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洞的十字架.jpg 

空洞的十字架最主要的內容是死刑應該廢止嗎?非常沉重的話題,東野圭吾在書中討論死刑的存廢與犯下殺人重罪的殺人者是否真心悔改、而被害者遺族是否可從死刑判決中獲得任何救贖等。

中原與小夜子原以為抓到殘忍殺害女兒的兇手後,夫妻兩人能重新展開新生活,最終兩人還是無法放下失去女兒沉痛的回憶只好離婚,但幾年後,警方佐山帶來了前妻小夜子被殺害令中原感到震驚的消息。隔天殺害前妻小夜子的兇手自首了,竟是個快七十歲的老人町村作造,町村說自己是臨時起意搶劫殺人,町村平日靠女兒花惠與在大學醫院當醫生的女婿幫忙接濟生活,整起案件令人感到奇怪。中原與小夜子的父母連絡後,知道小夜子生前正著手寫一本有關以廢除死刑為名的暴力的書,在閱讀書稿與相關資料時意外發現井口沙織與町村的女婿仁科史也同樣來自富士宮市。在中原的追查下,沒想到竟扯出另一件在21年前發生的命案,當時還是高中生的仁科史也與國中生的井口沙織偷嚐禁果有了孩子,沙織怕被責怪加上不想跟史也分手,偷偷隱瞞大人及學校生下孩子後,兩人殺死孩子並帶到鄰近富士山的青木原樹海埋藏。
小夜子是在採訪沙織時知道的,她勸沙織去自首,同時跑去找史也要他們兩人一起去自首,小夜子到史也家沒見到史也,在花惠的哀求下告訴她一切事情,花惠求小夜子不要去報警,這一幕被躲在廚房的町村聽見,町村決定殺了小夜子並威脅沙織不可告訴任何人。真相大白,沙織與史也向警方自首,因無法在樹海找到小孩的屍骨,所以有可能不起訴。而町村作造則因21年前的案件而改變判決,中原感到心情複雜,因自已揭露了真相,反而讓町村作造遠離了死刑。
節錄書中的字句:
真誠面對人生是作為人最起碼的標準。
無論有任何理由,殺人就應該償命,應該被判死刑。生命就是這麼寳貴,無論兇手事後如何反省,多麼後悔,死去的生命都無法復活。
現在的法律只照顧罪犯的權益,要求殺人兇手自我懲戒,根本是空洞的十字架,然而,即使是這種無用的十字架,也必須讓兇手在監獄中背負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