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기생충0.jpg

2019年韓國黑色幽默驚悚劇情片,宋康昊、李善均、曹如晶、崔宇植和朴素淡主演。電影講述了貧窮一家人住在在狹小半地下室中,與富有住在豪宅裡的一家人的故事。寄生上流既幽默又驚悚,故事的轉折精彩,相當值得一看。電影中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即使大家都沒有惡意卻可能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但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對彼此的尊重。

기생충1.jpg

電影一開始兒子金基宇大喊沒有WIFI,爸爸金基澤要他不要放過任何角落尋找,失業的基澤與妻子忠淑一家四口住在破舊公寓的半地下室裡,能與外界連繫的只有微弱的免費WIFI,一家人替Pizza店摺包裝紙盒維持家計。這天,基宇的好友敏赫因出國留學來拜託基宇接替其在富裕家庭的家教工作,還送了一顆貴重的石頭,4年重考生的他,希望石頭為能帶來好運與財富。基宇拿著基婷幫他做的假文憑前去應徵,女主人朴太太要求在旁試聽敎課,上完課後對他改變態度,多惠也喜歡上他,成功成為多惠的英文老師,朴太太在預付家教費給他時本想多付些卻在裝進信封時又抽了幾張出來,朴太太也沒有真的那麼單純。朴太太與基宇談話中,多惠的弟弟多頌出現,喜歡畫畫的多頌令朴太太傷透腦筋,基宇介紹妹妹基婷成為多頌的藝術治癒老師,基婷利用朴社長讓司機送她回家時,故意留下內褲,令司機被開除,基婷再介紹基澤接任司機職位,一家人又用計令朴家辭去管家雯光,讓媽媽忠淑也進來朴家工作。金家人變得十分幸福,每個人依付著朴家都有工作。多頌聞了新司機基澤與新管家忠淑後,說兩人身上味道是一樣的,也在基宇、基婷身上聞到相同的氣味。金家為此開了家庭會議,討論是否要把衣服分開洗或換不同洗衣精洗以防事跡敗露。基婷冷淡地說這就是地下室的氣味。除非離開這個地方,否則這氣味不會消失。

기생충2.jpg

為慶祝多頌生日,朴家人去外地露營,金家亦趁機當起豪宅的臨時主人,坐在豪宅客廳,喝著昂貴威士忌、還吃要給小狗吃的美味牛肉乾。突然基澤與忠淑因口角,大吼一聲推翻桌上全部的菜餚,因忠淑說他們只是蟑螂,半夜只要有人開燈,蟑螂就會嚇得自動躲起來。對照後來臨時返家的朴家四口,金家父子三人躲進大桌子底下的狼狽模樣,還有多頌突然開手電筒,從桌子底下爬出的基澤立刻嚇得不敢動,真的都令人想到躲在暗處的蟑螂。此刻外面突然打雷下大兩,金家人還不知道危機已經來臨,還優閒的欣賞雨景。前管家雯光在大門按鈴,說走得太匆忙,有重要東西留在地下室,希望可以取回。慌亂的金家讓雯光進來,雯光立刻往地下室衝。原來寄生在這位事業成功朴社長家的人,不只有他們,早在四年前,因欠下高額借款,窩居在這棟由知名建築師設計出來,不敢公諸於世的地下室防空洞內,也就是雯光的丈夫。雯光的丈夫每晚會聽著供他吃穿朴社長上樓休息的腳步聲,以頭恭敬地咚咚咚,敲樓梯的自動探測燈按鍵,幫他照明上樓階梯,並唱著讚美朴社長的歌。因為下雨,朴社長夫婦掃興地結束露營慶生,多頌開心的在自家草地上搭印地安帳篷,不放心的朴社長夫婦只好在大廳沙發上陪伴,躲在大桌子底下的三人聽見朴社長夫婦在沙發上的激情對話,人們總在無人的時候說出真心話,朴社長說想用廉價內褲增加性愛情趣、朴太太說要買毒品,激情過後,朴社長對妻子抱怨司機跟他說話時,常常差一點踰越本分,但最終都能守住彼此間的界線,唯獨一個缺點,就是身上有股難聞的味道,老會飄散到車子後座。基澤在聽完朴社長的內心話,意識到他跟雯光夫婦是同一類人。被迫在大雨中狼狽逃回原本的家三人,卻發現整個社區都泡在水裡,大家都在搶救家當,他們的家也被雨水灌進,基婷坐在馬桶上減少馬桶內的水噴濺,基宇在水中看到敏赫送的石頭竟浮在水面上。大家到附近的避難所渡過一夜。
第二天,朴家決定幫多頌辦快閃生日派對,朴太太邀請基婷參加,通知基澤載她去採買派對要用的物品。多惠也邀請基宇參加。無家可回的金家三人在一堆救援衣物中找衣服,若無其事的到朴社長家參加派對。朴太太買完東西回程中,聞到臭味,她下意識搖下車窗,想讓味道飄散出去,這動作令基澤感到羞辱。基宇在朴家看著來參加派對人,感受到真實存在的貧富差距,他決定要處理地下室的麻煩,帶著那顆石頭去地下室,沒想到反被雯光的丈夫用那顆石頭砸的頭破血流昏過去。雯光的丈夫經過廚房取過刀,要為死去的雯光報仇,找忠淑報仇。朴太太讓基婷端著蛋糕走到草地上的多頌面前,給多頌驚喜。朴社長要基澤跟他一起打扮印第安人造型,為多頌慶生。此刻雯光的丈夫看到草地上端著蛋糕的基婷,將刀刺向了她,多頌看到雯光的丈夫嚇暈過去,那人正是他以為的鬼竟活生生站在他面前。一切混亂都發生在瞬間,朴社長為送昏倒的多頌到醫院,要基澤將車鑰匙給他,基澤看著倒在血泊中的基婷,又看到多惠揹著受傷的基宇往外走,他將車鑰匙丟向朴社長時,車鑰匙意外被雯光的丈夫壓在身下,朴社長撿車鑰匙時本能的緊捏鼻子,這動作引起基澤的殺機。

기생충3.jpg

結局是無處可躲的基澤回到那間地下室,晚上透過摩斯密碼的方式,敲樓梯的自動探測燈按鍵,寫信給基宇。意外發現的基宇知道救出爸爸的唯一方法就是賺錢買下那棟房子,有那麼一瞬間導演給我們希望,基澤真的有尊嚴地走上階梯,但下一秒希望幻滅,基宇仍住在那破舊的地下室,想著那一天的到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雖同住一個國家,卻彷彿在不同世界般,令人無法擺脫的命運。

기생충4.jpg

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寄生蟲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