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jpg

書中搭配簡單的插圖,讓人容易閱讀,精神科醫生的問答部分也有幫助。能理解抑鬱者的精神狀態和行動的原因。在失去判斷之前閱讀,幫助找到未來方向的提示並更加珍惜自己。
作者汐街可奈原是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她在2017年於推特上傳了一則8頁的漫畫,分享自己因為血汗企業的關係得了憂鬱症,差點過勞自殺的親身經歷,引起無數人共鳴,並瞬間在網路上造成瘋傳。
讀完書,讓我想起曾在網路看過探討過勞死的自殺事件,在日本社會長大的年輕人,從心理上根本無法做出「討厭公司就辭職」的選擇。因此,員工無法瀟灑把工作辭掉,或許是出自於對日本社會現實面的恐懼。在日本企業多採終身雇用制,一旦進入公司就待到退休,幾乎不曾到其他公司工作,辭職在日本被認為是不好的。在臺灣提到辭職,不像日本那般,普遍接受度高,不會因不是公司職員,就被貼上不健全的社會人的標籤。
我是否也有像作者想要離職的一瞬間?有的。剛步入社會工作的前幾年,當工作遇到瓶頸受委屈時,超不想去公司上班,加上壓力一直不停的累積,覺得自己快無法承受想逃避一切,雖然後來還是離開那間公司,但當時有段時間我選擇忍耐,渡過那段低潮的日子。
對我而言,無法下定決心離職的最大原因為何?是錢,不能沒有工作,不能沒有收入,如果因為工作痛苦不堪,用辭職來解決,卻不一定是好方法,有可能逃避這份工作後,到下一份工作同樣的問題還是會不停發生,還是會遇到不喜歡的同事,最根本是檢視自己痛苦的根源,到底在意的地方以及可以接受的地方是什麼?有時是自己看待工作的心態改變或許就能有不一樣的結果。
節錄書中深有所感的句子
出事的時候,公司不會替妳做任何事,自己的身體要靠自己保護。
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不太對勁的時候,不可以硬忍。
公司不會關心妳是不是真的不要緊,要靠自己注意。
公司原本就是設計成無論缺了誰都能夠繼續運作。
如果不能,就是公司本身有問題。
就連一國的首相和總統都能替換了。

勞動節必看.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汐街可奈 過勞自殺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