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alice-

會知道這本書是看到茱莉安•摩爾的電影預告及因此片她獲得許多獎項的新聞,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電影,卻決定先看書。對阿茲海默症的印象都是失智老人,看了書才知道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因遺傳的關係,是有可能在50歲上下發病,因為其他的因素而無法及時確診與治療。
愛麗絲.赫蘭五十歲的是是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丈夫約翰是哈佛的癌症分子生物學家,三個孩子都已長大,大女兒安娜和女婿查理是律師,兒子湯姆是醫學院三年級生,想當演員的小女兒麗蒂亞住在洛杉磯尋求試鏡機會。直到有一天,愛麗絲發現自己的方向感變差,竟在離家不到兩公里的地方迷路,並開始變得健忘。就醫後,被確診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徹底改變了她的世界。安娜做檢驗也確定自己遺傳到這個疾病,這令愛麗絲感到造化弄人,安娜是三個孩子中最像她的,連早衰基因也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阿茲海默症不斷侵噬她視為「自己」的部分,記憶趕不上遺忘,她無法在學校教書,無法演講,常常忘記說過的話,不認得自己的丈人與小孩,她知道自己正一點一點的失去自己,卻無法做出任何改變或阻止自己的狀況惡化,逐漸失去與外在世界的連結。以至後來,她與丈夫的對話令人感到悲傷,她說我想念我自己,約翰回答我也想念妳,小愛,非常想念。

Still-Alice-10

節錄書中的一段文章:我以前曉得心靈如何運用語言,也能夠表達自己知道的事情。我曾經知道非常多東西,但不再有人問我意見和建議了。我很想念那時候。我以前獨立自主,充滿自信與好奇心,我懷念確定的感覺,老是不確定讓人很不安,我想念做什麼事都很輕鬆的時光,想念參與周遭一切的感覺,想念感覺到有所需要。我想念我的生命和家人,我愛我的生命和家人。
作者莉莎.潔諾娃(Lisa Genova)是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研究主題是憂鬱症之分子病因、帕金森氏症、藥癮、中風引發之記憶喪失等。《我想念我自己》是她的第一部小說,她讓我們從病人觀點來看見和了解阿茲海默症,讓大家知道這種疾病,使患者不再孤單。

al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