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球人故事講述一位有著特異功能的殺手,只要有接觸過的皮膚對方就會變成氣球,只要碰一下,便能把腦海中的意念施加在獵物身上,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就能使牠變成氣球。故事設定有趣,書中九則短篇,前後故事之間有一定程度的呼應,每個章節也都可分開來閱讀,比我預想的好看,值得推薦。
原本工作是在派對上扭氣球動物的主角,一天突然發現自己的特異功能,從此展開殺手人生。氣球人在執行每個任務前,他會對目標進行調查與觀察,找出適合接觸與犯罪的機會。有時也富有正義感,還會極度配合委託人的各種奇怪要求去執行委託,同時有著職業道德,不過氣球人的特異功能也不是沒有缺點,指令只能下一次無法提前或更改等等。一開始作者以殺手為第一人稱,敘述執行任務中遇到的各個對象與應對過程,其中幾篇穿插不同人物視角,讓讀者可從各個面相來看氣球人。故事的順序也沒有按時間軸走,跳來跳去,以致我在看到最後派對這篇時,由於作者前幾篇的鋪層,讓我以為這篇講述的殺手就是氣球人,沒想到文章末段來個反轉。最後一篇與你常在,解答了氣球人為什麼擁有特異功能,以及這世界有跟他一樣特殊能力的人存在,而特異功能到底是"禮物"還"詛咒"?可以看到他與人另一人持有不同的看法與使用,結局讓人有些意外。
讀這本書的當下,讓我想起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主角是死神,有決定人類死活的大權,從被害者的角度來說殺手也可說是死神,一樣主宰被害者的生死能力,一樣不受人歡迎,只是氣球人並不是神所選定的代言人。

作者簡介
陳浩基
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畢業,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海外成員。2008年以童話推理作品〈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入圍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翌年又以續作〈藍鬍子的密室〉及犯罪推理作品〈窺伺藍色的藍〉同時入圍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並以〈藍鬍子的密室〉贏得首獎。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得主,作品《13.67》更創下史上第一本同時榮獲日本《週刊文春》「年度海外十大推理小說」和「年度十大本格推理小說」第一名推理小說的驚人紀錄。這項紀錄目前無人能及,打敗所有曾在日本出版過的歐美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浩基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