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1.jpg

每年平均每五個小時,就有一個人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死亡,這是大韓民國的『孤獨死』。以推理方式呈現的這本書,令我想到之前讀過跟遺物整理師行業相關的書,書名是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
兩本書裡都有關於死亡場景的描述,講述的都是真實故事,作者的述說方式不讓人覺得害怕,且發人深思,他們清掃的每個房間都可大約看出死者的人生故事。印象深刻的是,不管生前那些物品對死者多重要多寶貝,最後都只會被當做垃圾或可資源回收的物品處理。
此書主角李善東並不喜歡自己有陰陽眼,對所有的事都感到麻煩。在便利商店打工,因鄰居老爺爺死亡,有業者來清理遺物,對生命清潔中心感到好奇,面試的第二天開始上班,這工作專門去除在房裡因孤獨死而產生的屍臭,以及進行特殊清潔的公司,對善東來說除了屍臭外,最難忍受的是看見死者的靈魂,他必須控制自己假裝沒看見與聽見。沒想到上班第二天,老闆跑路了,留下他和政圭前輩。前輩沒工作被姐姐趕出來只能來投靠他,兩人開始不情願的同居生活。前輩決定和善東繼續生命清潔中心的工作,用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的名字印名片招覽工作。善東與前輩的工作不多,終於接到一位老爺爺來預約工作,看出老爺爺想自殺,兩人拒絶了工作,過幾天擔心老爺爺跑去時,老爺爺已殺了老年癡呆的老奶奶,正準備自殺被善東阻止,善東找來少年時認識的刑警姜東哲。
善東早沒有家人,爸爸在他五歲出車禍死亡,爺爺奶奶在他七歲時被認為是自殺身亡,而媽媽在爸爸死後也離家出走,小學畢業前他流浪住在村子裡各戶人家,小學畢業後他離家出走到首爾,因偷吃東西被抓到警局遇到東哲叔叔,東哲叔叔曾短暫收留他,之後他還是不斷離家出走。多年後再次聯絡,令善東又想起自己的童年。
一日,善東接到文刑警的電話,東哲叔叔竟然自殺了,來到東哲叔叔住處,無法置信的善東對著東哲叔叔的鬼魂大駡。文刑警轉交東哲叔叔搜集的跟善東有關的案件,善東根本不想看案件。東哲叔叔的女兒寶拉回到韓國調查父親的死因,她不相信父親是會自殺的人,決心為父親洗刷冤屈。生命清潔中心的辦公室遭到鄰居的抗議,畢竟一般人還是無法接受這行業,不得已只好另找辦公室,寶拉提議善東跟她一起住,原本已回姐姐家住的政圭前輩又被趕出來,變成三人一起同居生活。善東發現最近來委託的幾件案子竟然都有關聯。文刑警對他們的態度也很奇怪,一直逃避他和寶拉,加上善東想起一些小時候的事,所有的疑點都指向他的故鄉道化,但他不想再深入調查,與寶拉吵架冷戰,寶拉決定自己調查。善東發現寶拉沒有回家,晚上做夢,夢到寶拉來駡他並打他一巴掌,他非常擔心寶拉,聯絡不到人,決定與政圭前輩去道化尋找寶拉。沒想到竟然遇到關鍵人物,知道自己的親友及東哲叔叔都是被人殺害的。
結局令人悲傷,善東沒有救回寶拉,那些案子隨著文刑警被殺,真相沒有獲得解答。善東又回到便利商店打工,不想再做生命清潔中心的工作了。政圭前輩因找不到員工來拜託善東幫忙去整理獨居婦人的家,沒想到婦人竟是自己的媽媽,善東一直期待能再見媽媽一面,沒想到會是以這種方式與媽媽重逢,因為這個工作而完成心願。一年後,在監獄𥚃的文刑警想跟善東見面,心理仍有很多疑問的善東決定去見文刑警,沒想到晚一步,文刑警被以前逮捕的犯人刺死。
故事多少反應出現今韓國社會的貧富差距、生死議題和獨居生活等現象,每天有各式各樣的缺憾不斷發生,應把握當下,學習如何面對遺憾,感受活著是多麼美好的事情。有製作公司買下此書版權,期待這本書能快點化為影像。
作者簡介
權貞姬
大學時主修機械工程,以詩作當選新春文藝賞,從此踏入文壇,並出版了三本詩集、一部小說。為了寫犯罪驚悚作品,進入研究所主修犯罪心理;為了塑造偵探一角,考取徵信調查員的資格證書。將詩人、小說家、記者、文案撰稿員、電視節目編劇、網路漫畫原作者等豐富履歷與各種寫作經驗集結而成的小說《李善東生命清潔中心》,廣受好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權貞姬 生命清潔中心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