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rès_une_histoire_vraie.jpg

真實遊戲是作家岱芬以自述的方式,述說原以為是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結果結局竟變成惡夢一場。讀完覺得這一切是真的嗎,彷彿L是重新被創造出來的,會不會我們同時也被書裡的岱芬騙了。
岱芬一開始跟男友法蘭索瓦這麼形容L,她為人慷慨、風趣又奇特。岱芬跟L是在派對中認識的。漸漸的兩人變得熱絡,每天會通電話或見面聊天,慢慢縮短兩人間的距離。岱芬的孩子長大離家到外地讀書,法蘭索瓦則常到世界各地出差,就算見面,兩人大部分也在鄉下房子約會。岱芬與L為期不短的交往期間,她的家人朋友竟沒有人見過L,有時是岱芬不想讓大家見到L,更多時候是L總能以各種理由避開見面的場合。
之後L因某些因素暫住岱芬家,L開始表現出對岱芬下一部作品的關心,時時詢問進度並激勵岱芬,並讓岱芬逐漸疏遠原有的朋友,掌控她的生活,L要她斷絕一切對外的連繫,這樣才能心無旁鶩專心寫作。同時岱芬因前一部以母親為題材的作品而收到一封比一封威脅意味愈來愈濃厚的匿名信,令她心情大受影響。岱芬與L因寫作問題而弄的不愉快,L搬離岱芬家,兩人一段時間沒有聯絡。
一天,岱芬因分心從樓梯上摔下來,L竟巧合出現在身旁。岱芬因腳受傷,7樓沒電梯的住家變得不方便,L主動表示願意照顧她,兩人便一塊到法蘭索瓦鄉下的房子。岱芬雖然感到L的不對勁,但她變得愈來愈依賴L,以致選擇忽略那些感覺。這時候L開始跟岱芬講到自己的過去,讓岱芬想以L的故事為下一本作品的主題。岱芬暪著L錄下聽完L故事後的錄音筆記,被L發現,岱芬開始變得昏昏沉沉。岱芬逃出房子不幸跌入附近施工坑洞被人救起,才知L早已離開不見踨影,房子收拾的乾乾淨淨,完全找不到L存在的證據。每件事都有可能會在心靈上烙下一道傷痕,或一道陰影,有時候不會馬上顯現出來,要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慢慢看出其影響。 L成了岱芬心裡的陰影,使她長時間無法寫作。
L曾向岱芬揭露她身為代筆作者的一個小花樣,只有她知道的印記。所以在看到最後結局的全文完✽時,瞬間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不禁跟法蘭索瓦一樣懷疑這一切都是岱芬的幻覺。更令人驚訝的是L將岱芬所看過的書本的內容情節轉化成自己的經歷一字不差的講給岱芬聽。L曾對岱芬說人的一生之中總有那麼一個時刻,信任他人會是件危險的事。我們有非常多的共通點,但只有妳能把它們寫出來。

作者介紹
岱芬.德薇岡 Delphine de Vigan
法國中生代最受注目的小說家,生於一九六六年。三十五歲才創作第一本小說,當時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二○○七年《諾與我》大獲成功,銷售四十萬冊並榮獲法國書商獎,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二○○九年,《地下時光》受到龔固爾文學獎評審之關注,為四部決選作品之一,而克拉科夫法國文化中心則將該部作品評為「波蘭之選」龔固爾獲獎小說。同年,法國「企業小說獎」也頒發給該作品,但是德薇岡未去領獎;次年,《地下時光》再獲法國科西嘉讀者獎。二○一一年夏天,《無以阻擋黑夜》蟬連法國書市排行榜,受到廣大讀者喜愛,囊括當年各大獎項,包括荷諾多高中生文學獎、法國書商獎、《ELLE》雜誌女性讀者票選冠軍,並極為罕見地同時晉入法國三大文學獎決選名單。
二○一五年眾所期待的《真實遊戲》出版,榮獲龔固爾高中生文學獎及荷諾多文學獎,並名列法國當季圖書銷售總榜第十三名,亞馬遜總榜第五名,即將由奧斯卡最佳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改編電影。

無以阻擋黑夜
因為書中一直提到作者前一本以母親為題材的書,看完真實遊戲後馬上去找來看,岱芬.德薇岡面對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如何從小就在各種恐懼、無措、不耐的心境下一路挺過來。故事描述寫作家德薇岡在母親過世後,抗拒不去回憶母親過往、不願同其他作家一樣寫一本關於母親的書。但她最終繳械投降,明白自己的寫作,其實是和母親露西爾,和母親的杜撰以及她那些譫妄的時刻緊密相連,生活於母親原來是沉重的。她想去探索母親為何自孩童起就過得不快樂,為何母親放棄生命(自殺)。小說從露西爾的童年娓娓道起,逐漸逼近揭露整個家族的祕密,建構出一個飽受精神疾病、自殺、亂倫等陰影籠罩的露西爾。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