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水果季節依照農業策略協會提供資料
楊桃: 1-4月、6-12月
鳳梨: 1-2月、6-9月
草莓:2-4月
西瓜:3-10月
櫻桃: 4-5月
蕃茄: 4-10月
鳳梨:5-8月
桃: 5-8月,5月、8月盛產
荔枝: 6-7月
葡萄: 6-9月
水蜜桃、蜜李:6-8月
火龍果:6-12月
梨子: 7-10月
世紀梨:8-9月
蜜梨:9-10月
水梨:細梨6-10月、粗梨8-10月
文旦: 8-10月
橘子: 9-12月
葡萄柚: 10-11月
柳橙: 11-2月
棗子: 12-3月、2月盛產
芒果:土芒果5-7月、愛文/海頓5-8月、凱特8-10月、金煌8-10月
芭樂:四季芭1-12月、泰國芭7-10月
橘子:椪柑10-2月、桶柑/海梨12-2月、珍珠柑11月中旬至12月底
甜柿、蜜蘋果、雪梨:11-12月

火龍果
白肉的膳食纖維、葉酸較高,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紅肉則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植物性的色素可調解生理機能及具備抗氧化的效果。
 
春天的果物 有豐富的維生素C、滋養春天的容顏
草莓2-4月、葡萄白柚3-7月、柳橙11-2月

夏天的果物 酸酸甜甜擁有特別的香氣,最能消暑解熱
櫻桃6月初夏、梅子5-7月、杏桃6-8月、李子6-7月、木梅5-6月、藍梅6-8月、芒果5-7月

秋天的果物 即將轉涼的天氣,來點溫潤的季節性滋養
蘋果10-4月、葡萄7-10月、橄欖5-7月、栗子9-10月

冬天的果物 冷呼呼天氣裡讓人打從身體裡暖起來
橘子12-2月、檸檬12-2月

有些水果不能空腹食用,吃了反而對身體有害。像是柿子、番茄、荔枝、甘蔗、山楂、橘子、香蕉、鳳梨、黑棗,這些水果記住不要空腹食用!
1. 柿子
柿子含有較多的單寧酸,能讓消化道痙攣,會產生腹痛與消化不良的反應。
2. 番茄
番茄含有大量膠質等物質,會和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意溶解的塊狀物堵住胃出口,讓胃的內部壓力升高,造成胃擴張,進而產生胃脹痛。
3. 荔枝、甘蔗
空腹吃會讓體內果糖上升,需要靠肝臟中的轉化酶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因此若是在飯前吃太多,容易造成轉化不及,而有高滲性昏迷的危險,較不嚴重的也會有頭暈的現象。
4. 山楂、橘子
這兩樣水果含有大量的有機酸,空腹吃的結果會導致反酸,甚至加重胃炎、胃潰瘍等胃病。而橘子含有大量有機酸、糖分,空腹吃會刺激胃黏膜。
5.香蕉
含有大量鎂元素,空腹大量攝取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造成血液中的鎂鈣比例失調,影響心血管收縮,造成心臟不適。早餐若空腹進食「大量」香蕉可能導致不適。很多人都誤以為早餐空腹吃香蕉減肥法是要吃很多香蕉,其實正確的方法為「吃定量的香蕉,且邊吃邊喝水」,利用其豐富的纖維素潤滑腸胃,排除宿便,同時產生飽腹感,減少吃零食的機會,藉此降低整日熱量的攝取來控制體重。
6.鳳梨
鳳梨含有鳳梨酵素,有助人體消化和吸收蛋白質。可是,其蛋白分解酵素強,對有消化性潰瘍的人而言,空腹吃易傷害消化道黏膜。
7.黑棗
含有大量果膠和鞣酸,易和人體內胃酸結合,出現胃內硬塊。特別不能在睡前過多食用,患有慢性胃腸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參考資料來源
書名:果療:吃對水果,掌握宜忌,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婦女病、小兒疾病、久咳、失眠……通通有解!
作者:楊淑媚、蔡昆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