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地追凶-立體書-小檔.jpg

絕地追凶(No Stone Unturned)是一本對法醫和真實犯罪著迷的人必讀的書。作者史蒂夫‧傑克森(Steve Jackson)同時也是國際死亡調查組織的一員,幫助我們了解到科學家們使用當時最新技術,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提供與幫助警方人員尋找被謀殺的受害者屍體。隨著時間的推移,鑑識科學日新月異,為執法人員及尋找失踪和被謀殺親人的家庭提供了幫助。
國際死亡調查組織也就是「埋豬人」集結人類學家、植物學家、犯罪學家、地球物理學家、尋血獵犬與犯罪學家們等,各種各樣的科學家、專業人士和執法人員。科學家們一開始進行研究並不全是為了找屍體,很多的發明一開始的目的跟之後的應用有可能不一樣,警方辦案不再只依靠警員的直覺,有科學儀器的輔助更能讓一切真相無所盾形,今日鑑識科學是科學家們與警方跨領域合作並鍥而不捨的共同努力下的成果。
作者在書中舉了幾個案例,其中一個是組織正式成立前,史旺伯格與二位犯罪學家在一個冬日早晨,接獲報案說看到一大灘血。他們前往採集血液樣本,並在現場找到可能是頭骨的三個小碎片,報警的人表示有聽到數次槍響,加上前晚曾下過雪,那地方血跡明顯,但找不到屍體,因此有人認為或許是狗被車撞。他們將其中一塊骨頭碎片送去給驗屍官,驗屍官看了說不是人類的骨頭,案件就此結案。史旺伯格心中存疑,一直保留另外兩塊骨頭,直到兩週後,在一位農夫土地上的一口井裡發現一具頭部損傷嚴重的屍體,史旺伯格將兩件案件做聯想,經過科學方法的鑑識,比對碎片與頭骨,血液DNA檢驗,證實是同一人,開始追查凶手,最後有力的證據讓凶手在法庭承認犯下二級謀殺罪,若當時沒有保留下頭骨當動物骨頭處理,或沒有科學的驗證,真相可能就此無法大白。
印象深刻的是蜜雪兒‧華勒斯案,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九日,當時年方廿五的攝影師蜜雪兒‧華勒斯,完成在洛磯山區的第一件攝影委託,帶著愛犬準備回家,卻在下山之際遇到羅伊‧梅朗森,改變了她的人生,從此十九年過去,她音訊全無,消失在這世界,直到警探凱希‧楊在五年前重啟此案與死亡調查組織的努力不懈下,終在一處偏僻山坡找到她的遺骨,蜜雪兒的遺骨成了她命案最有力的證據,讓梅朗森一級謀殺罪成立,剝奪了蜜雪兒‧華勒斯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的梅朗森被判終身監禁,這也可說是組織第一件成功的案例。更可怕的是作者補充的後續狀況,梅朗森的DNA陸續媒合到其他幾件命案,他就如華勒斯案的法官所說,人生而擁有免受他這種人危害的權利,他生為人是種浪費。他根本不該存在這世上,為什麼不判他死刑,讓大家一直擔心他獲得假釋。
看完書,我們知道調查工作非常繁瑣且費力,調查犯罪時間要花費數年甚至數十年才能解決,遠遠超出我們所看的電視影集“ CSI”的長度。這些人花很多年的時間來解決案件,這通常會損害他們的個人生活,令人想為不知疲倦的調查員加油打氣。
摘錄書中句子
多數人都可以在回顧過去經歷時指出一些當時看似無足輕重,但卻大幅改變了未來數年人生的一些事件和選擇。
福爾摩斯在(四簽名)中告訴華生:當你剔除掉所有不可能的推論之後,無論最後剩下的那個推論發生的機率有多低,都必定是真相。
作者簡介
史蒂夫‧傑克森(Steve Jackson)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與獲獎新聞工作者。寫作題材涵蓋犯罪紀實、歷史與傳記文學等類型,曾與前紐約地方助理檢察官羅伯特‧K‧ 坦恩鮑姆,合作撰寫過十六部犯罪驚悚小說。現為獨立出版社WildBlue Press 的共同合夥人。
二○一三年六月,他加入「國際死亡調查組織」(NecroSearch International,即本書主角團隊)的調查隊伍,前往俄國彼爾姆參與羅曼諾夫皇室米哈伊爾大公的遺骸下落調查,並於二○一五年正式成為國際死亡調查組織的一員。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