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跡」  

《解憂雜貨店》是本沒有謀殺、警探、壞人的推理小說,東野圭吾以推理手法,穿梭時空30年,每個看似無關的角色都互有關係,情節環環相扣。許多人面對煩惱時,無法對親人開口說的事,透過匿名信的關係都能說出口了。故事從三個闖空門的竊賊敦也、翔太、幸平揭開序幕,以為只是破舊沒人住的浪矢雜貨店,意外地發現不僅能替人解憂 還穿越了時空,透過雜貨店將過去連結在一起,不是浪矢(NAMIYA),而是煩惱(NAYAMI),店裡的浪矢爺爺一開始只是替附近的小孩解決無關緊要的煩惱,後來開始有人提出真正的煩惱時,雜貨店就成了幫人解憂的雜貨店。

尋求解答的人,如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在工作與未來的抉擇中正不知如何是好而迷惘的十九歲女孩。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也影響他們未來的抉擇。

書中一直出現的丸光園孤兒院,跟故事中的幾個主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原來孤兒院的背後,竟隱藏著浪矢雜貨店的店主浪矢雄治與孤兒院創始園長一段不爲人知的愛情故事。命運這條紅線把所有人串連起來,而丸光園成爲衆人相遇的交集點。不過,對於浪矢雄治為什麼會設定33年這個期限始終是個謎,這一切都因為這樣而讓33年有了連結,最後還幫了取名汪汪的晴美一命。

節錄書裡覺得很棒的句子
「每位帶著煩惱的人,說這些人與其是來尋求解答,但其實在內心都早已有了方向,只是需要有人推一把,讓自己擁有充分的信心面對選擇而不後悔。」
「幫人解憂是件嚴肅的事,一個回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浪矢雄治最後回答敦也投入的白紙的咨詢「來找我咨詢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裏。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很喜歡這段的回答。
http://www.kadokawa.co.jp/namiya/author.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