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送葬曲Rain.jpg 

故事講述哲學家偵探林若平應屋主白任澤邀請來到位於南橫深山中,建築外型呈「雨」字形的山莊做客,期間發生不可思議的命案。我很少看台灣的推理作品,對於台灣的推理作家較不熟悉,不過,看完林斯諺的雨夜送葬曲後,讓我發現台灣也是有很不錯的推理小說作品。
白任澤教授名義上是邀請哲學家偵探林若平來此做學術上的交流,私底下是請他重新調查一年前原屋主哥哥一家三口滅門血案的命案疑點。雖然兇手已經抓到,但有人寄信給白任澤,指兇手其實另有其人。白任澤怕因自己當年的作證及有些疑點尚未解開,而請林若平幫忙。白任澤的獨生女白綾莎同時也邀請學校同學徐秉昱、方承彥、柳芸歆、言婷知、張正宇、岳湘亞等人來此渡假,3男3女的組合,各有各的理由來此,幾個男同學更是對女同學心懷鬼胎。沒想到,第一個晚上就發生命案,因為大雨造成道路損壞對外交通中斷,整個山莊成密閉空間,更詭異的是這天剛好與一年前發生的命案同一天。女同學們接二連三被殺,命案變成令人猜不透的密室殺人。隨著疑雲解開,原來一切都是設計這屋子的建築師的巧思。由於原屋主過世,白任澤不知此屋子的秘密與錯誤的使用,造成三起命案的發生 (連女兒白綾莎也不幸喪命 ),以致白任澤查出是誰寄信給他的之後,故佈疑陣而犯下殺手以為是替自己的女兒報仇。在林若平揭發一切後,白任澤自責後悔已太遲,也因此被人毒殺,林若平似乎知道白任澤是被誰所殺卻沒指出兇手,只有我們讀者清楚知道是誰下的手。最後的結尾,作者讓我們知道一年前的命案真正的兇手是誰。
以偵探來說,林若平的形象並不明顯,給人業餘 偵探之感,會懷疑他的實力,幸好在最後,林若平總算順利將這次的命案揭曉謎底,雖然答案歸於巧合,但也真著實令人猜不出來,我真的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機關,還想著以前所看過的密室推理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