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之女.jpg

寄居蟹之女是日本恐怖小說作家櫛木理宇的作品,寄居蟹拿別人的殼來替換,從藻類、食物殘渣到寄生蟲無所不食,隨著成長,需要不斷換新殼,若沒有殼可換,就會失去保護、死亡。一個臉上抹著厚厚白粉戴著長手套的山口葉月,外型不是很好,卻有著很甜很好聽的聲音,只要是被她看上的殼(家)都無法逃離,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納她並變成那個家不可或缺的人,如果只是如此就好,但她最终還是把那個殼(家)消耗殆盡後丟棄再尋找下一個目標。

皆川留美子因兒子智未意外過世遭受打擊,生活只剩下不體貼的丈夫,毫無風趣可言的長女琴美,乖僻又叛逆的次女美海,凡事依賴心智不成熟的三女亞由美。一天,她在家門口打掃時,一名看起來約5歲沒穿鞋瘦小的男孩站在她面前,他和自己死去的兒子有著同音的名字朋已。留美子覺得朋已是上天派來填補她傷口的,不管家人的反對硬是收留。幾天後,身穿白色連身裙,單手撐著蕾絲傘,臉抹層厚厚白粉看起來三十多歲的奇怪女子出現在家門口,她是朋已的母親自稱山口葉月,疑似遭受家暴,皆川家連男孩的母親也一起收留了。葉月利用皆川家感情不睦的缺口趁虛而入,將這個家一步步引向失控與毀滅。外遇的父親乾脆不回家,有什麼事都透過葉月來聯繫。留美子專心呵護偏食的朋已,對家裡的事及丈夫女兒漠不關心。幼稚又無知的亞由美變得依賴葉月。琴美被葉月的弟弟圭介迷住完全信任圭介。不知何時,原本以施捨心態收留葉月母子的皆川家,讓葉月如同女主人般,掌管家中一切事物,變成這個家不可或缺的存在。美海繼媽媽、姊姊和妹妹之後也淪淊遭受葉月的精神折磨。
故事間章穿插榊充彥到處打聽過去遭受葉月迫害的遺族、親人與隣居,他查訪到美海的同學岩島尚基。充彥向岩島尚基說明自身遭遇,家中原有外婆、父親、繼母、同父異母的弟弟,在父親車禍過世後,他在家裡的處境變得尷尬,以讀外縣市大學為由搬出在外居住,家裡只有女人與小孩成了山口葉月的目標,外婆和繼母死了,弟弟下落不明。美海的同學結衣注意到美海怪怪的,所以拜託岩島尚基去她家看看。充彥與岩島在美海家附近的咖啡廳守候,發現屋內有異狀,兩人立刻衝到屋前,此時大門被朋已打開,充彥對著屋內喊圭介,原來他的弟弟是圭介,相差16歲的兄弟在15年之後終於重逢。故事最後亞由美死了,留美子與琴美住進精神科醫院,但皆川家終於不再受葉月三人的精神折磨。
看到美海獲救讓人鬆了口氣,在家裡被視為隱形人的美海查覺到不對勁時已經太遲,學校的老師無法信任,對同學好友更無法開口說出家裡的事,怕丟臉、怕沒有人相信,令美海感到求助無門,逃也逃不了,那種擺脫不掉的無力感,讓人感到可怕。現實生活中,遇到事故危機很多人也因不知如何求救,找誰幫忙,或怕丟臉、怕無人相信等原因,只能讓自己一直身處被虐待的環境中,身心俱疲。而山口葉月、圭介與朋已只知破壞的方法,卻不知怎麼留下一起生活,以致整個又朝向毀滅,最終還是失去理想中的家。令人不解真正的山口葉月她究竟是喜歡享受折磨人的變態還是如寄生蟲般的惡魔只能依附他人生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寄居蟹之女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