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暗章.jpg

故事主角薇薇安熱愛健行,她參加北愛爾蘭簽訂和平協議10週年紀念活動後,決定獨自前往愛爾蘭鄉間貝爾法斯特的步道健行,對於即將到來的事件渾然未覺,不知道這次的行程將大大改變她的人生。
她不知道後頭有人跟蹤,她只是一心想著前方的步道,而非她無法預見的事,在森林慘遭一名15歲少年性侵。我們常常會追悔已發生的事,如果當時沒有出現在那裡,如果當時做出另一個選擇,如果有聽別人的勸告,如果,如果,有太多的如果,但都永遠無法回到當下那一刻,或者事情發生的前一刻。我們無法預見未來的事,更無法知道做了會產生好還是不好的影響。只知道一旦做了錯誤的選擇,再也無法回頭,原有的自信與生活將整個變調。
台裔美籍作家李懷瑜在事件發生後,一度被創傷影響,無法工作。經過幾年時間她勇敢走出陰霾,以自身慘痛經驗將性侵經歷寫成書令人佩服。作者以事件性侵發生及過後產生的影響及問題,到後來如何在法庭上面對性侵自己的犯人和接受對方律師的層層攻勢,都像再經歷一次次的痛苦折磨般。
常以為西方世界的女性不必面對這些暴力問題,但從2017年底席捲歐美的「#MeToo」運動,好萊塢知名女星、體壇紅人紛紛出面自白,指控過去遭性侵、性騷擾的往事,才知道原來即使是先進國家的歐美女性,性侵還是如此常見,當然也有可能還有更多不被人知的性侵害案件發生。
摘錄書末的一段話
我們過的生活,每個人都匆匆忙忙,力求顯得功成名就,努力隱藏過去的生命暗章。但是,這所有章節聚合起來可能形成一本書,形成一個完整的藏書閣;更何況還有那些背負故事、希望忘懷至今仍舊揮之不去的景象的所有其他人。
作者介紹
李懷瑜 Winnie M Li
臺裔美籍作家,也是製作人,在三大洲間從事創作產業工作。哈佛大學畢業,曾經撰寫旅行導覽,製作獨立電影,籌辦影展,並且開發生態旅遊計劃。以優異成績取得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寫作文學碩士之後,目前為各媒體寫作和發聲,主持藝術節,同時也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媒體通訊博士研究員。
二○一五年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的新人匕首獎中,李懷瑜得到高度讚揚,並且獲得二○一六年SI Leeds文學獎第二名。現居倫敦,也熱衷旅行。《生命暗章》是她的第一本小說,贏得二○一七年衛報的《非布克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