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85.jpg

遠處的拉莫是作者胡遷離世前留下的最後短篇作品結集,不過他最知名的是以本名胡波所執導的唯一一部長篇電影《大象席地而坐》(英語:AnElephantSittingStill),同時也成為他的遺作。這本書花了不少時間才看完,對我來說有些沈重,全書讓人感到他筆下人物與周遭環境的格格不入與不被社會所接受,陰鬱壓抑對未來感到灰暗、絕望。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遠處的拉莫:邊界》這篇,人們未來活在一個被嚴重污染與由臨時政府統治的世界,以料塊兒充當貨幣,料塊兒是一種混合來源不明肉與多種成份的食物,人們知道真相後一開始不能接受,最後為了生存只能接受,而遠方的神明拉莫成了這個世界的遙遠希望,如同文中所說:人們最先拋棄道德,接著是情感,最後是信仰,剩下廢墟般的軀殼。主角為尋找拉莫而展開旅程,想來作者已找到他心中的拉莫。遠處的拉莫在看著你,那是你的神。你存在的每一秒,被痛苦佔據的每一秒,他都在看著你。有時候你可以感覺到他,但一生只有那麼幾個瞬間。
看了年表,發現胡波到死前創作不斷,他將生活所見與所經歷的化為自己作品的養分。書後的訪問中他提到即便四五十歲也應該繼續質疑存在本身。質疑會讓人保持清醒,不會在中年時因某種適應而流淌一身脂肪,那些凝固起來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新陳代謝緩慢造成的。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他也曾說過:我二十二歲開始讀大學,整個青春期都很焦慮和挫敗,跨過了寫青春小說的階段,因為確實感受不到。但我對美好的事物有執念,無論詩歌還是電影,這些美好的事物讓我相信創作是有意義的。
當這些美好的事物不再令他感到有意義及快樂時,也就是他已對這世界沒有什麼留念時,他的死表達他對創作的執著與堅持。覺得胡波太過敏感,對自我要求高,同時被自己設定原則束縛。
作者介紹
胡遷(1988-2017)
本名胡波,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臺灣第六屆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得主。
其電影導演處女作《大象席地而坐》,獲得2018年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處女作提名,及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論壇及新電影論壇最佳影片,並獲得2018年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改編劇本獎、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遷 胡波 遠處的拉莫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