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的地方平面書封.jpg

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地方,能放鬆心情、放下防備令自己感到温暖的地方。小小的地方是作者東山彰良的新書,收錄的六篇短篇,透過一副小大人模樣的小武的所見所聞,因父親的小餐館開在西門町刺青街上,九歲的小武日常接觸刺青街上常來用餐的刺青師寧姐、肯尼、豬兄弟及紋身街巷口擺珍珠奶茶攤的小華等人,感受到一些生活在底層人物的故事。
每個前來刺青的理由都不同,有跟流行,表現自己,希望帶給自己力量或者是活著的證明,他們來到這裡找喜歡的刺青師幫自己紋身,在各式各樣的位置上刺青,留下印記。
〈黑色的白貓〉裡讓小武難以忘記連名字都不知道的貓女孩,她為了重生想要跟貓一樣有新的故事,所以來找寧姐想在臉上刺青。阿華說在臉上刺青的人,絕對是判自己死刑。肯尼說是為了活下去,而不得不跨越的那條線。貓女孩也因臉上的刺青與敢玩的行徑加上辛辣打扮,成為媒體寵兒,各大節目爭相邀請的對象,成名後還被挖出各種不堪的過去,她似乎並不在乎任何的攻擊,但一陣子沒有新鮮感後就再也看不到她,也沒出現在西門町與刺青街,好像這個人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而〈骨詩〉中,小武意外發現學校的原住民老師霍明道在酒吧唱自己寫的饒舌歌〈骨詩〉,以原住民語言吟唱鹿的心臟,莫那魯道事件的根源。小武知道老師的夢想後,也為老師加油打氣,老師原有能夢想成真的機會,卻因意外而受重傷。若干年後,小武再見到老師,已不是當年的充滿生氣的青年,面臨一連串的挫敗,最後失去自己的夢想,讀完令人唏噓不已。
在最後一篇〈小小的地方〉小武因學校國文課作文題目「我生活的地方」,認真檢視自己生長的地方後,不得不承認在刺青街寫不出任何令人興奮的回憶。在與寧姐、小華聊天時,提到井底之蛙,井底的青蛙或許只看到自己的小天地,但也許看到了生活在大世界的動物看不到的東西。小武得到靈感,寫有關一隻青蛙離開水井,尋找一個好地方的故事。西門町是一個白天夜晚有著不一樣風情的地方,而紋身街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卻是書中人物的棲身之處,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地,生活不用跟別人比較,世界再大,惟有生活的自由自在的地方最適合自己。
小武寫的故事最後青蛙問大鯨魚「你一直都在這裡嗎?」
大鯨魚回答「你問的問題真奇怪,我就是在這裡出生,到今天為止,也一直生活在這裡,不然還能去哪裡?」
節錄書中喜歡的字句:
只能靠娛樂他人來肯定自己的,到頭來只會否定真正的自己。
井底之蛙雖不知大海的遼闊,卻瞭解天空有多深。
如果他們真的是你的朋友,就不會否定你認為很重要的東西。
作者簡介
東山彰良一九六八年在台灣出生,五歲之前在台北生活,九歲時移居日本。目前居住在福岡縣。二〇〇二年,以《逃亡作法》獲得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大獎銀獎和讀者獎。二〇〇三年,將同作改名為《逃亡作法 TURD ON THE RUN》後出版,踏入文壇。二〇〇九年,以《路傍》獲第十一屆大藪春彥獎。二〇一三年以《黑色騎士》獲得隔年「這本小說最厲害!2014年」第三名,並獲得第五屆「ANX十大推理傑作」第一名。二〇一五年,以《流》獲得第一五三屆直木獎。二〇一六年,以《罪惡的終結》獲得第十一屆中央公論文藝獎。另著有《愛情喜劇法則》、《KID THE RABBIT NIGHT OF THE HOPPING DEAD》、《平凡的痛楚》。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描寫四名青少年鍾詩雲、林立剛、林立達和沈杰森之間深刻友誼,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是如此沉重的世界,不禁要問,到底是哪裡開始出錯的,一切為什麼沒有照預想的方向前進,變成令人感傷的結局。看著書本的封面照片,就會想到他們四人那段青春的歲月,在一切尚未變調前的時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山彰良 西門町 刺青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