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故宮鎮宮之寶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圖》,與浙江省博物館珍藏的《剩山圖》合璧展出。《富春山居圖》是中國長卷美學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出自元代四大畫家之一的黃公望之手,還影響明清六百多年繪畫。
〈富春山居圖〉作於元順宗至正十年庚寅(1350),時黃公望82歲,流傳至清世祖順治七年庚寅(1650),收藏者雲起樓主人吳洪裕(問卿)臨終之際,以此卷火殉,幸經家人救出,因火毀損而分為兩段。前一段〈剩山圖〉橫51.4公分,今為浙江省博物館的重要收藏;後一段六紙,橫636.9公分,於清高宗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內府,今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級畫作。三百六十餘年間,不曾在同一地展出,此次得以合併展出,重現〈富春山居圖〉的原貌,可以藉此對此幅傑作有完整的認識。
同時展出的還有乾隆誤以為真跡的「子明卷」。故宮指出,該畫乍看和「富春山居圖」一模一樣,差別在子明卷的前段比剩山圖卷多一小段,後段則比無用師圖少一段山景。還有深得乾隆垂愛,只要有空白的地方都寫滿字跟蓋章,凡經乾隆鑑賞過的好像都會被寫很多字,幸好到無用師圖時乾隆只有請他的老師在上面題一些字,保持整幅畫的留白空間。

2.jpg

展 期:2011/06/02 ~ 2011/09/05 
陳列室:210, 212  
http://www.npm.gov.tw/exh100/fuchun/

另外可以順便看的是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新媒體藝術展,這次他們動用42部的放映機,呈現富春山居圖山水動畫,仔細找可以看到人物的細微動作。
陳列室:105, 107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富春山居圖只展至七月三十一日。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