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jpg

《五神傳說三部曲》系列作品的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可是威震科幻小說界的大師,她奪下4次長篇小說的雨果獎,得的獎可比馬丁爺爺多。馬丁爺爺的冰與火之歌是多角敘述,每次看都令人眼花瞭亂,王城闇影是單角敘述,從頭到尾以卡札里的視角為主,一個令人驚嘆的奇幻故事,角色充滿活力,作者說故事功力真厲害。
五神傳說是設定在一個架空世界,有著自己的世界觀與五神信仰,神意操控一切的世界。故事開始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沿著路往瓦倫達城走,外表滄桑的卡札里實際年齡才三十五歲,是歷經劫難歸來的落魄貴族,他有很多打戰的經驗,最終在一場戰役中被賣給海盜成為奴隸。他在船上受到殘忍的對待,現在的他只想回到年少時曾服侍的領主大人府邸謀職,滿身傷疤的他最大願望是尋求一安身立命的地方,沒想到老領主夫人竟讓他成為王女依瑟的私人教師與秘書。卡札里一邊幫王女依瑟與她的侍女碧翠上課,一邊休養身體。直到一封來自大君的詔令,命令王女依瑟與王子忒德斯去卡蒂高司,到宮廷裡去晉見他。卡札里平靜的生活結束,整理行李隨著依瑟前往臧格瑞。在王城遇到了使他遭受悲慘折磨並佔據崇高地位的強大敵人,而王室更被不詳的詛咒陰影籠罩,卡札里為救依瑟脫離不幸的婚約,決定犠牲自己的性命實行禁忌的死亡詛咒。
作為一個英雄,卡札里虛弱的外表一度令人不相信他,他靠著機智與豐富的經驗及臨場反應,一一化解所面臨的危險與挑戰。作者講述一些畫面時用的辭藻或曲折的情節寫得真好。不過對於結局,覺得一切也太巧合,那把劍竟直接刺向卡札里的肚子而不是胸口,強大敵人就這樣陣亡。雖然驚心動魄的打鬥場景不多,加上一些描述宗教神蹟經歷,它沒有冗長的章節,這本書值得推薦給大家。
摘錄書中佳句
外在的事件固然可怕或無可逃避,身而為人永遠都有選擇— 選擇要不要承受,或是選擇如何承受。
 
作者簡介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
1949年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是幻設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領域中最值得尊敬的作家之一。從小便喜愛閱讀,並受父親的影響開始看科幻小說。中學時代初嘗寫作但僅為自娛。成家之後,迫於生計,以及在作家好友的鼓勵下,才真正踏上專業寫作之途。
1986年以《Shards of Honor》名聲鵲起,以此作衍生出極受歡迎的招牌系列Vorkosigan Saga。她的創作迭獲佳評與獎項肯定,包括三度星雲獎、六度雨果獎,中篇小說《Mountains of Morning》更是同時獲得星雲獎與雨果獎,除了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外,她獲得雨果獎的次數無人能及。此外,作品也經常在《軌跡》雜誌舉辦的最佳年度小說票選榜上名列前茅。
2002年因奇幻小說「五神傳說」系列,再度大放光彩,獲獎無數,該系列更於2018年獲得雨果獎最佳奇幻長篇。2009年新開「The Sharing Knife」奇幻小說系列。育有一女一子,現居於美國明尼蘇達州。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