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書封  

老夫妻艾索和碧亞翠絲住在沼澤邊緣的洞穴裡,兩人對以前的生活只有片段記憶,他們只記得近期的,生活始終龐罩在一層迷霧中,一日他們終於下定決心要去找尋住在別的村莊的兒子。《被埋葬的記憶》的故事是從這裡開始,老夫妻途中遇到名叫威斯登的薩克遜戰士,及威斯登從食人魔手中救下的12歲男孩艾德溫,跟亞瑟王有關的年老騎士蓋文爵士,還有一頭名叫葵里格的母龍。

整本書也讓人有如在迷霧中,威斯登原想請艾索和碧亞翠絲幫忙帶艾德溫到他們兒子生活的村莊避險,後又改變主意打算把艾德溫訓練成自己的徒弟。威斯登被後來遇到的蓋文爵士看穿他真正的任務是殺了叫葵里格的母龍。而艾索可能不像一開始看上去那樣,是個老農,蓋文似乎在亞瑟王時期就認得艾索。葵里格吐出的氣息能讓世人忘記過去所發生的事,即便有人想起片斷,也會又忘記。蓋文爵士正是葵里格的保護者,蓋文為阻止威斯登途中做了些干擾,沒想到經過一番波折大伙見到的葵里格已是苟延殘喘的龍。龍死後,迷霧開始消散,艾索和碧亞翠絲想起更多以前的事,雖然還有些不是很清楚,他們來到山下遇到神秘的船夫。

葵里格吐出的氣息成迷霧是讓人健忘的魔法,讓薩克遜人和不列顛人等宿敵可以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可是當夫妻間有關記憶的迷霧消散後,他們記起了兩人的爭吵和失望的回憶,兩人是否能再繼續走下去,就如艾索所害怕的,他要碧亞翠絲答應他,即使想起了過去的事,也要記得此時此刻心裡對他的感覺,因為如果回憶只會讓彼此疏遠,那迷霧消散又有什麼好處?神秘的船夫給了他們一個機會,船夫會對要搭船渡海到小島上的夫妻問問題,並傾聽夫妻雙方最珍貴的記憶後,以決定是否載兩人一起渡海或分開載兩人,讓不相愛的雙方有了分開的時機點,而故事的最後,艾索和碧亞翠絲是否能在另一端的小島上相遇?被埋葬和遺忘的過去,這可能不是什麼壞事,至少可以癒合過去的傷口。

石黑一雄此次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寫作,沒有了以前的精確、省略的描寫,節奏步調相當緩慢,而故事的設定讓人聯想到魔戒中的世界,雖融合食人魔、怪物、妖精、龍和亞瑟王傳說,但整本書給人感覺猶如在迷霧中,始終看不清,恐怕要多讀幾次才能解開我心中的迷霧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埋葬的記憶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