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禁止》立體書封.jpg

一份已經完成的報導文學《卡繆的刺客》,在雜誌發了預告,最後卻取消刊登,甚至出版禁止,令人好奇原因,到底裡面寫了什麼內容又為什麼被禁刊?作者長江俊和意外得到這份稿子,讀後決定讓這部作品重見天日,經過他四年來的多方努力並取得相關人員同意,終於得以出版。看完書後知道出版禁止的理由,我令不住驚呼原來不是《卡繆的刺客》有問題,而是寫這份稿子的人若橋吳成的關係。
在現在的社會,古時的"心中"已不復存在了嗎?相守以死、至死不渝。這樣的愛情是否已絶跡,隱身至奇幻小說和童話故事當中了呢?
若橋吳成在友人的委託下調查發生令世間譁然的熊切敏殉情案件,並採訪案件當事人,歷經"心中"(殉情)卻活下來的新藤七緒。紀錄片導演熊切敏在七年前與秘書兼情婦新藤七緒在山梨縣的出租別墅服用大量安眠藥,被製作人森角啟二發現後緊急送醫,熊切敏送醫搶救後不治死亡,七緒則在送醫後恢復意識保住一命。案發現場留有熊切的親筆遺書和錄有兩人殉情全程的影帶。熊切敏平時與妻子永津佐和子是對模範夫妻,居然跟外遇對象一起殉情,此案件在當時閙得沸沸揚揚,佔據新聞版面,也成各大談話節目熱烈討論的話題。當時引發諸多猜測,有臆測熊切其實是被人所殺害的。受熊切影響而投身新聞業的若橋,決定揭露熊切死亡的真相,到底是死於非命?還是自我了斷?而知道真相的就是新藤七緒。
七緒因為若橋的關係,才能將當時的事情說出來,開始覺得自己也許可以繼續前進。若橋愈是了解七緒愈是被吸引,若橋發現自己瘋狂愛上她,跨越了那條不該跨越的線,和七緒同居,同居的那一個月是若橋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光。
讀到結尾時,令我想起另一本書,京極夏彥的魍魎之匣,當然兩個是不同的故事,但那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是一樣的。若橋將真相寫在文章的字句中,在知道真相後,我又反覆讀了幾次,跟知道真相前讀起來真的感覺不同,最後故事完全反轉,幸好我沒有忍不住直接翻看結局,那就會減弱看這本書的樂趣。摘錄書中的字句:在現在缺乏溝通、疏於交流的生活模式下,我們早已無法為了愛奮不顧身,與情人共赴黃泉。隨著手機和網路的普及,我們的社會生活已產生很大的變化,心裡狀態也大不如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版禁止 長江俊和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