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隻眼の少女.jpg

會注意到麻耶雄嵩這位作家是因為電視劇貴族偵探,原本看完日劇想找貴族偵探的書來看,結果找到獨眼少女這本書。

故事分成兩部,第一部是發生在1985年,男主角種田靜馬因為父親殺害母親,知道真相的他一時氣憤殺了父親,對生命感到失望,決定要結束生命,選擇之前和朋友同遊的琴折溫泉,想在初雪落下時自殺。一日爬上龍之首岩石上打發時間,遇見了由退休刑警父親山科帶領進行偵探修業的女主角御陵美影。御陵美影的名字是傳承自她母親,她母親御陵美影,在世時也是偵探到處替警察解決案件。17歲的美影,身著古裝,手持摺扇;翡翠色左眼,身姿凜然。

溫泉所在的栖苅村落自古有個信仰,琴折家的女主人是神的後裔,稱為須輕大人,此稱號由女子繼承,只有女子才能得到一半來自母親的神之力以及來自父親的人之力。靜馬遇到美影的隔天,村莊發生割頭慘案,下一任須輕大人繼承者三胞胎的長女春菜的頭,被砍下來放在龍之首岩石上,她的房裡有寫著靜馬名字的紙條。靜馬被當成嫌疑犯,美影站出來證明靜馬不可能是兇手,並順勢介入調查。靜馬成為她的助手,如華生的角色。靜馬和美影父女因查案關係住進琴折家。沒想到春菜的妹妹夏菜也死了,頭一樣被割下。美影揪出兇手登,登認罪被捕。

美影的推理出錯,秋菜的頭也被割下。與秋菜一同被害的還有美影的父親山科。美影崩潰,靜馬在安慰她的時候跟她發生了關係。美影重新振作後,找出之前的錯誤,並且推斷出兇手是須輕大人。聽了美影的推理,須輕大人畏罪自殺,並放火自焚。案子結束美影也消失了,原本找到活下去希望的靜馬頓失所依。

第二部時間來到2003年,靜馬自殺未遂,獲救後喪失了記憶,以日高三郎的名字生活了17年,一日看到介紹栖苅村的電視節目,記憶瞬間恢復。一年後看到龍之首坍方的消息,決定回去看看。他來到龍之首時又遇到了17歲的美影,而這個美影是當年那個美影的女兒。半年前,35歲美影在某次緝凶過程中身亡。想不到事隔十八年的現在,再度發生割頭慘案,死者同樣是須輕大人的繼承人雪菜,同樣是頭被割下。原來35歲美影當年的推理還是錯了!現在17歲美影再次介入調查,想要洗刷母親的恥辱。靜馬再次擔任華生的角色陪伴17歲美影住進琴折家,在那裡見到了18未見的琴折家人,大家都老了。

沒想到雪菜的父親就是當年偵辦案件的坂本刑警。即使已嚴加戒備,雪菜的三胞胎妹妹月菜還是死了。面對一樣的情形,連母親大人都失敗的案件,17歲美影感受到肩頭的沈重壓力。靜馬安慰她,並給她力量。17歲美影與刑警合作,放出假消息指和生是兇手並將他抓起來。晚上,靜馬在洗澡時聽到美影呼喚他,正要穿衣服出去時,另一個美影的聲音出現,接著兩個美影開始打鬥。想不到這一連串的慘案兇手竟是35歲美影,17歲美影如果沒有發現並趕來救靜馬,35歲美影就要重蹈十八年前的手段犯案了。原來十八年前,35歲美影為了要殺死自己的父親,而殺害春菜姐妹三人只是障眼法,殺了這麼多人,只為讓大家以為目標是三姊妹,山科只是剛好碰到兇手犯案所以被殺掉,35歲美影身為受害者,大家當然不會懷疑她。

35歲美影這次要殺的其實是靜馬,因為靜馬是17歲美影的父親,而雪菜與月菜同樣也是障眼法。這也是35歲美影給女兒17歲美影的考驗,35歲美影欣慰女兒通過,最後服毒自盡。靜馬決定陪伴在這世上唯一的家人17歲美影身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隻眼の少女 麻耶雄嵩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