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漫畫由法國獲獎插畫師讓·朱利安創作.jpg

《吃鯛魚讓我打嗝》是作者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的首部短篇小說集,作者正是在電影《社群網戰》中,飾演 FB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演員,書名令人覺得有趣,也好奇寫的是什麼樣內容的書,全書分九篇短篇,用多種形式帶領讀者窺探幻想、瘋狂、反諷、沮喪甚至是病態的生活,傑西.艾森伯格式的喜劇。
在《吃鯛魚讓我打嗝》這篇裡,小男孩並沒有真的因吃鯛魚而打嗝,主要是記錄恢復單身的母親帶他到各種餐廳的用餐經歷,然後給出評分的點評日記,他的滿分是2000顆星,沒有一家餐廳能拿到這個分數。他再次與父親相見時產生了距離感,不快樂的母親更影響了小男孩,在讀到儘管她在微笑,眼睛裡卻含著熱淚。這時,儘管我也在微笑,眼睛裡也含著熱淚。我想問媽媽,她帶著我出來到處走,是否為了讓爸爸給她買單,可這時我已經知道了答案 : 媽媽走到哪裡都帶著我,是因為她需要我。會心疼才九歲的小男孩必須早熟到成為失婚母親最大的支柱,其實有時小孩比大人看得更清楚大人世界中的荒謬與種種愚昧。
然後在《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麵:一個沮喪的大一學生寫的信》這篇裡,我們看到大一新生哈珀將遭遇到的室友、老師與同學各種煩惱與心情寫給高中時的輔導員瑞塔,她在幾封信中向瑞塔傾訴她難相處的室友吃了她的雞肉拉麵開始,她想像對自己友善的男同學瑞恩戀愛,及覺得自己被一個老是在課堂上勿略自已的老師給性侵,直到瑞塔擔心她冤枉一名老師做出可怕的事情來學校找她為止。哈珀決定不再寫信給瑞塔,上大學令她感到是人生中最糟糕的階段,變得敏感、瘋狂、焦慮容易生氣,她需要一個情緒出口,所以才寫信給瑞塔,將心中所想的全部一股腦寫在信中,最後她決定自己的頭髮自己洗,自己的事情自己料理吧。
讀完全書,心情變得很煩燥,書沒有想像中有趣,感受到字裏行間的焦慮與不安,及現代生活所遭遇的焦慮與不安。此書與我平常閱讀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此書就像是將心中所有天馬行空的幻想寫出來,相對於作者傑西.艾森伯格,我缺乏了行動的能力,幻想經常起個頭就失去了將它們訴諸文字的能力,沒有像作者有過人的眼光和觀察力,能將它們以文字方式寫下來,描寫嘻笑怒罵等情緒反應、現代世界的瘋狂與光怪陸離。
作者介紹
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1983—)
美國演員、劇作家和幽默小說家。
十六歲開始創作劇本,出版《亞松森》、《修正主義者》、《戰利品》和《我們所有人的一隅》四部作品,前三部皆自編自演登陸劇院。長期為文學雜誌《McSweeney’s》《The New Yorker》供稿。作品展現不俗的文學格調,是頗受讚譽的文學界新秀。
2011年,因飾演《社群網站》中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柏一角,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雙料提名。此外,主演《出神入化》、《愛上羅馬》、《咖啡.愛情》等電影,並攜手安.海瑟薇為《里約大冒險》配音。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