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ofpi-1

2001年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Yann Martell)的全球暢銷小說出版,描述一名印度男孩「Pi」在太平洋上與成年孟加拉虎同船而撐過227天的生存故事。2012年由李安執導將這本書影像化的同名電影上映,是少數看過後不會令人失望的原著改編電影,值得推薦。參與演出的有傑哈德巴狄厄(大鼻子情聖)飾貨輪上的廚子、伊爾‧梵汗飾中年的PI、蘇瑞吉‧沙瑪Suraj Sharma飾少年PI。電影的畫面富有詩意,其中有幾幕Pi與理查.帕克在海上漂流,鯨魚從他們船下方遊過或是從他們船側躍出海面的畫面都好美。扮演理查.帕克的有四隻孟加拉虎,他們的名字分別是國王、明、西默斯、強納斯,介紹中說其中三隻來自法國,第四隻來自加拿大法語區,所以這些大貓都得用法語溝通。

lifeofpi-2

故事由在印度寫有關西班牙小說的作者開始,印度一位老人告訴他,有人可以給他很精彩的故事,因此他來到加拿大找PI。中年的Pi回憶他的童年,從他的名字說起,為紀念一座在法國叫便辛‧墨利多‧帕拓爾〔Piscine Molitor Pator〕的游泳池,父母給他取名為便辛‧帕帖爾〔Piscine Patel〕,從小開始學游泳的他善於游泳。但名字發音如英文的「尿尿〔Pissing〕」,被同學們取笑,給他取了一個「尿尿」的綽號。為此,受夠同學取笑,在中學時改稱自己為Pi(即圓周率π)。他的父親在印度小鎮朋迪榭里開了家動物園,讓他比別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親近、觀察不同的動物們,也提供Pi富裕、舒適的生活。Pi原是印度教徒,14歲因緣巧合下,接觸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他同時信仰、追隨三種宗教。後來,由於印度當時政治上的一些紛擾,Pi的父親決定賣掉動物,移民加拿大。

lifeofpi-3

父母親,哥哥哈維與Pi及動物園裡的動物,搭著日本貨輪,踏上遠渡重洋從印度到加拿大的旅程。在船上他們遇到態度惡劣的廚子與和善的日藉水手。中途在馬來西亞補給,沒想到才離開馬來西亞沒多久,就遇上了暴風雨而沉船。失去家人的Pi登上救生艇逃生,艇上的落難乘客有受傷的斑馬、斑點鬣狗、及坐著香蕉漂過來的紅毛母猩猩,在與動物共存的環境裡,Pi親眼目睹動物的原始野性。鬣狗咬死斑馬,接著攻擊並殺死母猩猩。精神緊繃的壓力下,眼見鬣狗將目標轉向自己,這時藏身在帆布下,名叫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虎跳出來殺死並吃了鬣狗。此刻救生艇只剩下理查.帕克和Pi存活。驚慌的Pi利用能夠漂浮的器具,製造漂浮筏,用繩子把漂浮筏跟救生艇繫在一起,然後逃到漂浮筏上,Pi就在救生艇與漂浮筏間自由來去。
Pi自己吃餅乾維生,為不讓理查.帕克餓昏吃他,每天捕捉魚與收集淡水餵飽理查.帕克,同時試圖用吹哨子與搖晃船讓理查.帕克暈船來箝制牠。就在快斷糧絕望之際發現一座島嶼,島嶼上住了許多狐獴,看似烏托邦的世界卻是一個巨大陷阱,這個島會在晚上化身成食人島,Pi決定離開,立即準備他與理查.帕克的食物與水,一人一虎又展開未知的旅程。

lifeofpi-4

在漂流了227天後,救生艇被沖上了墨西哥海岸。理查.帕克一下船,立即頭也不回的遁入附近的叢林,這令Pi感到難過與不能接受。Pi被當地居民發現並送往醫院,兩位從日本來的人員來調查沉船的原因,當Pi告訴他們,他與動物共存的故事,他們覺得Pi騙人,這個故事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帶著這個故事回去他們無法交待。無可奈何的Pi於是告訴了他們另外一個世人較能接受的版本,Pi跟著另外三個倖存者在救生艇上。這三個倖存者是船上的廚子、斷了一隻腿的船員、和Pi的母親。廚子殺了船員並把他切成一塊一塊來當做食物跟餌,Pi的母親憤怒的阻止,卻反被殺害,最後Pi殺了廚子。兩位日本人員連接起了兩個故事之間的關係,斑點鬣狗是廚師,受傷的斑馬是船員,猩猩是Pi的母親,而Pi成了那隻孟加拉虎理查.帕克。Pi問了那兩位日本人,問他們會選擇哪一個版本。日本人員想要知道的是船難發生的原因,既無法找出船難發生的原因,而Pi給的兩種故事版本,也沒有人能證實哪一個版本是真的,最後那兩位日本人選擇了Pi的動物版本。Pi謝過他們後,深富涵義地說了:「信神也是如此」。
電影版本的結尾是Pi問準備寫他故事的作者,問他會選擇哪一個版本。Pi給的兩種故事版本,沒有證物、沒有證詞、沒有證人,無人能證實哪一個版本是真的。作者說他選擇相信動物版本。Pi謝過作者後,深富涵義地說了:「信神也是如此」。

lifeofpi-5

不過看完電影發現少了一段,書中寫到Pi與理查.帕克在到狐獴島前,一天如常的海上漂流,Pi遇到也因船難而在海上漂流的法國人,那人開心與Pi交談,他不知道船上有理查.帕克的存在,Pi也高興有人可以談話。不久,那人伺機想接近Pi,原來餓極的他想殺了Pi,就在他登上船的一瞬間,理查.帕克從帆布底下衝出咬死他,理查.帕克將他當成是Pi餵牠的食物吃掉,不知那人真正心意的Pi對他感到些許歉意。但迫於生存,Pi從理查.帕克吃剩的那人身上割下肉當魚餌,甚至也忍不住吃了幾口肉。我覺得這段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理查.帕克為什麼一下船就立即頭也不回的遁入附近的叢林,有可能牠一回頭會忍不住將Pi一口吃掉,牠因顧念與Pi在船上互相依賴的情誼所以選擇如此離開方式。
http://www.lifeofpi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