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o.jpg  

冬天喝杯熱茶整個人都暖起來,沒想到便利的保温杯竟含有塑化劑或重金屬成份!消基會100年10月間針對不同廠牌保溫杯,調查檢測結果,品質效能部分,保溫效力均符合CNS 12323「不鏽鋼保溫杯」測試標準,5個小時後溫度未低於50℃,以「象印不鏽鋼真空保溫瓶」的「熱力」最強,靜置5小時,溫度維持80℃以上;10小時仍超過70℃。好想知道他們檢測的象印不鏽鋼真空保溫瓶是那一款及型號喔。
重金屬的鉛會影響紅血球的合成及可能傷害腦部神經系統,影響記憶力和注意力,威脅兒童中樞神經的發育,成人若鉛中毒時則會出現肌肉及關節的疼痛、高血壓、頭痛和頭昏眼花的現象。鎘為具致癌性的物質,進入身體後會停留在肝臟和腎,雖然會經由尿液和糞便慢慢排出體外,若長期食入低量的鎘,仍會造成泌尿系統的傷害,對人體的腎臟、呼吸道及骨骼均會造成嚴重的危害。
保溫杯杯蓋材質試驗方面,除「象印不鏽鋼真空保溫瓶」外,其餘14件均檢出10至30 mg/kg不等的塑化劑DEHP。建議為避免保溫杯溶出危害物質,保溫杯應避免盛裝開水以外的物質。(包括茶水,茶水偏鹼,亦不建議使用。)含油脂、酸鹼類的食品也不建議。
另外電熱水瓶(壺)裡,上蓋、吸水口處均有塑膠材質,令人擔心「熱水」會溶出該材質的塑化劑,影響身體健康。電熱水瓶(壺)的塑膠材質,建議兩、三年即行檢視,若出現品質劣化(如碎裂)情形,建議更換新品為宜(沒一個安全的)。就節能省碳角度,建議不妨以水壺燒水,去除餘氯後,再裝入保溫效能好的保溫瓶(壺),既能去除餘氯,又可節電。
消基會原文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