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1.jpg

唐姆柯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是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柏因害死妻子芋苿兒使他成為國際逃犯,同時內心無法擺脫亡妻陰影的罪惡感以致成了他工作時的危險因子。柯柏獲得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這份工作能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要完成的工作是在集團繼承人費雪的濳意識夢境中植入想法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全面啟動》是由《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藍編導原創科幻動作片,片中可見極多的美術造境,才情洋溢的克里斯多福.諾藍不但變動了物理原則,也顛覆了時間原理,有如一座沒有入口亦沒有出口的的迷宮,轉折與意外接連不斷,情節人物的出現與隱去都來無影又去無蹤,難以掌握。諾藍真正想描述的主角,即「意識」本身與「意識所認知到的真實」。
為尋找新的造夢者,柯柏透過父親的介紹認識女大學生愛莉雅德妮 (艾倫佩姬飾)。兩人坐在露天咖啡座,柯柏為愛莉雅德妮說明造夢的基本原則。愛莉雅德妮馬上顛覆空間物理將原本只在地平線遠端交錯的藍天大地,變成像積木一樣折疊呈現,對街大樓變成了垂直圖像當頭罩下,夢境世界不再是平行前進,還可直接將平面轉成立體。顛覆了我們對空間的既定印象。
另一個是時間原理的顛覆,古老神話概念將「天上一日,人間一年」,在夢境中延長時間的概念。從橋上墜落地到河面的汽車,透過極緩慢的慢動作換算出新的時間,時間與空間的慢速組合,還出現了太空的無重力狀態,亞瑟將一群人像漂流木一般輕輕送進電梯飄浮來去的異度世界奇觀。
一個夢境中還有另一層夢境,像俄羅斯娃娃般一層套著一層,層層打開都有不一樣的場景設計,「夢中有夢,渾然不知身何在」的創意,令人讚嘆,加上許多美術場景,看這部片絕對值回票價,一定要來享受大螢幕的刺激,不可錯過。
亞瑟在三角梯與無重力大樓還滿帥氣的,他負責滿多動作打鬥部分,他騙愛莉雅德妮與他親吻那一幕也很可愛。亞瑟和偽裝者埃姆斯的相處過程超好笑的,埃姆斯常故意捉弄亞瑟,埃姆斯厲害的地方是他能偽裝成另一個人,不像其他人只能改變衣服裝扮而已。柯柏告訴尤瑟夫成員有五人,齊藤要求是六個人,齊藤要親眼確認任務的完成,埃姆斯馬上回說不歡迎遊客加入;後來到費雪潛意識那層,齊藤負責保護費雪安危,埃姆斯拿手榴彈給齊藤時,齊藤對著埃姆斯說不是不歡迎遊客嗎?埃姆斯逗趣的回答他收回那句話。埃姆斯果然是負責搞笑的。

Inception-2.jpg 

夢境裡面有幾個設計還滿有意思的,
1.在夢中被殺會驚醒,換句話說如想離開夢境就必須死。在多層次夢中,在藥物或其他原因影響下,被殺後可能不會驚醒反而掉入混沌中,在夢境中迷失孤獨終老。
2.下墜或浸水,也是很有效的驚醒方法。
3.聽到設定的音樂表示提醒進入最後倒數,必須準備離開那一層,進行下一個動作或回上一層。
4.隨每一層夢境深入,時間流動會變慢,5分鐘約等於1小時,按比例為 1: 12,真實世界一分鐘,在第一層會等於12分鐘,在第二層會等於144分鐘,在第三層就會等於1728分鐘,在第四層就會是20736分鐘,哇!可達到度分如年。
5.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信物,代表真實世界的物品,柯柏是小陀螺,亞瑟是紅色骰子。

inception-3.jpg

一顆陀螺旋轉著最後是倒或不倒,留給觀影者一個開放式結局。
全數存活,組員皆從層層夢境中醒來,柯柏找回齊藤,回到現實世界和孩子相逢。(看到小孩臉孔,小女孩多了一件內搭白色衣服,疑問是小孩為什麼沒有長大)
或是僅有其他組員回來,柯柏跟齊藤還困在夢境中。(因陀螺還在轉)
http://inceptionmovie.warnerbro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