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th cloud.jpg

少年福爾摩斯1:死亡之雲主要講述法納姆當地兩起人心惶惶的死亡事件,其中一件還在十四歲少年夏洛克.福爾摩斯面前發生,夏洛克靠著過人的敏銳觀察力與智慧,在老師艾洛、麥提和維吉尼亞的幫助下,雖遭遇種種艱難,仍一步步解開死亡之雲的謎題。年少的福爾摩斯嶄露鋒芒,真令人期待他往後的表現。如書中所說:並沒有結束。這一切已經融入你的人生,而你的人生會繼續下去,你無法把這些事件單獨切割成有頭有尾的故事。由於經歷了這些事,你成了不同的人,因此故事永遠不會結束。

夏洛克的父親是現役英國軍官遠赴印度出任務、哥哥麥考夫則是政府的機要人員;夏洛克本來滿心期待暑假的到來,卻因家庭因素被哥哥麥考夫安排到法納姆的伯父伯母家過暑假,還找了家庭教師艾洛來教導夏洛克,學習獨立思考能力與邏輯推理。夏洛克正覺得無聊時,法納姆當地發生兩起怪異的死亡事件,事發當時都有如雲狀物飄離現場。其中第二事件發生在福爾摩斯莊園境內,夏洛克看到奇怪的灰色雲朵飄離。兩起案件的死者全身紅腫、佈滿如錢幣大的膿瘡及腫疱,讓人擔心是大規模傳染病的開端。夏洛克鍥而不捨的追查,發現死者都在替軍隊做制服的工廠工作過,死後屍體附近同樣出現細微的黃色粉末。夏洛克跟蹤相關人時,幾次遇險境差點丟掉性命,終於追查到事件首腦莫佩爾蒂男爵,而莫佩爾蒂男爵的目標是全英國軍隊,將會有無辜生命遭受威脅。

我最近看跟福爾摩斯相關的就是英國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都差點忘了福爾摩斯是上一世紀的人物了。我覺得故事精彩的地方不是結局,而是看著夏洛克靠著過人的觀察力與智慧,及在有限的證據下,推理出與事實相去不遠的謎底。

節錄書中喜歡的句子

你可以盡情推論,然而沒有知識,一切都是白搭。你的腦袋就像紡車,只會漫無目的轉個不停,直到你放了線圈,紡車才會紡出紗。知識是理性思考的基礎,因此你要主動學習,勤勉地收集新知,盡可能把腦中的倉庫塞滿各種知識,不要區分重要和瑣碎的資訊,因為兩者可能一樣重要。

別讓別人決定解題的方向,因為他們可能誤導你。只要參考他們提供的事實,用合理的方法重述問題,就能自己解開謎題。

假如你所知的資訊不足以導出結論,你就必須蒐集更多資訊。

 

【作者介紹】

亞瑟柯南道爾英國作家、醫生。成功塑造了偵探人物福爾摩斯,成爲偵探小說歷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安德魯藍恩過去二十年間,他購入為數驚人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相關書籍,取得柯南.道爾遺產基金會的同意,創作了少年福爾摩斯系列作品,滿足大家對青少年時期福爾摩斯的想像。作者萊爾在後記提到用蜜蜂作為死亡雲系列的開篇,是有深意的,呼應了老年福爾摩斯退休後在海邊養蜜蜂。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