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k.jpg

吠集結八個短篇故事,八種非典型的人生難題,羅麗.摩爾筆下的主角們平凡帶些許無奈,有離了婚仍不願取下戒指的男人,有丈夫提出離婚卻仍堅持一起去家族旅遊的女人,與情人同居的不紅女歌手,與即將分手的情人一起去探望兒子的女人,受前妻邀請擔任伴郎的人,貼近現代人的生活描述,這些故事讓讀者各自可有不同的解讀空間。
短篇〈翼〉中,不紅女歌手凱西愛上來面試新團員的丹契,丹契加入了她的樂團,凱西對丹契很著迷,卻對他的金錢來源感到疑惑,她幫他付過太多酒錢和飯錢,因他老說手頭緊,凱西一開始以為丹契在販毒,知道他真的沒錢後,因現實壓力更希望丹契真的是販毒的。一天早晨,她像往常帶狗散步順便買咖啡,因報紙的建議決定走不同路線回家,途中遇到一位老人親切跟她打招呼聊天,這是自從兩個月前搬來這社區後,第一次有人對她表示友善。凱西自此早上會經過老人家門口並停下來與他聊天喝咖啡,有時還會晚點來煮東西給老人吃。一天老人要她帶他進城去律師處改遺囑,將他所有的東西跟房子留給凱西,想讓凱西無拘無束的展開音樂夢想。凱西陪老人去看病,變成老人身邊跑腿的跟班。丹契跟凱西抱怨,覺得她花太多時間在老人身上了。這天,凱西帶老人到附近的小餐館用餐,她送老人回家,老人突然深吻她,令她大驚失色,決定將老人送進安寧病房。生命自會讓你對死亡有所準備。她住進老人的房子,將所有房間給來附近小兒科探望病童的家人暫住,她像女主人般招待他們。這真是始料未及的結局,本以為凱西會將房子賣掉帶著錢與丹契一起離開繼續音樂夢想。
我也喜歡另一短篇〈謝謝妳邀請我〉,一對母女參加女兒保姆的婚禮,發現保姆的前夫不只要在婚禮上擔任伴奏更身兼伴郎,新郎跟前夫認識也是同事,典禮中還有飛車黨來搗亂,荒謬極了,但現實生活有時更誇張。
節錄書中的一段話:你必須解除雙腳的封印,閉上眼睛向後退一步,冒著失去平衡的風險,冒著墜落萬丈深淵的風險,這樣才能留給生命一條出路。
題外話,因為看到宣傳上寫著如果瑞蒙.卡佛是女人,就會寫出這樣的小說!為了知道誰是瑞蒙.卡佛,我上網找了一下,原來瑞蒙.卡佛是短篇小說家也是詩人,村上春樹視他為寫作啟蒙導師,有著個人強烈風格,筆下人物大部分都是生活困苦,坎坷謀生養家活口的人物,極大多數都是可憐、徬徨無措的、經濟生活艱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