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母_封面.jpg

惡母講述媽媽友們在看似平凡生活中隱藏種種惡意,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稍不留心可能會走向毀滅的故事。書名惡母,我還以為是指對兒童施虐造成兒童心理創傷的惡劣母親。而媽媽友是指孩子在幼稚園和國小時期母親之間形成的一種友誼關係,日劇有幾部以「媽媽友」為題材的電視劇。
從主角奈江的女兒真央一、二歲到小學四年級分六個篇章,各以不同主題事件為主。真央從幼稚園要升小學那篇,奈江為真央的小學入學考試,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報名大大小小的補習班,參加名校的入學考試。在日本如想進入好的私立小學從四、五歲就要開始準備,對升學過於執著的家長,會在家裡逼迫孩子讀書、參加升學考,給孩子沈重的壓力。有個媽媽更為讓自己小孩獲得入學名額不惜做出惡劣的事,造成原有機會錄取的真央被除名,奈江的努力全付諸流水。
看完書感覺很差,不是書寫的不好,是對奈江這個人無法產生認同,一開始還滿同情她的遭遇,遇到那件糟糕事還被霸凌。讀到中間覺得,她太優柔寡斷,常想依賴別人,她自己並不這麼認為。直到最後,佐和子和其他媽媽對她說的話,才讓我恍然大悟,奈江雖對真央來說是個好媽媽,卻無法融入媽媽友間的互動,搞得人際關係愈來愈差。奈江不間斷地在各個人生階段尋找屬於自己的歸屬圈。幼兒圈、學生圈、職場同事圈、媽媽圈,到最後始終是自己一個人。但結局也令人意外,感覺好像回到原點。
節錄書中有感的句子
人心本來就隔肚皮,內心真實的想法與實際說出來的意見也不見得相同,理想與現實往往相去甚遠。

作者介紹
春口裕子
一九七○年生,日本神奈川縣人。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在產物保險公司任職之後,以「火群之館」拿下第二屆驚悚懸疑大獎特別獎,並就此正式出道成為作家。在各大文藝雜誌及文選上發表了多篇巧妙描寫女性心理的短篇小說佳作,另外散文作品也常獲得讀者共鳴。另著有「女優」、「住在隔壁的女人」、「惡女」等書。育有一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口裕子 惡母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