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孔子惹的禍.jpg

這孔子是至聖先師呀,孔子究竟惹了什麼禍?到底是為什麼怪罪到孔子頭上來?讀完書真相大白,就像上了一堂濃縮的歷史課,喚起讀書時的記憶,其實整本書只有一個篇幅談到孔子。作者魏得勝蒐集了大量的史料,結合中國歷史輔以西方社會及當代事件,讓我們更清楚幾千年文化的歷史變革,朝代轉換,竟都跟儒學思想有關。
長久以來我們所知道的儒家與道家思想,沒想到在政治上,儒家成了替統治者制訂貴賤尊卑的秩序,而道家也成統治者發明駕馭臣民的方法,使其地位鞏固。所以儒家和道家,皆被專制主義所利用並發掦光大。中國兩千多年的專制,作者劃分為三個階段,即初級專制與中極專制,靠的是血腥暴力來統治;高級專制則靠的是意識形態來專制。朝代的替換,無不歷經流血、奪權、腐敗、垮台。新的統治者皆說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而革命,推翻前朝,新朝在取得權力後,沒讓人民百姓生活更好,而是變得跟前朝一樣或更糟糕,不意外的又走向腐敗,又被新的政權所取代。政治權力鬥爭下最大受害者,往往正是無法主宰自己命運的老百姓。
很多事一體兩面,站在不同角度看,事情往往不是我們所以為的樣子,書中戳破不少歷史假象謊言。作者提到時間、空間會變魔法般地創造奇人奇事,對於一些缺乏實際證據的說法,務必保持一顆質疑的心。想想每個新上任的統治者,無不透過造神運動,讓自己擁有無限威權。現在比以前更容易獲得資訊,只要上網打出你要搜尋的關鍵字,就會出現一大堆相關訊息,但難在如何分辨網路上的資訊真假?除了抱持客觀態度外,透過不斷查證及深入辨別,才能找到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其正確性。
作者書裡寫到:一個人什麼都不是的時候,誰瞧你都不順眼,一個人什麼都是的時候,哪怕你以前是癟三、是流氓、是土匪、是強盜,普世的俗人,也一定會把你捧上聖殿。想想現實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