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jpg  

剛開始同學推薦我看時,因對大部分演員不熟,就沒留意播出時間,沒想到假日一次偶然轉台看到,竟無法自拔變成忠實觀眾。看這部戲令我想起2001年的港劇尋秦記,男主角古天樂也是從現代回到古代的戰國,憑其特種部隊之所長及兩千多年的知識,常能化險為夷,協助秦始皇建立了一個帝國。原來要能穿越,歷史真的要背熟才行。
若曦(劉詩詩飾)因車禍觸電,靈魂脫離,穿越時空隧道來到清朝的她(令人好奇怎對清朝歷史這麼熟),周旋於眾阿哥間,及與八、四阿哥間的動人戀情,若曦會做出怎樣的選擇?若曦選擇的究竟是溫潤如玉的八阿哥(鄭嘉穎飾),或是面冷心熱的四阿哥(吳奇隆飾)呢?主演:劉詩詩,吳奇隆,鄭嘉穎,袁弘,林更新,劉松仁。 

h-2.jpg

第1集
身處2011年的白領張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清朝康熙年間的八貝勒府,被人稱作二小姐“馬爾泰・若曦”。身邊的侍女巧慧告訴她,她從樓梯上摔下來暈倒,可事實上,那天她是與負心男友黃棣在街邊爭執,無意間觸電撞上了飛馳而來的大貨車,靈魂穿越到了清朝。
張曉漸漸瞭解到,在這個府裡,八貝勒側福晉姐姐馬爾泰・若蘭是她唯一的親人,對她萬事照顧,可王府窄小的空間關不住他一顆現代心,還聽說要進宮選秀女,她一心想再借助外力穿越回去。一次與巧慧外出遊玩,若曦因為見到撞車當晚的工頭,情急之下沖到馬隊前面,千鈞一髮之際,馬上人縱馬一躍,救了她一命,沒想到她衝撞的竟是四阿哥的馬,四阿哥一語不發冷面離去,卻讓若曦對他印象極深。若曦因偷跑出去玩,府裡的家僕因看管不利而受到八福晉的責罰,若曦衝動之下竟與八福晉明慧大打出手,讓姐姐若蘭十分難堪。
無聊的清朝日子裡,若曦依次結識了八、九、十等阿哥,尤其是草包十阿哥,卻與若曦交往篤深。一次家宴中,被圍成粽子的若曦逃出房間透氣,偶遇以為她在傷心哭泣的八阿哥,貼心為她遞上手帕,讓若曦對他產生了一種難言的情緒。八阿哥對若蘭也關懷備至,可姐姐似乎並不接受,清心寡欲每天只懂敲經念佛。若曦想再嘗試透過撞馬是否能穿越回去,竟然又遇到四阿哥和十三阿哥的馬,十三阿哥及時勒馬,四阿哥卻看出若曦是想故意尋死,警告她如果下次還想死,就不勒韁繩。

第2集
四阿哥悄悄買了跌傷藥給若曦,勸誡她最好別隨便尋死,一番話讓若曦決定既來之,則安之。若曦自告奮勇給姐姐念信,但卻多字不識,被姐姐嘲笑,為了不成半個文盲,若曦重新拾起書本念詩,卻被十阿哥拉去騎馬。若曦根本不會騎馬,忐忑會不會被人懷疑不是馬爾泰家的女兒,八阿哥挑選最好的一匹馬給若曦,對她極盡關懷。若曦雖深知八阿哥之後的命運不濟,但此時被他馬上風姿打動,心中對他讚賞不已。
十阿哥生辰將至,八阿哥決定讓若蘭來操辦,巧慧說因為若蘭在府中不受寵,連下人都對她不甚尊重,這次的壽宴是表現的好機會,借這次壽宴來樹立若蘭在府中的威信,若曦決定幫姐姐一把。若曦在府中抓到小兔子,正得意之際卻讓明慧的妹妹明玉格格搶去,還被她罵成“小畜生”,為了姐姐面子若曦暫時壓住這口氣,卻醞釀著更大的報復,她假借十阿哥的大狼狗狠狠教訓了明玉。兩女之間的爭鬥卻連累了十阿哥,被他們無眼的拳腳給打的滿臉淤青。
若曦在十阿哥壽辰那天隆重打扮,把明玉格格給比了下去,若蘭精心佈置的壽宴又讓眾人讚賞,引起明慧不快,提前退場。若曦看著眼前眾位阿哥年輕飛揚的面孔,不由得想起他們未來各自悲慘的命運。

第3集
眾位阿哥齊聚一堂,縱情豪飲,十阿哥喝的有點多,偷偷跑出去吐,被若曦撞見,說正好有份賀禮送上,原來是若曦為他精心疊了很多千紙鶴,還給他唱起現代的生日快樂歌,讓十阿哥十分開心。誰知一轉身就遇見了明玉格格,幾句言語不和兩人大打出手,雙雙掉到池塘裡,還好被十三十四兩位阿哥所救。兩人濕淋淋的被拖上岸,若曦還大叫讓明玉不許哭,潑辣的樣子讓她得了個“拼命十三妹”的美稱,卻讓若蘭鬱悶至極,好多天都不跟她說話。
從十阿哥他們那得知,她拼命十三妹的名號已經響遍京城。八阿哥召集十、十四阿哥議論政事,卻讓若曦在一旁罰站。若曦心中惴惴不安,不曉得八阿哥葫蘆裡賣什麼藥。誰知道兩位爺走後,八阿哥只是嘲笑若曦往日的潑辣勁兒去哪了,讓她莫名其妙。
若曦想盡各種辦法討好若蘭,若蘭卻對她置之不理。若曦情急之下,哭泣著給她賠罪,姐妹倆終於冰釋前嫌,若曦答應姐姐以後再也不任意妄為了。轉眼中秋節至,若曦被告知皇上欽點她進宮一起度中秋。若蘭在入宮前對若曦進行魔鬼宮廷訓練,以免到了朝堂上失禮。朝堂之上,皇上問若曦為何稱自己是一代聖君,思慮再三,若曦只得把《沁園春・雪》中的詩句“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來應對,引得皇上大悅。皇上在中秋宴上為十阿哥指婚明玉格格,十阿哥萬萬不想自己的婚姻就此被決定,他的心上人一直是若曦,但礙於天威,不得不屈從。若曦親眼見到連皇子都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第一次對這個時代這個宮廷產生了恐懼,在回府時不顧一切衝出馬車,被人誤解是因為十阿哥而情傷。

第4集
自中秋節後,若曦一直情緒不佳,為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快。十阿哥一直鬱鬱寡歡,每天喝酒買醉,十四覺得此時只有若曦才能解開他心中愁緒,帶她去見十阿哥。若曦以自己的方式向十阿哥告別,告訴他曾經也喜歡過他。冬天的一場雪無聲無息的來臨,當若曦推開房門,門外已經是一個粉妝玉砌的世界,若曦一人在雪地裡獨自行走,不知道何時八阿哥也出現,默然在身邊陪伴,因為腳下不穩,若曦差點失足,反被八阿哥捉緊了手,一直沒有放開。若曦不明白八阿哥為何突然有此舉動,心中忐忑,覺得對不起姐姐,轉眼到了十阿哥大婚之日,若曦滿懷心事跟姐姐來到十阿哥新府邸中赴宴,遇見了心情不佳的十三阿哥,不由分說將她帶到荒郊野外,說兩個傷心人大喝一場。若曦雖開始心裡有些害怕,可見十三阿哥豪爽飲酒,自己也慢慢借著酒勁一抒心中不快。喝的酩酊大醉的若曦回府後好好睡了一場,心中鬱結解開許多。
太子想組織賽馬會,若曦請求姐姐一起參加,但若蘭一口拒絕,眉目間似乎另有隱情,若曦找巧慧打聽此事,巧慧無意中提到“將軍”,但又說不能提及此事,讓若曦更加疑惑。

第5集
十三阿哥突然與十四阿哥討論起“平等自由”的事情,說這都是若曦口中的“現代人思想”,大家都覺得若曦老有些離經叛道的主意。明玉在馬場上一展風采,令眾人佩服,明玉得意之際故意激若曦上馬,沒想若蘭主動要求給大家表演助興,瀟灑姿態讓人歎為觀止。八阿哥想讓若蘭忘記過去傷痛,重新開始,但被若蘭冷淡拒絕。若曦與十三阿哥談及十阿哥大婚當晚失態,才發現都誤會了對方,十三阿哥並非因為喜歡明玉格格而不高興,只是當晚是自己母親生忌,若曦也並非為十阿哥失意。十三又帶若曦來到紅顏知己綠蕪的住所,三人一見如故,相聊甚歡,都是嚮往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之人。
若曦回府,知道自己回來太晚,過去給若蘭道歉,見姐姐盯著一副西風烈馬圖發呆,娓娓道出當年事情,八阿哥原是深愛若蘭的,但直到將若蘭迎進洞房後,他才知道若蘭的心已另有所屬,那個曾與若蘭一起在草原上肆意馳騁的青山。八阿哥的暗中查訪,意外導致若蘭的父親把青山派上了最兇險的戰場,青山戰死沙場後,若蘭心如死灰,無法原諒八阿哥,終日與青燈古佛為伴。若曦的率真直接讓八阿哥仿佛看見了當年的若蘭,將一個玉鐲贈與她,但若蘭還以為是十三阿哥送的。
轉眼到了選秀女的季節,幾位阿哥都為若曦命運擔心,暗自為她想辦法,年關將至,八阿哥突然提出要到若蘭處守歲,讓明慧很是不爽。若曦不習慣守歲風俗,一直打瞌睡,恍惚中,聽見姐姐與八阿哥在操心她進宮選秀女的事情,知道她與十三阿哥交好,想讓十三出面為其打點。

h-1.jpg

第6集
元宵節至,若曦與巧慧上街看花燈,巧遇十三與綠蕪,幾人相約去館子吃喝,又遇十四和眾位公子。十四見若曦與雅妓綠蕪一塊,覺得有失身份,急急將其帶回交給八阿哥。八阿哥對若曦講起之前與若蘭的故事,讓她一時間搞不懂,他到底是喜歡自己,還是把她當成了姐姐的替身。若曦在幾位阿哥的幫助下並未被選中秀女,幾位貴妃都出面要若曦,皇后不願得罪任何一方,只得指派她去皇上身邊做奉茶宮女。初入宮中,若曦謹言慎行,加上自己在現代的智慧,漸漸得到皇上的信任,很快混的風生水起,當上了奉茶領班。知道四阿哥將會是未來的皇上,所以若曦對他的喜好格外注意,還托十三阿哥向其打聽。
太子在朝堂被人彈劾,皇上命眾阿哥議事,十阿哥頭腦簡單,言語間對四阿哥不敬,為幫他脫身,若曦故意將茶水潑到十阿哥身上,阻止他繼續說下去。這一舉動被太監總管李德全看在眼裡,警告她以後少管閒事。但十四阿哥卻因為若曦幫了四阿哥,覺得若曦有另攀高枝的打算,警告她不要辜負八阿哥。若曦在宮中與四阿哥偶遇,他將自己的興趣愛好對若曦和盤托出,讓她以後有什麼問題直接來問,沒想到若曦真與他一問一答起來。

第7集
太子彈劾的風波案過去,為討皇上歡心,建議各位阿哥一起隨皇上出塞行圍。皇上命八阿哥為監國,實際上是太子為打壓八爺黨勢力,故意將這一虛差安于八阿哥身上,一旦有任何不妥當,便可對他出手打擊。眾阿哥之間的爭鬥正逐步顯現。 四阿哥請皇上出塞時也帶上若曦,並囑咐她多備茶葉,萬事小心。因要留在京城監國,八阿哥在若曦臨行前與之告別,言語間很是不捨。八阿哥得知當時選秀女,是因為明慧在中作梗,若曦才沒有能留在任何一位娘娘身邊,於是一直對明慧不理不睬。明慧想盡各種辦法求八阿哥原諒,答應他再也不做讓其不開心的事情。
若曦在奉茶時按照各位爺的喜好,各自設計了杯盅茶色,讓皇上龍顏大悅,打賞了眾人,若曦請皇上允許自己學騎馬,皇上也欣然准奏。
蒙古格格敏敏與十三阿哥之前在叼羊賽場上偶遇,兩人結為朋友,只是當時大家都彼此隱瞞了身份,一晚皇上下令舉辦晚宴,敏敏載歌載舞,正看見自稱為“星星”的十三阿哥,竟用蒙語與她對酒唱歌,一時間情竇初開。若曦讓十三阿哥教她騎馬,兩人約定好晚上開始練,遠在京城的八阿哥還托人送來全套騎馬設備。夜晚若曦躺在草原上等十三阿哥,沒想到來的是四阿哥,一番教導下來,累的若曦精疲力盡。

第8集
若曦責怪十三阿哥爽約沒去教自己騎馬,十三發誓說今晚一定去,可半途又被敏敏拉去叼羊,四阿哥主動提出可再次代替十三教若曦。若曦見等來的人依舊是四阿哥,正想託辭離開,卻被四爺一把拉住強吻。若曦責怪十三阿哥爽約,晚上氣衝衝的找他理論,十三反覺是若曦對四阿哥有意思,自己只是做個順水人情。若曦又不能說出自己知曉四阿哥是未來的皇帝所以才對他格外上心,心中十分鬱悶,回去砸東西發洩了一通。
十八阿哥病重,眾臣覺得皇上應以國事為重,不建議通知他回朝。但八阿哥力排眾議,決定立即通知皇上。皇上得知後決定三天後馬上班師回朝,八阿哥暗自得意得到了一個打擊太子的籌碼。太子借著酒勁騎御馬衝進蒙古王爺的軍營,受到皇上責罰,太子覺得是大阿哥慫恿才犯錯,去找大阿哥理論,大阿哥氣急說出皇上遲早會廢了他,一時衝動,太子又到皇上面前胡鬧一場,讓皇上心情更加鬱結,太子之位岌岌可危。眾人還未返回京城,卻接到十八阿哥夭折的噩耗,皇上心底悲痛,對若曦袒露為何一直偏袒太子的原因,原來太子出生後就沒了母親,皇上一直對他特別憐愛,親自培養,可惜越大越不爭氣。太子又半夜驚擾皇上,一怒之下,皇上召集文武百官,訴說太子種種劣跡,決定回京後立即將其廢除,氣火攻心,皇上說完就暈了過去。

第9集
廢太子之事震動朝野,王公大臣都在紛紛猜測未來太子的可能,生怕站錯了邊。一眾大臣希望皇上收回成命,此時三阿哥來奏,說最近太子行為失常都是因大阿哥施法蠱惑,果然從大阿哥府中搜出草偶,皇上震怒,將大阿哥終身圈禁。若曦剛回京,八阿哥就托十四送來情信,讓她又驚又喜,隨後從玉檀那裡聽說,朝中有人想推舉八阿哥為太子,深知未來歷史走向的若曦想寫封信提醒八阿哥,但轉念想起歷史無法改變,只好作罷。此時太子又來跪求皇上,若曦深知,皇上遲早會原諒太子,只是現在找不到合適的機會而已。
新年到,四爺托人送來木蘭項鍊,而八爺繼續送來情詩,讓若曦極為感動。八爺黨想從若曦處得知皇上與太子的談話,被八阿哥嚴厲制止。若曦此刻還是覺得歷史不可改變,只是淡淡提醒八阿哥皇上其實是很疼愛太子的。思量再三,若曦還是覺得把信交給八阿哥,卻遇上了冤家四阿哥,一番談話下來,八阿哥已經下朝,根本來不及把信交給他,這莫非是天意?朝中有三十余大臣推舉八阿哥為太子,皇上召集眾人議論,沒想到形勢突變,皇上認為八阿哥結黨營私,逼迫自己立其為太子,震怒之下,削除八阿哥爵位,交議政處處置,責罰其他阿哥閉門思過。十四阿哥因為八阿哥說話還被廷杖。

第10集
若曦心中放不下八阿哥,冒死與皇上進諫,想以父子之情來打動皇上,希望他珍惜身邊人,皇上略有觸動。四阿哥因為沒有在朝堂上為十四阿哥說話,遭到生母德妃的責怪,悶悶不樂。八阿哥心中鬱悶,想找若蘭說話開解,但若蘭依然一番冰冷態度,八阿哥到宮中找若曦紓解心中煩悶,沒想到遇到了四阿哥,兩人只好一起跟若曦喝茶。
經過一番變故,一廢太子的風波終於過去,太子復位,其他阿哥也都被封賞,八阿哥恢復了爵位。轉眼間到了若曦的生日,十阿哥興致勃勃的想給她慶祝生日,可她只想見姐姐一面。當日,若曦正感傷可能這輩子都回不了現代,良妃突然請她過去,說是描花樣子,其實是八阿哥特地安排,讓若曦到良妃處見到若蘭。若蘭問若曦是否有心上人,暗示她早點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十四阿哥找若曦聊天,直接追問她心裡到底有沒有八阿哥,若曦一句不知道徹底激怒了他,大聲叫著“馬爾泰若曦,你到底想要什麼?”被隨後而來的四爺和十三撞見,兩人也找壽星來討茶喝,四阿哥還特地給她帶來了生日禮物,竟是若曦小時候的記憶――指甲油。
太子復位後繼續行為不端,眾人皆站在八阿哥這邊,稱頌他為“八賢王”,皇上忌憚八阿哥勢力,決定再次出塞行圍,讓四阿哥處理京中事物,帶著太子與八阿哥出塞。皇上記得去年出塞時命人教若曦騎馬,讓她繼續學下去,沒想到遇到性格豪放的敏敏格格,硬要教她,若曦剛上馬,敏敏朝馬屁股就是一鞭,馬兒受驚亂跑起來,幸而得八阿哥所救,才沒有從馬上摔下。

h-3.jpg

第11集
被八阿哥救下的若曦暫時放下心防,滿心幸福的躺在他懷中,享受著片刻溫馨。兩人分別後,若曦正在帳篷裡發呆,思慮著怎麼面對與八阿哥的這份感情,突然有個蒙古人打扮的人闖了進來,原來是喬裝的十四阿哥,他偷跑出京城,說是有要事與八阿哥商議,來找若曦想想辦法。四阿哥在京城大肆進行人事調動,九、十阿哥等人極為不滿,認為是四阿哥故意將八阿哥的親信調走,暗自剷除他在京城的勢力。四阿哥心中早知曉十四阿哥已抗旨離開京城,將衝動欲與他去解釋的十三阿哥攔住,告知他萬不可聲張,免得釀成大禍。暗中,四阿哥等已經廣布眼線,派年羹堯等人打探八爺黨勢力。
若曦幫十四爺傳信,讓兩人約在密林見面,兩人見面後,十四爺向其講述近日宮中變故,誰知道八阿哥被太子的人跟蹤,心狠的太子決定以剷除盜賊為名,準備用弓箭對付兩位阿哥。若曦正為八阿哥安危擔心,敏敏突然來找她聊天,對她述說心中喜歡十三阿哥的事情。突然樹林邊喧嘩,打聽下來,據說是太子已經射中一個賊人,但賊已經逃到駐紮大營。若曦情急之下,讓敏敏幫她找一個可以藏人之地,敏敏並未多言,先答應了下來。若曦見到無恙的十四阿哥,讓他假裝是自己的戀人,求敏敏幫她藏人。敏敏一口答應,將十四帶到自己帳篷裡躲藏。敏敏心思單純,在大帳裡就開始熱絡的請求十四阿哥講述他與若曦的情史,十四無奈,只得小心編著故事。
若曦擔心八阿哥安危,到他帳裡探望,發現他右肩受了箭傷,若曦擔心的樣子讓八阿哥十分感動,兩人感情又加深了一步。太子帶人在營地搜索一無所獲,心想只有敏敏的帳篷沒有搜過,結果被敏敏機智應對,十四阿哥躲過一劫。

第12集
為不讓太子對自己的傷起疑,八阿哥囑咐身邊太監,見機將滾燙的茶水潑在自己身上,假裝燙傷了手。太子見搜索無果只得放棄。若曦被噩夢驚擾,夢見八阿哥有難,她放不下這段感情,決定安然接受,但她要盡其所能,改變八阿哥未來的命運,她首先要做的,就是勸八阿哥放棄對王位的爭奪。夜晚,若曦為赴與八阿哥的約會精心打扮,到了營帳內,她柔聲為八爺念書,兩人情意綿綿。
太子捉賊無果,又被皇上訓斥,放鬆了警惕,八阿哥認為十四阿哥可以啟程回京,此時他與若曦相戀的事也如實告訴了十四阿哥。若曦與八阿哥越發親近,情不自禁為他唱起現代歌曲《茉莉花》,八阿哥承諾若曦,回京後就請皇上賜婚。
十四阿哥回京,向八爺黨人表示已將朝中情況告訴八阿哥,四阿哥故意向十四打聽八阿哥情況,十四佯裝不知。年羹堯為四阿哥多年來苦心栽培的心腹,妹妹年妃也是四阿哥側福晉,為保住人才,四阿哥也不得不對年妃青眼有加。但暗中卻一直在關懷遠在塞外的若曦,進獻的珍貴燕窩也差人送去塞外,不過此時若曦正與八阿哥你儂我儂,享受著無憂無慮的時光,沒把四爺的關照放在眼裡。敏敏讓若曦教她唱戲,兩人用心排練,準備下次見到十三阿哥時唱給他聽,不過若曦先請了八阿哥過來欣賞《梁山伯與祝英台》。

第13集
若曦進帳篷,見到滿屋的茉莉花,十分感動,知曉那是八阿哥派人送來的。兩人在草場漫步,八阿哥情不自禁想親若曦,她腦中忽然想起四阿哥強吻畫面,一時間將八阿哥推開。八阿哥心中疑慮,對若曦說出這些年為何喜歡若曦的原因,讓她大為感動,兩人終於不顧一切吻在一起。若曦見八阿哥在看京城人事調動,見到年羹堯幾個人格外上心,問及八阿哥,他只說因為四阿哥最近也在京城幫了他們不少,給他一點好處也不為過。若曦擔心未來,想讓八阿哥放棄對王位的爭奪,想以自己的愛情來賭這一切,越是沉浸在愛情中,她越是不想讓八阿哥順著歷史的軌跡前進。但八阿哥不想自己的命運受他人擺佈,他想要皇位也想要若曦,他不明白為何他要在若曦和皇位之間做抉擇。若曦無法說出真相,只能無力哭泣。
明慧作為八阿哥的嫡福晉,將府中上下都打點的十分妥帖,明玉過來看姐姐,議論起近期八阿哥在朝堂四處活動,但明慧表示無論如何也要支持自己的丈夫到底,即使他的目標是那把龍椅。回京途中若曦想做最後一次努力,她再次勸說八阿哥放棄皇位,但八阿哥決不同意,兩人不歡而散。回到京中,若曦依舊沒想清楚到底是自己愛的不夠,還是太在乎未來的結局。一次偶遇明慧明玉姐妹和弘旺(八爺的兒子),弘旺得知若曦是若蘭的妹妹,衝上來踢了她一腳,言語間若曦覺察姐姐可能一直在府中受著委屈,特地找八阿哥來說明此事。八阿哥知曉後讓弘旺罰跪,並到若蘭處懺悔當年不該去打聽若蘭的往事,害的她心上人被派上戰場戰死,若蘭聽後失聲痛哭。

第14集
當日弘旺踢了若曦一腳,若曦不卑不亢的態度被無意間經過的四爺看見,頗為讚賞,特地繪製了一個精緻鼻煙壺送給若曦。壺上繪製兩隻白狗欺負卷毛狗,十分可愛,原來四爺借這可愛的小狗來調侃若曦。若曦與八阿哥陷入僵局,八阿哥在府中悶悶不樂,被明慧看出心事,決意做出犧牲,她直接去找若蘭,讓她同意若曦嫁給八阿哥。為了若曦的幸福,若蘭主動勸八阿哥娶若曦,並特地到宮中問若曦的意思。若曦苦悶拿不定主意,一個人喝悶酒,只覺得與八阿哥的這場苦戀該有個結束。她最後一次問八阿哥,到底選擇皇位,還是選擇她?八阿哥無法作答,若曦已知他們之間再無可能,臨別前,她說出一串名單,讓八阿哥小心提防。這是她最後一次盡自己的努力,想改變歷史的進程,可她到底能改變什麼呢?若曦悲痛在雪中狂奔,不小心摔倒,正巧遇見了四阿哥與十三阿哥,四阿哥故意激怒她,讓陷入木然情緒中的若曦又火冒三丈。十四阿哥為八阿哥抱不平,氣衝衝的來找若曦評理,兩人大吵一架,正在糾結,還好四阿哥他們趕到,替她解了圍。
又到年關,八阿哥突然來宮中看望若曦,說自己願意放棄皇位,只要她,若曦大喜,才發現原是一場夢而已。此時,八阿哥正孤單站在若曦的住處外,在雪中黯然離去。若曦一鼓作氣,決定同時斷了四阿哥的念想,寫了一封信,並將四爺八爺送來的禮物一併退回,四爺見退回來的禮物只是輕鬆一笑,而八爺卻黯然神傷。
皇上帶眾阿哥到五臺山散心,回來後若曦偶遇八阿哥,一切都已雲淡風輕,似乎之前的感情都不存在,八阿哥反而向若曦問起當時她提及的要他在朝中注意的人。

第15集
轉眼夏天已到,皇上到暢春園避暑,若曦在荷花池邊偶遇四阿哥,被拉到一艘小船上,兩人在荷塘中划船聊天,有種莫名的情愫在空氣中遊動。
皇上又一次出塞行圍,隨行名單有十四阿哥,若曦心下緊張,怕敏敏看到十四暴露上次的事。想跟十四阿哥先合計怎麼跟敏敏解釋,十四還為八阿哥的事情氣憤,未做更多表示,不過在蒙古王爺到來時知趣先退了出去。若曦想早點跟敏敏解釋清楚,不巧與敏敏一起遇見了十三、十四阿哥,敏敏見到十四明白若曦騙她,任若曦如何解釋也不肯聽,並說要去告訴皇上,情急之下,十三懇求敏敏不要將事情鬧大,因十三的關係,敏敏暫時把這件事給壓下來,只說要跟若曦賽馬。若曦自知騎馬不精,但必須贏了這場比賽,才能阻止敏敏說出真相。幾個回合下來,若曦眼見落後於敏敏太多,一狠心用自己的髮簪狠狠刺向馬屁股,不要命的聽由馬兒狂奔,終於贏得比賽,大家冰釋前嫌。若曦深覺應該給十三阿哥一個交代,去他大帳中向他說明去年所發生的一切,十三阿哥表明即使將此事告訴四阿哥,四爺也絕不會對自己的親弟弟如何。若曦問如果皇上將敏敏指給十三,他是否答應,十三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若曦卻大不同意,覺得如果他不喜歡敏敏,就別娶人家。敏敏因蒙古王爺要把自己指婚給伊爾根覺羅族的佐鷹王子,正在帳中哭泣,若曦勸慰敏敏應該到廣闊天地中去尋找自己的幸福,敏敏終於想通,但想為十三阿哥跳一支印象深刻的舞,讓他永遠記得她,若曦聞言,決定全力幫她。

 h-5.jpg

第16集
太子跟皇上說自己在馴鷹,皇上龍顏大悅,讓他表演,沒想到群鷹失控,差點傷了皇上,還好佐鷹王子及時趕到,緩解了危機。若曦為敏敏精心打造的一場舞蹈盛宴開場了,別具匠心的舞美和編排讓眾人看得目瞪口呆,讚歎不已,連十三阿哥都看得目不轉睛,在場的佐鷹王子也被她深深吸引。四阿哥沉浸在此美景中,腦中不禁浮現若曦為敏敏排舞的絕美畫面。一舞完畢,皇上高興賞賜給敏敏一枚如意,蒙古王爺也贈送給若曦一枚意義深重的玉佩,刹那間,若曦的身份讓大家都有些不敢小覷,可也讓若曦未來的婚事更加關鍵,四阿哥給若曦提點的十分清楚,讓她為將來好好權衡,若曦氣急,說自己誰都不想嫁,還不如待在紫禁城風光。
因處理官員貪汙的事情上,四阿哥與皇上意見相悖,被皇上責罰,心中抑鬱,自己躲了起來,正巧皇上要找他,十三阿哥遍尋未果,遇見若曦說去荷塘找找,還真在那找到。皇上讓四阿哥主導查證貪汙案,並告訴他,治理國家要張弛有道。四阿哥發現九阿哥數年來收受不少賄賂,帳本被他掌握在手中,將個燙手山芋拋給老八,於是派十三故意將老九貪汙的證據拋入八阿哥的馬車內,意味敲山震虎,可老九絲毫不懂收斂,反而變本加厲,這下,連老八、老十、十四都無力幫他。
皇上念及親情,對九阿哥貪汙之事未能追究,風波暫且平息。四阿哥將若曦退回來的東西還給了她,讓若曦感覺可能跟他還有未了之緣。

第17集
九阿哥在城中喝酒,遇見綠蕪,知曉她是十三阿哥的人,便拉過來一番羞辱,好在十四及時趕到,將綠蕪帶走。十三得知後怒氣沖沖找老九算帳,差點在宮中打起來,眾人好不容易才將兩人拉開。十四向十三打包票九阿哥絕對不會再犯,這才讓十三心中鬱結少了一些。
冬去秋來,敏敏的哥哥給若曦帶來敏敏的信,信中她描述與佐鷹王子鬥智鬥勇,十分合拍,很是為他們高興,一時間,眾人又開始關心起若曦的婚事,讓她不得不思量。沒想到突然傳來消息,太子爺竟然求皇上賜婚娶若曦。若曦聞言當即暈倒,聽到消息的十四阿哥急忙去找八阿哥想辦法,八阿哥決定,再次拿出太子貪汙舞弊的證據,以此打擊太子,救出若曦,四阿哥也在此刻來到病重的若曦身邊,鼓勵她堅持下去,會想辦法為她解圍。幾方力量都在為若曦解圍,此刻不同陣營的人為了若曦,都一起聯合起來想扳倒太子。若曦知道,如果能挨到明年,太子就會二次被廢,所以也暗自下定決心,不喝藥,再借病先拖著,能拖多久是多久,寒冬臘月,她一盆冷水從身上澆下,重新病倒了。
此刻景國公上奏,彈劾太子參加結黨會飲,皇上下令追查,若曦聽聞,覺得事情可能有了轉機,如果皇上下令調查太子,就不會將自己嫁給太子了,於是心情好轉,病也開始好起來。經過這次事件,若曦不得不考慮起自己的未來,她仔細思量自己的處境,決定依靠一顆合適的大樹,以免再次遭受被隨意指婚的命運,思來想去,覺得四阿哥是最佳人選,於是她帶上四阿哥送的木蘭髮簪,直接問他是否願意娶了她?

第18集
四阿哥明確表示現在不能娶若曦,但暗許她一個承諾,八阿哥也來問若曦是否後悔當初拒絕了他,可如今的形勢下,誰還敢娶她呢,只得繼續對八阿哥說些狠話。不久八阿哥生母良妃病逝,深受打擊,若曦只在良妃宮處跪拜,並不給八阿哥送去任何安慰,還把當年八阿哥送給她的定情玉鐲還給他,就此斷了兩人的感情。此時,四阿哥于細微處點滴關懷著若曦,並給她送來“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信箋,讓若曦更加安心。
十阿哥與明玉在府中因一隻燈籠而爭執不休,十阿哥大吵大鬧要休妻,若曦等人明知道這兩人早就已經有情,只是互相彆扭著不肯承認,若曦以芙蓉糕和冰糖葫蘆做比喻,點醒了十阿哥心底深處對明玉的感情,決定好好想想。十阿哥大鬧休妻的事情竟驚動了皇上,若曦費心給皇上解釋半天,他提點若曦,以後要做到珍惜已經擁有的,忘掉已經失去的。
四阿哥與若曦約定,互相之間都不要對彼此說假話,四阿哥第一次在若曦面前坦蕩承認,自己的確想要得到皇位。

h-4.jpg

第19集
四阿哥在若曦面前坦誠心跡,與若曦感情又進一步。此刻,十阿哥與明玉還在鬧氣,還在為元宵節燈籠氣個不停,直到若曦故意激十阿哥早點休妻,讓皇上直接同意,兩個人這才明白心底深處根本不願意分開,終於重歸於好。十四阿哥終將玉鐲送還給八阿哥,八阿哥憤怒將玉鐲砸碎,他知道再也回不去從前了,並冷冷說:她終究還是跟了老四。十四問若曦是否屬實,為何入宮以來為四阿哥的事情極為關心,還說,八阿哥一直暗中觀察著她與老四暗中眉來眼去。若曦聽後大受打擊,覺得八阿哥一直以來其實都沒有真正的信任自己,即使對她生疑,也是從來不問,竟心思縝密沉穩至此。若曦真正結束了與八阿哥的感情,因有了可以依靠的四阿哥,心情逐漸轉好,竟在眾人面前捉弄四阿哥,在他的點心裡加鹽,害的他頻頻喝茶,但又不敢點明。
中秋節至,若曦與十三阿哥難得在一起飲酒作樂,若曦心下感歎,這一奇男子未來如何熬過未來被幽禁十年的命運。

第20集
若曦與十三阿哥暢談心事,十三表面上放蕩不羈,對什麼事情都不在乎,可他其實暗中早已看透一切,他告誡若曦,一定要萬事小心,不要讓自己捲入皇子之間的鬥爭。朝堂上皇上突然震怒,原來,八阿哥已經暗暗開始了剷除四阿哥的計畫。他先是利用四阿哥的消息打擊太子,再籍此散播謠言,誣陷四阿哥才是鑽營謀取王位者。康熙盛怒,正要嚴懲四阿哥之際,形勢險峻之下十三阿哥挺身而出,把一切招攬上身,為保護四阿哥被關進了養蜂夾道,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囚禁生涯。
綠蕪請求若曦能求皇上讓她進入幽禁處陪伴十三阿哥,若曦感念這麼多年來與十三的情誼,冒死求皇上成全,在雨中跪了三天三夜,期間備受打擊的四阿哥也過來陪若曦一起,給她精神上的支持,若曦跪了一天一夜,終因體力不支暈倒,最後十四阿哥帶著一眾阿哥在殿前跪拜,同若曦一起跪,終得皇上答允,綠蕪得以進入養蜂夾道陪伴十三。

第21集
若曦一病不起,太醫診治她長期憂思恐懼,要長期精心調養,得知皇上已同意綠蕪作為伺候丫頭去陪伴十三,心中高興,要把自己這些年來存下的錢財全部給十三府上送去,十四不允許,只帶走一箱,答應她會好好關照十三阿哥。四阿哥此時失勢,沒辦法求皇上娶若曦,他告訴若曦,以皇上對她的疼愛,一定可以給她覓得良人,若曦失聲痛哭,問玉檀為何犧牲的總是女人?玉檀對她說出自己的悲慘往事,家裡窮,母親又病重,她在冰天雪地之間求一位公子給她錢,這位貴公子給了她足夠的銀兩,救了全家人的命,玉檀說,日後若是為了他,性命也是可以不要的。看到玉檀可以如此犧牲,若曦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她只覺得一切太累,未來的事情只能聽天由命。
十三阿哥事件之後,太子依舊我行我素,終於徹底讓皇上灰心,二次被廢,表面上風波過去,但眾皇子之間的鬥爭才真正開始。四爺行事越發低調,頗得皇上贊許,相反八阿哥伺機而動,積極在朝堂內外活動,又讓皇上十分忌憚。此時最大的受益者竟是十四阿哥,皇上常委任他單獨處理朝事,對他漸漸倚重。
四阿哥在南山開闢一片瓜果田,請皇上親自過去觀賞,四福晉賢良淑德,深得皇上贊許,看到他們夫妻情深,皇上盡享天倫之樂,若曦開心之餘,不由得心生一股醋意,四阿哥問若曦為何不因守不了承諾而恨他,若曦說情願自己活,也不願意抱在一起死,讓四阿哥寬心。h-8.jpg

第22集
若曦遇到明玉,兩人破天荒在一起平靜聊天,說出其實各自立場不同,才會一直爭鬥,如今兩人一笑泯恩仇,發現彼此很聊得來,正在此時,在一旁射鳥的弘時不小心將箭射向這邊,危急時刻,十阿哥將明玉推開,四阿哥為救若曦肩膀被箭射傷,若曦因四阿哥捨身為她擋箭而感動,偷偷藏起了那根白羽箭。
德妃生日,四阿哥和十四阿哥各自送了一對玉鐲,讓德妃為難帶哪對是好,見兄弟疏遠,德妃明示二人不要爭奪儲君之位,記得他們是親兄弟。皇上出塞行圍,得寵的十四阿哥留在京中處理政事,四、八等人隨皇上出行,八阿哥因為良妃忌日將至,請求皇上早日回京拜祭王母。皇上因這次出塞收穫頗豐,預備在行宮設宴,為討好皇上,八阿哥費勁心思想為他送一份大禮。行宮中,八阿哥派來的侍從帶來兩隻海東青,但兩隻海東青竟然已經奄奄一息,分別就是諷刺皇上為“將死之鷹”,皇上大怒,與八阿哥父子恩斷義絕,連解釋的機會都不給,八阿哥的帝王夢徹底碎了,人也病倒了。很多人都覺得這次的事件是十四阿哥所為,因對他最有利,可以一舉端掉八阿哥,又可將八阿哥近年來的勢力統統收歸已用,連若曦都這樣認為,讓十四阿哥極為惱怒。
又到春節,眾位阿哥進宮為皇上祈福,唯有明慧代替八阿哥出席,堅強的為他的尊嚴而戰,贏得了若曦的尊重,心中感歎她真是一位難得的奇女子。皇上下旨停掉八阿哥的俸銀和俸米,明慧在八阿哥落難時堅定站在他身邊給予支持。

第23集
若曦突被皇上召見,原來皇上要把她指婚給十四阿哥,但她心中想著四阿哥,竟違抗聖意。皇上大怒,下令責打若曦二十大板,並貶其為浣衣局宮女。若曦的事讓幾位阿哥心急,十阿哥更想衝動的去找皇上說理,被明玉勸了回來,讓其不要輕舉妄動。四阿哥只是默默在若曦門外守候,沒有進門去看望。十四阿哥向若曦探問到底什麼情況,還以為她是為八阿哥求情才得此重罰,若曦面對十四格外不自在,但又不能說出實情。
四阿哥將新研究出來的穀種帶給皇上,皇上試探他是否要回朝廷幫忙處理政務,四阿哥輕描淡寫的拒絕,走時,李德全想請求四阿哥為若曦說兩句好話,被他冷冷拒絕,但他心底的傷痛不想讓任何人知曉。若曦著玉檀幫忙收拾好東西,待傷勢好的差不多,就到浣衣局去報到,整天洗不完的衣服讓若曦感歎如果現在有洗衣機就好了,由於活兒不熟,若曦第一天洗衣就洗到半夜,飯也都被人搶光了。不過數日,若曦因洗衣手上生了凍瘡,且在浣衣局處處遭人排擠,總管太監張千英還出言不遜,想調戲她,這日子實在不好過,但若曦憑著一股韌勁,還能保自己周全。四阿哥來浣衣局看望若曦,問她為何被貶,她這才道出原因,自己的心不願意,她也沒辦法,四阿哥聞言感動,承諾若曦一定會娶她。

第24集
若曦回房時發現四阿哥送的木蘭簪子和鼻煙壺都不見了,知被同屋的春桃豔萍給偷去了,若曦恩威並施,拿回了簪子,但卻被豔萍摔在地上。若曦將幾件最貴重的物件送給同屋宮女,收服了她們。十阿哥和十四阿哥來找若曦,告訴她八阿哥病重,昏迷不醒,問若曦可有什麼留言帶給他。若曦提筆給若蘭寫下“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讓她勸慰八阿哥學會放下。
西藏被佔領,朝中官員卻不支持出兵,在內憂外患的緊迫形勢下,皇上終於任命十四阿哥為撫遠大將軍,掛帥出征,進軍拉薩、收復西藏,直搗伊犁,解決準噶爾問題,十四阿哥此刻風光無限,成為未來儲君最有力的競爭者。而四阿哥多年來的韜光養晦有了結果,皇上重新任用四阿哥,同時又傳來十三阿哥的喜訊,他與綠蕪生了個女兒,取名為承歡。四阿哥帶著小承歡來看若曦,兩人在艱難歲月中終於有了一些歡樂。十四阿哥在西北邊陲打了不少勝戰,成為眾人口中的大英雄,待他歸來時,他特地跑到若曦面前,問她為何情願留在這裡給太監洗衣,也不願意跟他,十四阿哥自從若曦在草原上為保護他而捨命賽馬開始,就決定守護她,所以此時若曦不應允,他也不勉強。皇上身體每況愈下,想吃一些軟綿的食物,王喜接若曦回宮偷偷為皇上做點心。皇上吃過點心嘗出是若曦所做,當日的怒氣已消,將她重新召回身邊侍奉。

第25集
皇上感染風寒,身體一日不如一日,心中暗自思量未來儲君的繼承者,四阿哥和十四阿哥成為最後的人選,但眾人都感覺十四阿哥的勝算更大,皇上已經準備召十四回京。千古一帝終於要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四阿哥知曉此時是他最後的機會,即刻入宮,殿前伺候的大臣隆科多說,皇上正準備擬好詔書欲傳位於四阿哥,就已經昏厥,此刻四阿哥出現在宮中,眾人都向其跪拜,四阿哥就此作為新皇繼承大統。他即位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在場所有人各自拘禁,不許任何人私自通傳消息。
新皇尚未正式登基,朝中局勢不穩,八、九、十三位阿哥不服,在朝堂質問四阿哥說其假傳聖旨,此時年羹堯帶重兵趕到擁立四阿哥,眾阿哥知大勢已去,十四阿哥又不能在短期內趕回京城,只能虛與委蛇,跪拜在地。四阿哥的母親德妃也認為其是假傳聖旨才得到皇位,說自己斷然不會承認他,四阿哥悲憤離去。七日後,四阿哥正式登基,接若曦回宮,她終於見到了被羈押十年的十三阿哥,一時間百感交集。

h-7.jpg

第26集
十三阿哥被幽禁十年,如今四阿哥登基,依然想與他以至親兄弟相待,可是十三卻禮數有餘,親近不足,讓四阿哥不禁感歎。若曦因長年鬱結於心,又加上在浣衣局操勞數年,被太醫診治如盡心調理,也只能保十年無虞。若曦在宮中與四阿哥度過了一段短暫平靜的幸福日子,見他初登帝位,又要為國家大事操心,尤其是國庫帳本看的辛苦,想用現代的複式記帳法幫他整理帳目。
德妃召來李德全,向他聞訊先帝駕崩前的實情究竟如何,李公公正要說話之時,四阿哥突然駕到,以宮內事務繁忙為由直接將其帶走,結果是賜了他一杯毒酒,四阿哥剷除易己的行動已經開始。玉檀想留在宮中陪伴若曦,若曦請求四爺留下玉檀繼續當奉茶宮女,一晚,伺候皇上的喜鵲被杖責,原來是多嘴將皇上的起居告訴了齊妃,新皇想殺一儆百。玉檀擔心日後自己也會有如此境地,若曦趕忙安慰她說有她在,會保她平安。
十四阿哥接到詔書急忙趕回京城,對著康熙靈柩叩拜後,完全不理會新登基的四阿哥,兩兄弟就此反目,四爺痛下決心削去十四阿哥的爵位,降為固山貝子。綠蕪突然失蹤,十三阿哥趕入宮中求皇上放開九城禁令,能讓他出城尋找。原來,綠蕪因身份低微,回到十三府中後不僅受到福晉們的排擠,她也不想因為自己的身份而讓十三爺和承歡受到任何閒言碎語,遂決定犧牲自己,默然離去,投河自盡。

第27集
負責尋找的王大人帶來消息,說城外河中發現一具女屍,容顏相貌還有手上帶的玉鐲很像綠蕪,得知消息的四爺和若曦決定暫時對十三阿哥隱瞞消息。十三阿哥在城外苦尋十天,依舊沒有綠蕪消息,他連續多日未能上朝,引起朝內震動猜測。若曦擔心十三,過去看望十三,只見滿屋都是綠蕪畫像,十三阿哥正借酒消愁。若曦拿起酒瓶也灌了兩口酒,對十三娓娓講訴起一個關於綠蕪身世的故事:綠蕪本是浙江烏程人士,當年發生過一場驚天文字獄大案,當時被牽連的人員甚廣,家破人亡,骨肉飄零著無數,若曦用編造的故事來暗示十三,綠蕪是當年明史案的犯人之後,如今離去,就讓她安然離開,不要再苦追了。但其實當時十三阿哥求皇上給綠蕪一個名分時,四阿哥已經暗地去調查,原來若曦當時編造的謊言,竟是不折不扣的實情。
四阿哥欲冊封德妃為皇太后,德妃始終不肯接受,認定四阿哥是假傳聖旨,奪了十四阿哥的位子,母子倆關係僵硬,德妃絲毫不給四阿哥留面子。四阿哥心中鬱結,和若曦一起喝酒解悶,沒曾想竟然被若曦灌醉,醒來後四阿哥要回去看年妃等嬪妃,惹得若曦不快。皇后來找若曦聊天,說起當年若曦在雨中罰跪,四阿哥也一直站在府中一起陪他淋雨熬著,讓她明白四阿哥心中一直是有她的,只不過礙於一國之君的地位,有些事情不得不妥協。

第28集
八阿哥突然進宮來找若曦,告知她若蘭病倒了,帶她出宮與若蘭見面。當年若蘭小產後,身體一直沒恢復過來,加上常年鬱結於心,一病倒就十分嚴重,若曦知這次可能是跟姐姐最後一次相見,心中無限悲痛。若蘭臨終前說終於可以見到額娘和青山,但害怕已經做了愛新覺羅家的人,怕青山在那邊也不肯見她,若曦聽聞後向八阿哥討一紙休書,讓若蘭可安心離去,眾阿哥稱冊廢福晉都要皇上下旨,哪是說休就休,此時明慧來勸說八阿哥成全了若蘭,八阿哥一氣呵成休書,遞與若曦,若蘭看到此休書,心中再無顧忌牽掛,安然歸去。
眾位阿哥都紛紛被派去邊陲,四阿哥正為鞏固自己的地位而積極開展行動,十四阿哥問若曦到底想不想離開紫禁城,但她現在還割捨不下四阿哥,即使是牢籠,她也認了。四阿哥不准若曦送若蘭靈柩回西北,擔心她與若蘭一樣,離開了紫禁城,就再也不會回來。承歡被若曦接到宮中居住,與她每天相伴,四阿哥看到承歡與若曦嬉戲,感歎自己心中想要的,也不過是若曦能為她生兒育女,享受天倫之樂而已。若曦心中知道每個人的結局,一直在抗拒,但她面對著四阿哥的真心,這一刻她什麼也不想,只想沉溺在四阿哥給她營造的幸福中。

第29集
德妃病重,拒不肯接受皇太后的冊封,臨死也不肯原諒四阿哥,讓朝中人議論他這個皇位來的名不正言不順。十四阿哥趕回京中,痛哭昏厥,也不肯吃藥。若曦勸十四阿哥愛惜自己的身體,還是要好好喝藥醫治。十四阿哥問若曦,當年先皇駕崩前到底都說了些什麼?是不是真把皇位傳給了四阿哥,若曦答那些都是閒言碎語,讓十四徹底死了心。
八阿哥修葺太廟,因新建的更衣帳房有新漆的味道,被四阿哥訓斥為將先皇置於油氣薰蒸的地方,並被罰跪一夜。若曦聽聞後要給八阿哥求情,被十三阿哥勸阻,說大家如今已不復當年,若曦行為做事都要考慮到四阿哥已經是當今皇帝,如今去求,恐怕讓他更加忌憚八阿哥。若曦在佛前靜思,四阿哥命令她不要跪拜,結果她就站了一夜,四阿哥大怒,氣憤的對她說,已經讓八阿哥回府。若曦賭氣搬回配閣,跟四阿哥多日不說話,十三阿哥勸她能放下就放下,不要因為執念而白白浪費這麼長一段時間的感情。是夜,四阿哥派人接若曦回宮,若曦仔細思量後,與他重歸於好。

第30集
明慧感歎,如今若曦還能念及舊情為八阿哥說話,心下感激,但八阿哥卻說希望若曦以後都不要捲入他們之間的爭鬥。明慧盼望八阿哥能徹底放下,不再爭奪下去,可八阿哥說,自己想放也未必放的了。九十兩位阿哥在邊陲滋擾地方,四阿哥下令嚴懲,若曦向四阿哥求情,他終究答應不會傷他們性命。
若曦到浣衣局未見當時的總管長千英,心下疑惑,去找王喜詢問,結果發現他在暗自祭拜李德全,才知道李德全早已被四阿哥賜死,而若曦得到的消息卻是李公公只是被放出宮養老。若曦見入宮以來一直照顧自己的李公公沒能得個好下場,十分傷感,第一次對四阿哥的狠毒手段有了恐懼。
弘時受九阿哥蠱惑,對四阿哥說恢復八王議政制度,讓四阿哥暴怒。弘時受了委屈,竟與玉檀在聊天,被若曦撞見,心裡有了一點疑惑。某天,承歡跑過來突然對若曦說外面在蒸人,若曦心下大驚,懷疑是王喜,急衝衝的跑過去看,讓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的事發生了,蒸的竟然是多年以姐妹相稱的玉檀!若曦眼前一黑,暈了過去,醒來之後傷心欲絕,卻被告知有了身孕。若曦一直為玉檀傷心,拒不見四阿哥,她找來王喜問當日情形,問她是否很痛苦的離去,王喜悄悄將玉檀留下的字條給她,她只求若曦能護她家人周全。十三阿哥來看若曦,對她道出實情,原來玉檀是九阿哥多年來一直安排在皇上身邊的眼線,她一直在向九阿哥傳遞四阿哥的消息,還利用若曦與其他阿哥的淵源,挑撥若曦與四阿哥的關係,四阿哥一直旁敲側擊給予她提醒,但她一直不知悔改,才下此極刑。

h-9.jpg

第31集
若曦找到九阿哥,問他對玉檀的死可有愧疚,九阿哥說玉檀既認他做主子,就是犧牲也死得其所。老九心中憤懣,又連同八阿哥一起被皇上訓斥,問八阿哥為何一直退讓,大家都要被他步步逼死。 四阿哥想早日冊封若曦,如今她有了身孕,不能任由孩子將來被人取笑,若曦求他放她出宮,四阿哥斷然拒絕,聲稱永遠不會讓若曦離開他身邊。明慧突到宮中來尋若曦,告訴她當年八阿哥之所以把茅頭指向四阿哥,全因為若曦的一句提點。若曦這才恍然,一切的紛爭、每個人的苦難、眼前可怕的結果,都是在她推動之下,才走到今天,也許她才是這場歷史悲劇的始作俑者!若不是她,也許當年十三阿哥不會被幽禁,綠蕪也不會跟十三走到一起,也不會最後白白犧牲。若曦在宮中那麼多年步步小心,卻沒想到這些年兄弟之間的爭鬥,均只是當時她對八阿哥說出的那一串名單!若曦因情緒崩潰而流產,太醫診治後說她永遠也不能懷孕,四阿哥得知後震怒,下旨令八阿哥休了明慧。

第32集
沒了孩子,若曦覺得接受冊封更沒有必要,她對四阿哥說,怕自己終究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地方,就像她本不該來到這個世界一樣。八阿哥抗旨拒不休妻,明慧深知再抗旨下去,八阿哥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她自己擬好了休書,求八阿哥在上面蓋印,八阿哥慟哭,被逼無奈終於將刻印蓋上,心裡卻知道明慧為她做出了最大的犧牲,而此前自己還一直不珍惜。若曦得知四阿哥要求八阿哥休妻,和十三阿哥一起趕到八王府,剛進門就得知八阿哥已經依旨行事,若曦大叫“糟了”,知道明慧一定會做傻事,果然,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明慧選擇了自焚身亡。面對火海,八阿哥才明白到一生所愛從來就在身邊,無奈伊人已逝,一切已太遲。八阿哥心灰意冷,故意處處與雍正做對。
因為十阿哥在張家口抗旨不進京,皇上下令削其爵位,押回京城終身監禁,明玉哭著去求若曦請她幫忙,若曦眼見故友們一個個落得如此下場,心下不忍,答應明玉設法救出十阿哥。十三阿哥也求皇上放過十阿哥,從輕發落,四阿哥卻不想徇私放縱任何人,十三讓皇上顧念若曦的心情,畢竟十阿哥是從小跟若曦一塊兒長大的。此時,若曦突然端了酒進來,對他們說出當年事,若非她對八爺的提醒警告,他也不會設計當年的四爺,十三也就不會被連累。

第33集
若曦告訴四阿哥,他最恨的人應該是她,如果不是當年她對八阿哥的一句提醒,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四阿哥聽後無法接受,若曦知道,她再也無法在這紫禁城待下去了,她讓十三阿哥帶給十四阿哥一句話“我願意”。十四阿哥帶來先帝當年賜婚的聖旨,要求四阿哥將若曦賜婚與他,原來當年先皇為了獎勵十四阿哥在西北的戰功,給他的一件賞賜。四阿哥氣的臉色發青,但礙於朝堂威儀未能發作。
若曦要離開之事驚動了皇后,她說兩人經歷過那麼多劫難,好不容易在一起,勸她好好珍惜,但若曦心意已決。太醫為若曦診治,說她如果按時吃藥調理,也只能勉力維持三四年的時間。八阿哥故意在四阿哥面前提及當年與若曦的一段情,四阿哥氣到無法忍受,知道當日若曦提醒八阿哥要提防自己,完全是因為她對八阿哥用情至深,妒忌、誤會、傷痛,各種感覺接踵而來,四阿哥與若曦之間的裂痕已無法彌補。最終,四阿哥遵照先皇遺詔,將若曦許配給十四阿哥。出宮之前,八阿哥來與她告別,囑咐她好好照顧自己,將這個紫禁城,將大家都忘記了吧。

第34集
若曦到了遵化,見十四阿哥的別苑雖佈置的張燈結綵,卻未見一個喜字,原來是皇上下令,不許操辦婚禮,但十四阿哥不願意場面冷清,便自作主張佈置了一下。被安排在十四阿哥府邸的密探將若曦消息傳到京城,說她不給十四阿哥的福晉們面子,四阿哥聽聞反而很高興。若曦出了紫禁城,反而可以在心中只放下她和四阿哥,第一次,她可以開始毫無顧忌的愛他,但四阿哥何嘗不是,兩人相隔千里但彼此思念。十四阿哥知曉有人一直在府中監視,故意在人前表現出與若曦親熱,四阿哥生氣嫉妒,令密探再也不用送來關於若曦等人的消息,從此徹底切斷了與他們的聯繫。若曦的身體已經到了燈盡油枯的時候,十四阿哥遍訪名醫為其診治,但若曦知道,早在幾年前,宮中太醫就已經說她活不過幾年了。自知大限將至的若曦,提筆給四阿哥寫了一封信,希望能見他最後一面,並囑咐十四阿哥幫她送到宮中去。
十四阿哥見這些年來,若曦的字已經跟當今皇上練得一模一樣,怕傳到宮中惹起風波,於是幫若曦的信上多加了一個信封,讓人快馬加鞭傳回京城。四阿哥見信以為又是十四阿哥寫來諷喻他的歪詩,並未留意,將信隨意放在了一邊。若曦苦等四阿哥三天,一直沒有能等到他來,她傷心欲絕,在離開這個世界前,她將玉檀的絕筆留下,囑咐巧慧之後交給十三阿哥,讓他務必轉交給九阿哥,還有關於綠蕪已經去世的秘密,她讓巧慧等承歡長大一點後告訴她,讓她記得每逢綠蕪忌日去祭拜自己的娘親。
院子裡的桃花正開著,十四阿哥帶若曦坐在桃花樹下賞花,聽著胡西塔爾琴師彈奏的樂曲,若曦請求十四在她死後將其火化,選個有風的日子,將骨灰都散了,說完,若曦含笑而逝。七日後,四阿哥接到奏摺,才知道若曦已死的消息,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痛苦萬分。

第34集
若曦去世,四阿哥傷心欲絕,想起了十四阿哥的信,看完更加傷心,趕去見若曦最後一面誰知見到的只是骨灰。十三想起若曦曾說自己不是這個時代的人,希望他能回到自己的世界繼續活著。
張曉終於從昏迷中醒來發現她在醫院裡,從醫院出來後她就一直在網上尋找四王爺等人,並且還搜查了馬爾泰若曦,不過百度顯示的卻是:抱歉,並沒有找到與“馬爾泰若曦”相關的網頁,隨後她又在網上查了康熙的兒子們的結局,鏡頭再次轉回古代,重演他們死的時候。
她走在大街上,想著歷史上原來沒有馬爾泰若曦這個人物,一切都只是一場夢,一張廣告傳單飄到她面前,是一個博物館的廣告,而博物館就在她的面前,她的後面就是博物館的一個大牌子,【而且就是之前當她撞到那個大牌子才穿越的】,她走進去,看見清朝的衣服與杯具,看見了自己曾經用過的杯具,然後走到了一幅畫前面,那幅畫畫的是康熙年間眾阿哥其樂融融的景象,與當時若曦看見的簡直一模一樣,然後她看見有一個宮女在為四王爺倒茶,這倒沒什麼,但是她看見那個宮女的旗頭上插著四王爺送給若曦的木蘭簪子與手上手鐲,她確知原來歷史上是有她的,她看見一個人走進了博物館,那個人轉過頭與四阿哥長的一模一樣,她的眼淚不停的流下來,那個人走近張曉,問她:我們認識嗎?
張曉哭得更加厲害了,他想從口袋裡拿出手帕,但是口袋裡沒有,最後只好走出了博物館。張曉摘下眼鏡看著他模糊的身影離去,畫面以那幅油畫上的兩個人做了結尾,字幕上打出: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h-10.jpg

再看一眼四爺的馬上英姿吧
h-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