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jpg 

從當舖老闆桐原洋介的血案發生開始,接著被列為嫌疑犯的女子卻疑似自殺身亡;;當舖老闆的兒子、嫌疑犯的女兒兩人開始走向不同的成長道路,而在這兩人身邊的人,總是發生一些不幸的事情。
讀東野圭吾的書,總會帶來許多感觸,尤其是白夜行,故事複雜、人物陰沈,結局卻並沒有解開一切的謎團,只能自行猜測。白夜行的故事以一對年僅十歲,就與自己父母的不詳死因產生關連的男女為主角,描寫他們從1970年代到90年代的人生軌跡。
其中有段令我印象深刻,是雪穗對夏美說:「一天當中,有太陽出來的時候也有下沈的時候。人生也一樣,有白天和黑夜。當然,不會像真正的太陽那樣,有定時的日出和日落。看個人,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太陽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裡。而人會怕的,就是本來一直存在的太陽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不是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也就是這段話讓我確定兩人的關係,雖然書中兩人就像兩條平行線未見交錯。對照亮介曾許過的願望「想在白天走路」,兩人的命運遭遇悲慘,深陷罪惡的泥沼中。老刑警笹垣比喻他們兩人的關係為搶蝦與蝦虎魚,互利共生,真的很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