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ome Shokudo.jpg

幸江(小林聰美飾)在風光如畫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獨自經營一家叫做海鷗食堂” 的日式餐廳,她希望以簡單卻溫暖的傳統飯團打動客人的心,只可惜事與願違,海鷗食堂生意慘澹,一個顧客都沒有,每天都有3個當地的老婆婆經過看她在擦餐具,並且對食堂品頭論足一番,真是三姑六婆。幸江看見她們的時候總是會真誠地微笑終於有一天,一個騎自行車的哈日迷年輕帥哥湯米進來喝咖啡,給海鷗食堂帶來第一筆生意,由於他是第一個顧客,幸江特許他每次來喝咖啡都免費的福利。由於湯米詢問幸江《科學小飛俠》主題曲的歌詞,可是幸江想了好久還是想不起來。在書店偶遇剛從日本來觀光的魯魯米迷-小綠(片桐入飾),小綠記得《科學小飛俠》的完整歌詞,幸江因此認定 能夠完全記住《科學小飛俠》主題曲的一定不是壞人。進而邀請小綠到她家住,小綠為了感謝她主動要求到食堂免費幫忙。父母去世卸下20多年重擔來到芬蘭觀光的正子(罇真佐子飾),行李一直沒有找到,在等行李的幾天裏一直光顧海鷗食堂,也因沒有行李無替換衣物,而在芬蘭當地買衣服,反而令人眼睛一亮,後來也到店裏幫忙

因為與這些人相遇,慢慢的食堂改變了,顧客變多的同時也發生很有趣的事比如本來只是駐足指點觀望,後來卻被肉桂卷香味吸引進來的芬蘭老太太們。教幸江煮咖啡的中年男人,原來曾在那裏開過咖啡館,一天乘大家不在跑來偷之前留下沒帶走的咖啡機。幾次站在店門口瞪著大家看的中年女人,終於走進來點杯烈酒喝,卻兩杯就醉倒,才知因老公的離開造成情緒的崩潰,後又認真詢問幸江如何紮稻草人詛咒老公

大家彼此雖語言不通,各自坐在餐桌上,享受美味的食物,都能感受到幸江的用心。

這部電影緩慢的敍事、簡練的情節、乾淨的畫面的簡約風格。三個女演員都不是很漂亮,但很平易近人。中間有很多溫暖的畫面,同時能使人會心一笑。

我覺得幸江是個人際關係高手,小綠一開始想答謝幸江的收留,非常積極的對食堂經營提出許多建議,甚至跑去買麋鹿肉想做適合當地口味的飯團,即使如此,身為食堂的老闆幸江並不會一口回絶小綠的好意,反而會先婉轉表達自己對食堂的期許與堅持,但還是會和小綠一起嚐試新的做法,並讓小綠知其不可行而打消念頭。Kamome Shokudo4.jpgKamome Shokudo2.jpgKamome Shokudo1.jpgKamome Shokudo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