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貞節只是個傳說.jpg

貞節只是個傳說光是書名就讓人想一探究竟,本書從最早貞節的由來一直講到明清對貞節的定義。對貞節的要求越來越高,甚至變成一種最高道德榮譽。
兩位作者的研究讓我們看到貞節從遠古時代,探討貞節的由來在不同年代演化下,貞節從原本廣泛的到後來變成狹義的性道德。原本貞與節是不同的,合在一起卻變成束縛女人的枷鎖。最初的兩性關係沒有任何約束,隨著文明的進步,以及男性地位的逐漸增加,提倡女性恪守貞節的呼聲也日益高漲,到了明清時代,逐漸蔓延至整個社會。
其中介紹了幾本有關女性的著作,班昭的女誡,被古今往來的文人學者譽為女學中的聖經,丈夫就是老闆的準則貫穿全書。當好老婆,照顧好丈夫實際上是女人的工作。因此班昭不斷提醒女人們,千萬別把丈夫當成自己的情人,而應該將老公當作老闆,將婚姻當作職場來經營。到了唐代有宋若昭姐妹的女論語,一部用男人的思維去教育女人的作品。
 
在漫長的封建時代,貞節日益神聖化,國家將貞節提高到國策的高度,貞節的觀念由禮而入法變成了法律規範的重要內容,成了法官量刑定罪的重要依據,貞節列女的稱號更成女人的最高道德榮譽。在眾多守節的故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慕清,清代有一風俗,就是沒訂婚的女孩與已經死去的男人訂婚,一生守節的行為被稱為慕清。
但中國人對榮譽,向來是只學習而不實踐。中國人對貞節說一套做一套的態度,在清代,理論水準高的男人,往往對尋花問柳越感興趣;反而是一些對女人不那麼苛刻的男人,私生活更加檢點,心口不一是中國人對待貞節的真實態度。
就像魯迅所說中國的古書上通篇都是仁義道德,我怎麼都睡不著,最後從紙縫裡蹦出兩個字--吃人。所以貞節只是個傳說
 
作者介紹
劉佳
中國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目前於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工作,亦為韓國中國史學會會員。研究領域是中國近代婦女史及邊疆歷史。
周晶晶
中國北京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論碩士。現任職於北京勁松職業高中,擔任語文教師。平日酷愛讀書與寫作,曾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時評及散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貞節只是個傳說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