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血 In Cold Blood.jpg 

是什麼原因讓兩名凶手犯下滅門血案?卡波提試圖剖析凶手的心靈,文學史上最富傳奇也最冷血的書寫。1959年11月15日,美國南方小鎮發生滅門血案,吸引了作家卡波提的注意,他立即趕到當地,開始一連串訪談,包括對死者親友、鄰居、當地警局,以及最重要的──兩名殺人嫌犯。
會想看此書是因作者就是電影《第凡內早餐》的原著作者卡波提,所以想看看他其他的作品,而這本書與《第凡內早餐》差距頗大,令我有些意外。
花費五年半時間,卡波提全心投入於調查被害者一家、兩名凶手(狄克與貝利)的身世,並重建慘案發生經過,與近身採訪兩名嫌犯接受審判的過程。為了深入了解凶手的心靈,卡波提與嫌犯成為好朋友。不過卡波提是反對死刑的。
描繪凶手心靈狀態的《冷血》於1966年出版,立即成為美國最暢銷的文學經典,卡波提也藉此登上文學殿堂的巔峰,是美國讀者們家喻戶曉的當代著名作家。但他從此再沒能完成新的作品。
他的成名作《第凡內早餐》,書中女主人翁荷莉.葛萊特麗是一位古怪而可愛的流鶯,經由奧黛麗.赫本的詮釋,深深打動了影迷的心。奧黛麗.赫本的形象也深植人心。
反觀《冷血》這部作品,以冷靜、精準的第三人稱筆法,加以敘述美國的冷血犯罪文化。針對兩名凶手的冷血心理背景加以掌握,故事冷血,他的筆力更冷血,使得整部作品的氣氛忐忑難安,書中指出。殺人與被殺,沒有原因,沒有命運,它就像是被雷打到一樣。
《冷血》所敘述的凶殺案是真實事件,經過半個世紀後,只因為憤恨即以無關係的第三者為對象的殺人事件已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