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の満ち欠け 佐藤 正午2.jpg

月之圓缺是有關愛的故事,即使在人死後轉世,仍能在尋回記億後跨越年齡與距離差去找前世的戀人。一旦開始閱讀,就想知道更多有關琉璃的事,透過作者的寫作手法我們看到了琉璃的前世今生,她的真愛旅程的終點和未來卻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轉世輪迴,人為什麼會忘記前世的記憶,中國民間習俗裡,人死後轉世投胎會在奈何橋上喝下忘記前世記憶的孟婆湯,才能忘卻前生重新開始。但也會有人帶著前世的記憶出生,因著前世的記億,而去完成未完之事。月之圓缺就是講述好似沒有喝下孟婆湯的正木琉璃,不管投胎幾次,雖然姓氏不同名字都叫琉璃,她們會在童年生一場大病後,記起前世的事,始終想要找到前世的情人到他的身邊,而每一世投胎轉世的琉璃,也會巧合的遇到前夫正木龍之介。琉璃的前世情人三角,在三十年的歲月裡,很快就相信每過一段時間來找自己的小女孩是自己的初戀情人,"琉璃和玻璃,見光都生輝"成了兩人之間的密碼,是能證明琉璃的通關密語。
故事以多人不同視角勾勒出大家眼中的琉璃,四代琉璃,令人無法相信的事,據說人的知覺經驗是靠唯一現實的明確印象建構起來的,因此,無法和唯一現實的感覺調諧的經驗就會遭到驅逐,也就是說,大腦會否定,當作不曾發生。但我總是會想到現實的問題,兩人的年齡差,即使不管世俗眼光,但真能如願在一起嗎?一方面也感動琉璃愛之深切與執著,讓她能在轉世後仍朝唯一目標前進,再別無所求。而琉璃也從這些女兒身上奪走時間,奪走人生,奪走原本理所當然的生活,不顧每一世的父母所遭受的傷害。

作者介紹
佐藤正午 
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出生於長崎縣佐世保市。
北海道大學文學院肄業。一九八三年,以《永遠的1/2》獲得第七屆昴文學獎。二〇一五年,以《鴿子擊退法》獲得第六屆山田風太郎獎。
二〇一七年,以本著獲得一五七屆直木獎。
另著有《5》、《個人身世》、《Under Report/Blue》、《小說家的四季》、《小說的閱讀和書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の満ち欠け 佐藤正午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