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1.jpg

在觀光客充斥的日本橋人形町,來了一位刑警加賀恭一郎(阿部寬飾演)。他靠著獨特的觀點及敏銳的洞察力,解決過多起棘手刑案。沒想到就在加賀報到的第一天,人形町發生了殺人事件!經過加賀抽絲剝繭調查,意外發現在這個城鎮裡,竟有多位居民與剛搬過來的死者有交集。

這群看似彼此毫無關聯的居民,每個人都有嫌疑!「為什麼要說謊?為什麼會在現場?為什麼要那樣做?為什麼要殺人?」在錯綜複雜的連領效應之下,加賀要一一拼湊出隱藏在事件背後的真相,找出真正的兇手,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最後將被串連在一起,揭開全部的謎底!

此劇改編自東野圭吾 2009年出版的小說,他應是近年來,作品改編成日劇、電影最多的作家吧!新参者為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八部,台灣還沒有中譯本。希望電視劇不會改編的太糟糕,至少加賀刑事由阿部寬飾演。緯來日本台於2010.11.24 - 2010.12.7週一至週五 21:00至22:00播出。

溝端淳平是加賀恭一郎的表弟。青山亞美是加賀恭一郎的學妹,兩人到底又有怎樣的過去。清瀨弘毅是被害者三井峯子的兒子。沒想到青山亞美的同居人是清瀨弘毅。發現加賀很愛研究食物,第一集的仙貝,光口味就有好多種。第二集的人形燒,外形及細部臉部表情都不同。最好笑的是他老是買不到鯛魚燒,他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吃到鯛魚燒呢?

第1話 煎餅屋的女兒
奶奶聰子與孫女菜穗之間的親情。被煎餅屋一家所信任的保險員田倉慎一(香川照之),與客人建立深厚情感,甘願背負被警察懷疑也不願說出真相(原來聰子的病是癌症),令人感動。至於是誰殺了三井峯子?殺她的動機又是甚麼?為何她把一個不知名不知居所的人視為保險受益人?而她的前夫清瀨直弘(三浦友和)、秘書和稅務會計岸田有甚麼秘密?兒子清瀨弘毅(向井理)為何要離家出走?留下一大堆疑問。

第2話 料理亭的夥計
從老闆泰治(寺島進)要料亭的小夥計修平(石黑英雄)代買人形燒,沒想到人形燒卻出現在命案現場,變成命案線索引起警察的追查。找了半天原來人形燒外盒上的第三個指印是料亭老闆娘賴子(夏川結衣)留下的,都因老闆(矢島進)搞外遇還被情婦騙。但他們與案件還是沒有關係。意外的是死者兒子清賴弘毅的女友竟然是雜誌記者青山亞美(黑木美沙)。

第3話 瀨戶物屋媳婦
瓷器店老闆娘與媳婦之間的戰爭,原本看似簡單的婆媳問題,原來兩人其實是互相關心對方的。加賀經常無聲無息出現在別人背後,真的蠻恐佈的。

第4話 鐘錶店的狗
修理鐘錶的老闆寺田對女兒的關心,父女吵架但又暗中替她祈願,與三井峯子相遇的地點並不是公園而是水天宮,無法直接表達,只好到廟裡祈求懷孕的女兒平安。找到峯子命案的另一線索,峯子身旁有懷孕的人。

第5話 蛋糕店的店員
原來那人就是蛋糕店的店員美雪,峯子以為她是弘毅的女朋友,所以想在一旁默默的守護他們。亞美知道真相後悔不已,因為她一直有跟峯子接觸卻沒有告訴弘毅。這解釋了峰子為何要搬到這個地方居住。加賀每次神出鬼沒在當事人身後亮相,已漸漸由恐佈變成搞笑了。

第6話 翻譯家的朋友
峯子的摯友多美子是案件的第一發現者,多美子的未婚夫高次是個穩重能幹的新進導演,多美子因峯子的死而拒絶與高次到倫敦。最後查出高次做出的一切令人懷疑的動作,只是想給多美子一個驚喜,為了讓她可以放心到倫敦,希望在相識記念日送她戒指,但多美子因為峰子的死而內疚,加賀讓她知道其實峯子是祝福二人的。很喜歡對多美子他們說的話「幫助受害者也是警察的責任」。峯子在被殺前曾想過要重新要求修正離婚財產分配。

第7話 刑警的兒子
刑警上杉以自己的方式查案,他始終在意留在清瀨身邊的秘書祐理,上杉憑直覺認為峯子的死肯定與清瀨有關,在調查中卻把自己的兒子與弘毅重疊起來,令他做出超越警察的本份而被逼辭職。上杉對加賀說「袒護某人的那個人就是兇手」那是指清瀨還是祐理?

第8話 清潔公司的社長
上杉離職後,調查工作由松宮和加賀接手,原來祐理是清瀨的親生女兒,與祐理相認的關鍵就是那枚50元硬幣戒指,為了彌補多年的欠缺,清瀨不理別人閒話,把祐理帶到公司當秘書,想等適當時機告訴家人,沒想到峯子卻提出離婚,兒子又離家出走,才一直沒有機會說出來。雖知父親不是搞外遇,但弘毅仍沒法原諒他「假若母親沒有離婚就不會被人殺死!」究竟是誰為了甚麼目的而殺死峯子?

第9話 工藝品店的客人
會計師岸田的兒子克哉(速水直道)提出新的證供,案發當時曾與清瀨通電話,警方立即展開調查。加賀等人查出克哉在案發當日與清瀨有過接觸,從清瀨手中取得金錢,加上他出手大方,還買了30萬日元的超人玩具給兒子。清瀨原本的不在場證據,被老員工的話推翻,清瀨真的是殺害峯子的兇手嗎?
奇怪祐理一開始是叫清瀨社長的,怎麼現在直接在大家面前喊他清瀨,既然已經知道她是清瀨的女兒,就算不叫社長也該叫父親呀。速水直道身高186公分,可是看起來怎麼比身高189公分的阿部寛高,由他飾演岸田的兒子真不合理,他太帥啦。

最終話 日本橋的刑警
松宮因加賀在意倉庫現場的箱子而跑回現場,進而查出真相,其實說謊的不是清瀨而是已離職的前那名員工,清瀨已證實不是殺害峰子的兇手。調查方向回到克哉身上。加賀從克哉家中的陀螺發現奇怪的地方,終於發現兇手就是岸田稅務師。原來他盜取清瀨另一公司的公款,因峰子想查看公司帳冊,若揭發此事岸田的人生將會毀掉,令他動了殺機,動手只是一時靈感偷取陀螺並利用它的繩子行兇。而他這麼做的原因是克哉盜取公司公款,為了幫助兒子挺而走險,一錯再錯最後犯下殺人大錯。

加賀恭一郎名言錄
謊言有三種,第一種是為了保護自己;第二種是為了欺騙別人;第三種是為了包庇他人。
謊言是真相的影子,一旦找到就要踩住不放。
即使失敗一百次,也不要後悔一次。

new2.jpg

來整理一下以東野圭吾的作品改編的日劇和電影。
近五年改編的日劇:
2006年:「白夜行」(主要演員/山田孝之、綾瀨遙)。故事極具震撼力,引起話題。
2007年:「偵探伽利略」(主要演員/福山雅治、柴崎幸)。收視率佳。改編自1998年的《偵探伽利略》、2000年的《預知夢》以及2005年的《嫌疑犯X的獻身》皆以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為主角,是目前最熱門的推理系列作
2008年:「流星之絆」(主要演員/二宮和也、錦戶亮、戶田惠梨香)。改編算成功,收視率也不錯。
2009年:「名偵探的守則」(主要演員/松田翔太、木村祐一、香椎由宇)。沒看過,選角不突出。
2010年:「新参者」(主要演員/阿部寬)。最近開始在台播出,令人期待。
改編的電影:
2008年的「嫌疑犯X 的獻身」。除了主角外,搭配的演員有戲精堤真一(覺得比原書設定的角色帥太多)、松雪泰子,是部精采的電影。
目前東野圭吾的小說,我讀過的有白夜行、嫌疑犯X的獻身、手紙、徬徨之刃、偵探伽利略、預知夢、流星之絆、惡意、沒想到還滿多的,一旦進入他的文字世界,就會被小說中的世界所吸引。
電視劇官方網站(日文)
http://www.tbs.co.jp/shinzanmono/
城邦讀書花園 - 獨步文化出版社
http://www.cite.com.tw/act/box_cite/1UE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it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