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jpg 

童話故事的結局常以「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尾,長大後才知道,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期望跟夢想,現實生活中,沒有這麼容易。原名「我們向來住在城堡裡」的此書是影響史蒂芬.金寫作風格的雪莉.傑克森最後一部作品,故事以我也就是被康思坦絲暱稱瑪莉喵的瑪莉‧凱瑟琳視角來看他們的生活及與村人的互動,透過瑪莉我們看到她的日常生活,她僅存的家人,她負責一週兩次到村子裡的採購,她討厭那些村民,她常去探險的森林,她在森林埋東西做的結界,她的秘密基地,她老是說要到月亮上生活,及驚人的實情。

布萊克伍德莊園的改變從六年前發生的毒殺命案開始,晚餐的甜點被下了砒霜,全家人幾乎快死光,只剩當晚被罰不准吃晚餐的12歲瑪莉‧凱瑟琳、不吃甜食的22歲康思坦絲,沒死但終身殘癈的朱利安叔叔存活。大家都懷疑是做晚餐的康思坦絲下毒,更奇怪的是她第一時間不是報警卻是洗裝砒霜的糖罐。審判期間瑪莉被送到孤兒院,法律最後雖給康思坦絲清白,村民們卻不相信,康思坦絲接回瑪莉、朱利安叔叔及瑪莉的貓強納斯三人一貓一起生活,康思坦絲再沒離開莊園與外界接觸,只有少數人如朱利安叔叔的醫生、海倫.克拉克及一些人會從車道進來探望他們外,莊園幾乎可說與世隔絕。這算平靜的生活因堂哥查理的闖入而打亂了,瑪莉一點也不喜歡長相像爸爸的查理,查理住進爸爸的房間,取代她到村子裡採購,貪心的查理開始打保險箱的主意。一次查理與朱利安叔叔的對話中,才知叔叔以為瑪莉已在孤兒院生病去世,瑪莉一直不進叔叔房間,不主動服侍叔叔,叔叔也從不喊瑪莉只叫康思坦絲,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太奇怪了,他怎會一直沒看見生活在一起的瑪莉。

瑪莉為趕走查理,在查理的房間放火,沒想到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查理跑到村子請人來救火,私心是想將保險箱搬出來,當大火吞噬布萊克伍德莊園時,可以聽到來看熱閙的村民大喊為什麼不讓它燒掉,救火隊員在救完火後與村民一起大肆破壞房子。朱利安叔叔的醫生、海倫.克拉克趕來莊園,克拉克要村民們冷靜下來,醫生發現朱利安叔叔死了,姊妹倆失蹤,村民逐漸散去。瑪莉保護飽受驚嚇的康思坦絲逃離屋子、逃離村民,來到她的秘密基地睡一晚。隔天兩人回到滿目瘡痍的屋子,康思坦絲動手整理廚房,瑪莉則將廚房門外的小徑築起障礙物,任誰來找她們,她們都不再見任何人,現在這屋子真正成為瑪莉與康思坦絲的堡壘。村民經常會送些食物放在她們家門口,彌補火災那天脫序的行為並表達歉意。

在雪莉.傑克森的自傳簡介中,有提到才華洋溢的傑克森寫作靈感來自於她的特殊興趣:巫術。傑克森相信自己具有巫術、靈性,對超自然事件有濃厚的興趣,也因這些特殊的興趣、才能,讓她的小說或故事中的背景、人物總是充滿神祕、詭異的氛圍,這也是我讀「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所感受到的。

「難道妳從來不想離開這裡嗎?瑪莉喵?」
「有什麼地方比我們這裡更好呢?外面,有誰會要我們?⋯⋯到處都是可怕的人。」

arrow
arrow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