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卡門

旺角卡門在台灣的片名是熱血男兒,華仔(劉德華飾)是好勇鬥狠講義氣的黑道混混,極為照顧常惹事生非的小弟蒼蠅(張學友飾)。女友因知道華仔並不會與自己結婚,所以拿掉兩人的孩子,導致兩人分手,華仔後與來港養病暫住幾日的表妹阿娥(張曼玉飾演)漸生情愫。蒼蠅因欠錢跟黑道另一老大Tony(萬梓良飾)結仇。
一個雨天,華仔在街上偶遇前女友,前女友已結婚還懷有身孕。令華仔想起阿娥,跑到大嶼山找她,兩人在電話亭激情擁吻。華仔本想讓蒼蠅賣魚丸做正業,蒼蠅不甘就此讓人瞧不起,仍想在黑道混出名堂。一日Tony來搗亂,蒼蠅憤而砸毀Tony的車,卻反被Tony痛宰一頓,華仔為救出蒼蠅,也被打成重傷。傷重的華仔趕回大嶼山,令阿娥擔心不已,憂心兩人的將來。蒼蠅自願為幫裡的老大殺污點證人大口基,拿了錢的蒼蠅為出口氣跑到Tony地盤撒野,Tony貪生怕死的樣子令手下的人看不起。華仔聞訊趕往阻止,卻已無法挽回悲劇。蒼蠅在警署前慌亂扣下扳機,污點證人受傷並沒有死,打完子彈的蒼蠅帶著未完成任務的遺憾死去。華仔趕到推開員警,連續幾槍射死污點證人完成殺人任務,但也頭部中彈身亡。最後,蒼蠅與華仔都當場被警察擊斃。(我比較喜歡這個結局)
台灣版本的結局是阿娥(張曼玉)去監獄探視癡傻的華仔,餵他吃橙,再配上王傑所唱的"忘了你忘了我",這首歌的意境好搭這部片的滄桑感。
本片是王家衛的導演處女作。 27歲的劉德華,27歲的張學友,24歲的張曼玉,31歲的萬梓良,開始的一段江湖故事。 那時被認為是一部普通的江湖黑幫電影, 其實不然。幾個打鬥場面拍攝處理手法,不同當時一般電影,即使現在看仍很特別。張學友更因此片獲得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此片更是張曼玉兔牙時期演技開始發光發亮的分水嶺。這也是第一次看到劉德華穿最少的片子。另一個成功的角色不得不提到在片中演反派的萬梓良,當時的他尚未發福,與張學友同獲男配角提名。
幾個經典場面,在後來的港片常可看到類似的橋段,之一是青澀的蒼蠅向一臉無賴的肥九討債,囉嗦了半天竟然只講到開場白也沒有任何效果,華仔一到,兩話不說一個酒瓶砸下去就輕鬆搞定。(真是太酷了!)
之二是蒼蠅為奉子成婚的弟弟阿西在天台擺酒一幕,亦成為往後銀幕裡下三濫、古惑仔模仿擺宴的經典場景。
之三是下雨天,華仔在街上偶遇前女友,女友告訴他她已結婚,華仔不經意地看一下她的肚子,女友說:“不是你的。”華仔“哦”了一下默默走開。
之四是華仔坐車離開大嶼山,阿娥輕拍車窗擔心的樣子,及張曼玉見車子遠去,心有所感流下眼淚的樣子。
之五是華仔完成蒼蠅沒有完成的任務,但也當場被員警擊中頭部死亡,躺在地上,圓睜雙眼身體不停抖動,更是後來演員重創臨終前的指定動作!

卑劣的街頭-2006  

看完旺角卡門讓我想起另一部韓片"卑劣的街頭"。此片讓趙寅成獲得第五屆韓國電影大賞最佳男主角獎。
劇情描述炳頭(趙寅成飾)是個心地善良、重情重義的黑道混混,平日逞兇鬥狠作些討債之類的小事,因此並沒有受到老大重用,而家中沉重的經濟負擔,讓他聽從老大指示,挺而走險擺平找麻煩的檢察官,炳頭做的乾淨俐落,因而受到老大賞識,並承諾給炳頭一大筆錢。炳頭從此一路高升,但內心始終受到良心的煎熬,在某次和好友民浩(南宮民飾)相聚,酒酣耳熱時將心事全部說出來,這些事剛好給想拍電影的民浩靈感。炳頭與初戀情人(李寶英飾)再次相遇,戀情開始發芽發展之際,因民浩將炳頭的故事拍成電影,讓背後的大老闆擔心東窗事發,要老大叫炳頭處理此事,面對好友和黑幫惡勢力,炳頭決定殺了民浩。沒想到竟被自己人反咬一口,老大指使炳頭的手下殺了炳頭。結局令人意外,不能接受,這炳頭也太可憐了吧,竟然落得慘死街頭的下場。那個民浩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最後跟大老闆合作拍電影,為自己的利益犠牲朋友。
對照華仔與炳頭兩人坎坷的命運,無奈的人生,什麼也無法守護什麼也得不到,同樣走上這條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