但兩人未圓房藍禮就死了;珊莎正高興時,唐托斯爵士告訴珊莎她現在的處境更艱難,並承諾會在喬佛裡的新婚之夜時帶她回家。
席恩沒想到竟會被他以為是臭佬的波頓私生子蘭姆賽.波頓所殺,蘭姆賽下令留下佛雷家的人其他人通通殺光及放光燒掉臨冬城。
提利昂不知自已昏睡多久,醒來後發現自己只剩四分之一的鼻子,記憶裡是曼登爵士朝他臉揮來一劍,學士告訴提利昂是泰溫公爵帶著提利爾公爵、百花騎士、小指頭趕回君臨城,從後方大敗史坦尼斯,救了君臨城及大家。
野人們追上瓊恩和斷掌科林,斷掌要瓊恩遇上野人時投降,成為他們一員並觀察他們,瓊恩只好照做,野人要瓊恩殺了斷掌,瓊恩為取信野人只能殺了斷掌,並與他們一起朝長城進軍。
丹妮莉絲在魁爾斯遇到阿爾斯坦與貝瓦斯兩人,他們是奉伊利裡歐總督之命帶丹妮莉絲和龍回潘托斯。艾莉亞決定離開盧斯.波頓佔領下的赫倫堡,她口中唸著賈昆教她背誦的”瓦拉耳魔格古力思”的同時殺了守門人並帶著詹德利與阿派逃離。
眾人以為已死去的布蘭與瑞肯,原來躲在墓室中,布蘭從狼夢中看到臨冬城燒起來,決定離開墓室回到地面,面對慘不忍睹的臨冬城令布蘭感到傷心,在神木林發現傷重的魯溫學士,魯溫對歐莎說布蘭與瑞肯不能在一起走,最後阿多、喬傑與彌拉.藜德跟布蘭往北走,歐莎帶著瑞肯走國王大道。眾人繼續他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